方光华,方光华讲师,方光华联系方式,方光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教练培养PTMC、领导力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方光华:成功领导需要的五大素质
2016-01-20 49350

成功领导需要的五大素质

    真正的领导者应该是“以大爱为根基的反映民意的独裁者”,只有这样的领导人,才是在混沌纷乱的时代开辟生路,带领团队成长的真正的领导者。

  “领导者的资质”是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因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不管它倡导了多么高尚的经营哲学,不管它构建了多么精致的管理系统,这样的哲学和系统能不能正确运用,可以说完全取决于企业的领导人。

  理想的领导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当我这样思考时,头脑里立即浮现出来的形象,是美国西部开拓时期篷马车队的队长——当年,篷马车队从北美大陆东部出发,以人迹罕至的西部大地为目的地,不少车队在中途便遭遇了挫折和失败,只有发挥了卓越领导力的队长率领的车队才能到达目的地。篷马车队队长发挥出的领导者的优秀资质是什么呢?

  摒除私欲,具备使命感

  美国的西部开发,究其根源来自人们追求富裕的愿望。而篷马车队队长便处于这种强烈愿望的顶点。如果队长的强烈欲望中充满私利私欲,结果将会怎样?恐怕他们会得不到周围人的协助,团队四分五裂,最终也不可能达到梦寐以求的新天地。

  在商业社会中,企业领导者所处的环境与当时的篷马车队队长一致,若当时队长的强烈愿望中充满了私利私欲,便绝不可能跨越重重灾难。在创办企业之初,企业领导者哪怕只有强烈的愿望也无妨,但是为了企业进一步的发展,领导人就必须提出团队能够共同拥有的、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企业目的,并将它作为企业的使命。具备使命感,是领导者必须首先具备的最基本资质。

  当初在创办京瓷时,我提出了我的理想——创造一个世界最棒的陶瓷企业。而我的员工则要求我在创业的前三年,每年工资增加百分之十。我那时很迷惑,后来我明白,作为领导者,创办企业不是只要实现个人的理想,首先应该保证员工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说大点要服务于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这要求领导者抛开个人喜好,始终对企业员工抱着使命感,扛起员工的幸福。

  认清目标,勇敢实现

  闯荡西部的篷马车队,一路上充满着各种艰难险阻,但是他们坚持向前并目标明确。

  作为像队长一样的企业领导者,首先应该为企业明确目标,并坚持不懈的完成目标。但目标不能提得过高或过低。提出过高的目标,大家都觉得不可能完成,就不会真挚地付出努力。相反,提出的目标过低,很容易就能达成,大家又会觉得自己的能力被低估了,因而会漠视这样的目标。

  正确的办法是找出全体成员都能接受范围内的最高值,把它作为目标,并将这个目标分解到每个最小的组织中去,让目标变成员工的指南针。领导者倾注热情向员工传递思想,把自己的能量转移到员工身上,从而调动全员热情,实现目标。

  此外,目标一旦确立,无论遇到多么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多么复杂的外部原因,都要想尽办法将目标实现。这需要领导者拿出坚定的意志和决不妥协的精神。

  勇于挑战新事物

  领导者缺乏独创性,企业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领导者害怕变革,失去挑战精神,团队就开始步入衰退之路。领导者必须坚信“能力要用将来进行时”,创造一种挑战新事物的组织风气。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将会决定团队的命运。

  通用电气公司的前总裁韦尔奇从1981年成为该公司总裁后,首先就对保守开战。在韦尔奇担任总裁的18年里,通用电气的各项主要指标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我想提醒企业家们,只有反复进行创造性的活动,企业才能发展。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唯有不害怕变革,并始终站在变革第一线,才有可能带领企业获取成功。

  当然,企业想挑战新事物,首先要进行“乐观的思考”,在付诸于行动时再“悲观的计划”。具体做法就是:在公司的乐观者面前提出计划,获得支持,然后到悲观者面前听取他们的意见,悲观者往往对计划的执行会提出若干难点,这些难点也是完成计划的关键。难点发现后再请乐观者去执行,凭着坚信一定能解决的态度,不断向新事物进行挑战,很快问题将迎刃而解。

  获取众人的信任和尊敬

  篷马车队是由若干小组和家庭组成的一支队伍,需要经过长达几个月的旅行。在旅途中,队长要保证大家的粮食和饮水,要分配合理,在时而发生的争执中做好仲裁,还要照顾病人和受伤者。总之,车队在旅途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都要以大家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如同篷马车队的队长一样,领导者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需要具备解决所有问题的能力。

  中国明代著名思想家吕坤曾提出“深沉厚重”是领导者的第一等资质,即具有厚重性格,并经常对事物进行深入思考;“聪明才辩”则是第三等资质。而在现实中,不论东西方,一般都是以第三等资质为标准选拔领导人才。这种现象相当普遍,但他们未必能获得企业上下的认同和尊敬,反而会引发企业的内斗。

  为此,领导者必须具备时时深入思考事物本质的深沉厚重性格,做到公正、有勇气、谦虚和乐观开朗,唯有如此,才能获得众人的信任和尊敬。

  抱有关爱之心

  领导者必须具备真正的勇气,对团队进行严格的指导,统率团队向前奋进。但在另一方面,领导者又不能自以为是,要经常倾听团队成员的意见,汇集众人的智慧。这两个方面必须平衡,不能偏向任何一方。只强调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或者只强调尊重部下的意见,都是片面的、不可行的。团队领导者要在心中怀有大爱,而不能依靠强权。

  这里的“大爱”涵盖基督教中的“爱”和佛教中的“慈悲”。抱有关爱之心的领导者会获得员工的帮助,成为天助自助者。领导者不能只考虑自己,不能成为“利己”的独裁者,更不能自以为是,想要真正管好一个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同时还要了解团队或企业员工的想法。

  斗胆用一句话讲,真正的领导者应该是“以大爱为根基的反映民意的独裁者”,只有这样的领导人,才是在混沌纷乱的时代开辟生路,带领团队成长的真正的领导者。

  (本文根据稻盛和夫日前在重庆大剧院的演讲整理而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