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光华,方光华讲师,方光华联系方式,方光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教练培养PTMC、领导力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方光华:比尔-费舍尔:放手也是领导力
2016-01-20 49398

  在创新上,我们需要更多因势利导的气球驾驶员。

  又是个秋天。我们又将举办驱动型策略型创新项目,IMD和麻省理工的斯隆商学院共同合作的项目。一年两次,每次会有超过50名有着创新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这里讨论共同的利益和改善创新技能的重要性。

  在为此会准备时,我温习了此前项目的笔记并得出一个结论:所有在这个教学项目的人都有个共性,放手的不舒适感将创新项目的控制权给其他人;允许一个团队随着工作自己发展而不是经常过问进展情况。事实上,在给一个同事的笔记中,我将以下四点作为关于创新领导力的关键点。

  放手:让他们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尽管这可能会带来更大的赌注和更高的风险,让那些离项目更近的人接手,让那些信息更全面的人掌握领导权。

  评估大胆的价值:现在是在下一代技术和服务上放手一搏的好机会吗?我们应该放弃我们现阶段的成功而去追求未来吗?

  不必要成为专家:如果我们的人力资源工作做得足够好,雇佣了最聪明的年轻人,这可能会让我们不再是公司里最聪明的人。公司的其他人可能也会知道这点并观察我们如何处理这类事情,如果保全颜面地去承认这些不可避免的变化?

  如果以上正确,那我如何在未来自我增值,如果不再基于我的个人专业技能?我如何将这种情商类的知识变成个人资产?同时,我又如何重新投资自己让自己成为我的组织或者其他重要的有价值的一部分。有时候,比较好的战略能够被定义为涉及的赌注、包含的选择和需要的努力。但是我们经常会过于专注跟组织和团队的联系,却经常忽略我们能够跟自己做什么,而后者却经常是创新领导力的核心。我的好朋友Pekka Viljakainen是一个成功的新经理企业家,在《无所畏惧》(No Fear)中写到,我们中间很多人在为了更大梦想放弃控制权时会产生内在的极大恐惧。

  时代需要找到和发展新想法的新方法。我在IMD的同事,Jean-PhilippeDeschamps教授向听众征集他们认为的成功的创新领导力的特征后,将答案做了以下归类:

  不满足现状,在其他人看不到机会的地方不断地寻找机会;能够谦逊地去寻求念头、需求和协助。

  不是风险规避者,对自己的想法充满自信,在学习的过程中愿意接受失败,能够接受特立独行的人。

  善于倾听并保持开放心态,愿意把自尊放在一边并支持其他人的想法。愿意持续学习,拥有好奇心并愿意去接触他们日常世界外的人们,拥有融合多样化的念头。

  拥有高度商业敏感,在产业链上有宽广的视野,能够在创造性和规则之间寻求平衡。

  当然这是比较理想化的个体,我承认这也是人类为追求真正的进步解放人类智力的必要特质。我经常引用我一个朋友气球驾驶者贝特朗·皮卡尔的话。他喜欢用驾驶气球来打比方,“大部分时候我们还是更需要气球驾驶员,放手并随着气流而动。而不是喷气式飞机驾驶员。”这句话对于创新也一样适用,在创新上,我们需要更多因势利导的气球驾驶员。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