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王国刚讲师,王国刚联系方式,王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国刚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刚:中华讲师网-王国刚:供给侧改革要发挥金融引领作用
2016-10-17 2796

 经济增长步入中高位区间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长期趋好,‘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6.5%—7%是能够实现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是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传统比较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金融风险隐患增大。”在论坛上,王国刚对各界关心的国内经济形势给了一个总体的评判。

  他认为,2012年之后的GDP增长率从高位运行步入中高位运行。与2012年之前相比,GDP增长率呈下降走势,但稳中求进的主基调没有改变。GDP增长率下行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属于“新常态”的正常范畴。

  王国刚指出,解决问题的基本取向和方法就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2015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王国刚认为,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需要抓住全国各主要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地下管廊建设)、一带一路(包括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机遇,进一步鼓励民间投资,加大PPP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这些项目的商业价值和回报率);另一方面,加快城镇化建设。

  金融“去杠杆”任重道远

  “在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不缺资金,流动性是有保障的”,王国刚用截止到今年8月末的一组数据说明了当前市场“不差钱”:广义货币(M2)余额151.10万亿元,狭义货币(M1)余额45.4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102.9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高于GDP增长率。另外,今年1月份投放了2.51万亿元新增贷款,同比多增1.04万亿元,上半年投放了7.53万亿元新增贷款,同比多增9671亿元,同样显示资金投放已超出经济增长的需要。

  王国刚指出,在经济金融运行中,只要继续依赖银行信用机制提供巨额资金,“去杠杆”就难以实现。

  他认为,要实现“去杠杆”,就必须加快中长期资金形成机制的创造,其中既包括提高实体企业内源融资的能力,强化利润和折旧金转投资的刺激政策,也包括加快发展中长期公司债券、普通股、优先股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外源融资机制。

  供给侧改革中的金融“角色”

  在论坛上,王国刚指出了在供给侧改革中,金融对不同情况的企业要区分对待:一、对那些属于“去产能”的企业,应逐步减缓乃至最终不再给予金融支持;二、对那些扭亏无望的“僵尸”实体企业,应坚决实施破产处置,也不再给予金融支持;三、对那些尚有可能扭亏为盈的实体企业,应强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力度,可通过增资扩股、债转股、财政贴息、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机制给予金融支持;四、对PPP等基础设施投资,应在明确制度规范和透明价格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扩大地方政府债券、增加贷款、发行中长期公司债券等方式予以支持;五、通过财政贴息贷款、发行中长期债券等方式加大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力度。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王国刚认为,要特别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8月5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再提“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意味着,此类风险的防范化解将主要由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承担,由此,降低了地方政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对中央的依赖程度。

  王国刚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建立比较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强化对金融运作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将成为地方金融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