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王国刚讲师,王国刚联系方式,王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国刚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刚:中华讲师网-王国刚:中国经济不断加杠杆背后的矛盾
2016-08-12 2430

7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601328)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承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隆重举行,智库受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博士在平行论坛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存贷款利率去行政化还没有完,中国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并未起步。

  王国刚博士指出,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资产,利用人民币利率差做到保值和盈利,但居民除了存款外没有其他金融产品可选择,而且还买不到公司债券,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中的长期功能障碍。虽然中国央行多年来一直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并在去年10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但这并不代表已完成存贷款利率市场化。他鲜明指出:“中国存贷款利率去行政化还没有完,中国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并未起步。”

  针对中国经济杠杆化问题,王国刚博士指出,中国现在讲去杠杆,但实际上无法去杠杆,今年新增贷款7.4万亿,是2007年新增贷款的两倍,但当年GDP增速是10.2%,可见杠杆仍在不断往上加。此外,王国刚还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企业发行债券不能向居民发售,但这没有任何文件规定,而且还存在民间投资的各种弹簧门、旋转门和玻璃门现象。

  鉴于以上问题,王国刚博士认为,中国要迅速加快国内资本市场的对内开放,首先居民和企业能够有足够多的金融产品可选择,这样才能选择不同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机构,最终选择对自己最适合的金融产品组合。其次,中国还应提高金融机构的运作能力,这样才能水到渠成开放中国资本账户中的金融交易账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