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王国刚讲师,王国刚联系方式,王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国刚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刚:中华讲师网-王国刚:中国股市需要去行政化
2016-08-27 2695

 自新三板市场建立到2015年迈上发展快车道,至今日挂牌数量已达到8542家,快速扩容的市场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的同时,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认为,新三板担负着开拓中国新经济的历史使命,但同时,行政化仍是包括新三板在内的中国股市面临的第一大问题,此外,新三板还存在交易量不够等问题。

  在8月12日由新三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三板市场交易商大会上,王国刚发表了“新常态 新经济 新三板”主题演讲。

  演讲中,王国刚表示,中国要发展新经济需要创造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最关键的是要补短板。从经济角度而言,短板主要由技术、组织方式、体制机制三个因素造成。体制机制限制了资源配置,而体制机制的突破需要市场的冲击,新三板就是这个市场。所以新三板担负着开拓中国新经济的历史使命,但同时,新三板本身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王国刚认为,包括新三板在内的中国股票市场第一大问题是行政化,股市中的诸多问题由此而来。中国的股市,一开始就应该迈出体制机制的改革,但非常可惜的是,用了二三十年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中国股市,基本机制并没有达到西方国家在19世纪三四十年代股市刚刚兴起时的机制。

  新三板不能够跟沪深两个交易所竞争,就是新三板的大问题。新三板目前挂牌企业8000多家,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不过2000多家。市场组织者之间应该有竞争关系,但在行政机制下却只有协调关系,所以出现了新三板的定位问题。

  新三板的第二个问题是交易量不够。王国刚认为,用流动性不够来说明新三板的问题可能不是很准确,流动性是对货币市场而言,交易量不够才是股票市场的问题。新三板在交易方面很多地方被抑制,新三板有8000多家的挂牌企业,一年成交量还没有沪深交易所一天的大。

  另外,虽然新三板目前有8000多家挂牌企业,但是与中国3000万左右的公司总量相比,依然是凤毛麟角。而且这8000多家挂牌企业鱼龙混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的新三板分层分级,并没有跟整个交易规则相配套。

  王国刚最后表示,如果新三板不能和沪深交易所区别开来,闯出自己的道路,那么它将仍然处在行政的安排之中。希望新三板能够按照市场机制决定资源配置的路子走下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