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王国刚讲师,王国刚联系方式,王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国刚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刚:王国刚: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更要对内开放
2017-08-31 2332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外资如何使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回顾历史,进入2005年以后,随着汇改的进行,资金出境开始有所放松,但是随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2015年以后,发现外汇储备数额急剧地下降,下降速度之快进而又影响到汇率的稳定,这引起了各方的重视。在这个背景之下,对外汇出境的管制又加强了一些。

  现在需要讨论的不仅仅是外汇管理的问题,还需要讨论人民币如何国际化。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作为国际交易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应该同时进行。人民币要进入国际市场,成为人们持有的交易货币或者储备货币,就要探讨人民币的货币基础是什么?早些年的时候,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其货币的基础是黄金。随着美国黄金持有量的减少,1971年美国才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基础应该是美元为主的外汇,但美元是一个在贬值的货币,而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必须是稳值或者升值的货币,要源源不断地把稳值和升值的人民币输送给别的国家。现在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减少,从4万亿美元减少到3万亿美元的时候,人民币出现了严重贬值的趋势,这么多的外汇一年过程中就没了,原因甚至解释不清。

  因此,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外汇管理问题,要整体的考虑。包括中国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我们喜欢讨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可是有多少人讨论过中国金融市场对内开放?到今天为止国内的老百姓(603883)所能买到的金融产品除了股票就是存款,各种公司债券谁能买到?又如何交易?恐怕很多人都不清楚。如果连金融市场对国内都没开放,又怎么谈到对外开放?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强调金融市场要对内开放。当前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已经有60万亿人民币,却只能接受一年期存款1.5%的利率,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钱集中起来,向“一带一路”投资呢?

  再举一个例子,美国是一个净债务国,国际收支是赤字,但是它对全球的投资有21万亿美元,这还是2013年的数字。中国到2014年只有700多亿美元,二者之间差得很远。所以如果要用投资在全球的影响力衡量,我们和美国差很多。

  而日本在全球投资也有700多万亿日元,相当于6万~7万亿美元,也是我们的100倍。所以在这些方面讨论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我们更需要全球视野的思路,不要认为自己有点长处,更要看到人家的长处。世界的市场早就被分割完毕了,我们要见缝插针可不容易。我们搞“一带一路”一定得建立新的国际金融市场的机制和规则,但是怎么建?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光是外汇管理体制的事,里面的内容多得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