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林毅夫讲师,林毅夫联系方式,林毅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毅夫:林毅夫把脉中国经济 称西方经验非药方
2016-04-08 1215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昨日表示,中国未来继续发展生产力的唯一办法是真正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中国的土地上了解中国现实,而不是取经西方的经验和理论。在他看来,西方的经验和理论作为激励还可以,但绝不可以作为解决中国问题的药方。

林毅夫是在昨日的“第五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未来继续发展生产力需要完善体制,消除扭曲,唯一办法是真正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中国的土地上了解中国现实,了解中国的机会在哪,困难在哪,在这种困难之下,有哪些机会可以来解决或逐步消除困难。

林毅夫强调,经济学家和决策者需要了解中国这块土地背后真正的逻辑,而不是根据书本讲的原因找出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说,中国到了中等收入水平以后,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过去积累的社会冲突和矛盾,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带来很多经济、政治上的动荡。

林毅夫指出,在发展中国家,政府取得资源的能力普遍比资本主义国家要好,因此能在短时间内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很快,那些靠政府拉动的产业体系,就会出现运行效率低下,伴之而来的是社会、政治矛盾。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社会主义国家,在很多资本主义国家,包括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的很多国家,都是存在的。因此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整个经济学界的认识发生180度转变。他们总结,由于政府的干预,没有发挥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反而创造很多垄断、寻租和贪污腐败现象。

当时经济学界又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采取发达国家那样的体制,强调市场竞争的重要。于是,华盛顿共识的一整套政策建议形成了,核心理念就是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这些理论用意是好的,但实际推行的结果却没有达到大家的愿望。“我们不是为了描述世界而生活,我们是生活在现实世界里,我们要的是结果。但这个理论再次让我们失望。”他说。

为此,林毅夫强调,很多经济理论在发达国家都不能永远适用,更不能预期它们在发展中国家就适用,因而西方经济理论在中国运用更应该值得怀疑。在他看来,如果环境条件不一样,把相关经济学概念放进去,这些概念理论就存在值得怀疑的地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