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王国刚讲师,王国刚联系方式,王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国刚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刚:中华讲师网-王国刚:资本市场不开放谈何人民币国际化?
2016-07-28 2308

由中国人民大学、交通银行(5.620, -0.06, -1.06%)主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出席分论坛并演讲。他表示,我们有产品可供海外非居民来作为一种金融投资的工具吗?如果没有,谈什么资本帐户开放全是空话,没有意义。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国刚:感谢主持人给这么一个机会给大家进行交流。这个题目是一个非常大的题,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市场,我们这个单元是资本市场又是开放,又是风险,又是监管,要去详细探讨讲上好几天都讲不完,所以就从一个运作角度来进行探讨。人民币国际化,为什么挂上这样一个词,我们主论坛是人民币国际化,所以从这个地方谈一下国际市场。我们已经探讨了很多年理论,感觉上我们许许多多人对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情结,在探讨过程中的一些人比较多的从情感角度来探讨人民币国际化,甚至有些话,中国如此之大,人民币不国际化与天不容。

  但是从理性角度来探讨相对弱势,到今天为止,究竟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有哪些利弊得失,有哪些机制安排的问题,可以探讨一下。我这个从一个不大的地方先切入,然后看看我们资本市场是什么情况?为什么?前几年人民银行出了一份报告,那份报告说,资本帐户开放的条件已经成熟,然后在那份报告当中找,看来看去没有找到开放资本帐户的条件是什么,怎么论证它成熟了?现在从这个地方切入,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国家的国际化,要走出国门,主要渠道是两条,一条是经常帐户,一条是资本帐户,主要渠道是这两个。

  从中国角度而言,由于中国外贸是顺差的,所以这个相对应经常帐户也是顺差的。既然经常帐户整体上是顺差的,所以就总量而言,货币出境的路并不那么宽,当然有些人带点钱出去,我们在对外贸易做一些安排,搞一点跨境交易,这些总体有的。但是我们人民币在经常帐户是顺差的,你出不去。由此第二件事,如果人民币要出去,你走资本帐户,资本帐户都是投资等等。我们下面可以做一个设想,假定是中国境外的一家机构,还可以做一个鉴定,你不是金融机构就是一般的工商企业,无论是贸易途径还是投资途径,你手上接收到一批人民币,比如一亿人民币,你怎么办?同时还讲一个事,我想大家都知道,影响两国汇率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什么?经济实力的变化,中国和美国经济实力在缩小,长期看人民币是升值状态,尽管短期是有变化。事情就来了,把它卖给本国央行,就没有什么事讨论的,从那头从货币拓宽机制就回来了,等于没有。

  货币在国际上最简单的,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要买东西,买的东西不是人民币标价,而是人民币作为交易媒介。在这种背景下让它持有人民币,一个基本前提,它能够把人民币投到中国来,购买中国的金融财产。大家知道,在海外存在银行,后期存款没有利率。如果投到中国来,购买中国的产品,人民币利率差,这个时候把人民币卖掉,既保值了,又有所收益。如果说这个条件要达到,作为我们资本帐户当中,或者资本市场当中,就需要有这种长期功能障碍。下面问题就来了,我们有吗?我们有这些产品可供海外非居民来作为一种金融投资的工具吗?如果我们没有,谈什么资本帐户开放全是空话,没有意义。

  事实上,在中国现在可以明确的讲没有,为什么讲没有呢?我们来看看中国境内的情况,我们的人民银行已经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终于到了去年10月,把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了,由此一些人在讲,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完成了,我给了一句话说,中国存贷款利率去行政化还没有完,中国存贷款利率市场化还没有起步,早着呢。有些人说不是这么回事,我给大家讲一个最简单的数据,从2014年11月22号,我们这一轮降息第一次迈出步伐,在11月22号之前,我们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的利率,一路降下来,降到去年的12月24号,利息减到一半,不存款了吗?

  但是城乡居民从56万亿增加了64万亿,又增加了8万亿,钱没有地方去,我们的居民除了存款以外,除了跟存款差不多的,存款的补充产品以外,其他没有地方。本来作为替代品,应该是各种公司的债券,可是我们的居民是买不到公司债券的,我们的企业也是如此。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到今年6月份ME涨的非常快,数额也就巨大。就问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企业都明白在银行存款收益非常低的,干嘛把钱存在银行,原因就没有去除,一百多万亿资金放在银行,我们讲去杠杆,但是无法去杠杆,我们今年放了7.4万亿,7.4万亿是什么概念?7.4万亿新增贷款我们2007年GDP10.2%,我们超过了2007年两倍,杠杆不断往上加,我们不断做这个事。其中很重要居民们、企业们没有选择。如果国内的居民企业都没有金融产品可选择,又何谈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开什么?资本市场没有对外开放,何谈人民币国际化,人家拿着人民币没事干,当然不要人民币,要它干什么。

  在这里有一个内在逻辑关系,这个内在逻辑关系非常简单,做起来非常难,就是要迅速地国内资本市场对内开放。首先我们的居民和企业能够有足够多的金融产品可选择,他们才可以去选择金融服务,选择金融机构,才可能选择对自己的最适合的各种金融产品的组合。在这个基础上,一方面提高我们金融市场的成熟度,另一方面提高金融机构的运作能力。当把这一些事有效解决,才能够水到渠成开放中国资本帐户中的金融交易帐户,如果这些事不解决,辟谣我们现在还拖着,因为这已经不是今天的事,已经讲了不止多少年,而且多少年有的时候不知道说什么,比如说我们大家都不动,还有民间投资的弹簧门。  很有意思,关于企业发行债券,不能向居民发售,这样一个事,我们没有任何文件规定,也没有任何领导人讲话,但这是事实。那些门还能看到,这个事连看都看不到,没有,就是不行,根据什么不知道,很奇怪的事。我们大家都是居民,离开这个会场回家全是居民,我们每个家庭中的资金都是怎么安排的?更不用讲中国整个金融体系。一头存款5分钱的,另外一头提高居民的各种事。如果金融产品,金融价格光谱序列没有,要么白,要么黑,这怎么玩,没法玩。所以要去解决这个事,回过头来,先解决对内开放,我们要跨世纪,1999年专门讲,对内开放是对外开放的前提条件,如果对内不开放,对外开放是开不动的。因此我在想说,讲的话题可能角度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可能得做细节方面的研究,因为它的事太大了,我时间到了,谢谢主持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