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林毅夫讲师,林毅夫联系方式,林毅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毅夫:林毅夫:西方的发展理念未必适合发展中国家
2016-05-11 1691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挂牌仪式今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南南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困扰一个国家发展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和产业结构,而是发展理念。西方的发展理念未必适合发展中国家。

林毅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发展中国家总是以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作为参照,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条件千差万别,以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做参照,愿望很好,实际效果会很差。因此,最重要的还是思路,还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和理论,这样才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实现繁荣的愿望。

林毅夫表示,二战后,少数成功的发展经济体多是抓住国际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的窗口机遇期,发展符合他们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成功转型。

林毅夫以东亚经济体的成功发展为例,他说,日本在二战后,抓住美国工资上涨、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工业、电子产业、纺织业等失掉比较优势的窗口机遇期,发展这些产业,取得战后经济的成功;到了60年代,日本在经历战后2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工资上涨,将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转移给亚洲四小龙,使得这些国家能够创造大量现代化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完成从农村经济、农民经济向现代化经济的成功转型;到70、80年代,成为新型工业化经济体的亚洲四小龙工资上涨,中国大陆抓住机遇大量发展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导向型加工业,成为现在的世界工厂。

林毅夫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现在也面临着工资上涨、劳动密集型加工业逐渐失掉比较优势的情形,如果其他发展中国家能抓住机遇,就有可能实现像东亚经济体这样取得20、30年的快速发展,帮助他们从农业经济转变成现代化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化经济体,从低收入迈入中等收入、高收入。他说,“我想这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们实现繁荣、实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