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周其仁讲师,周其仁联系方式,周其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其仁:中华讲师网-周其仁:地王频出不是好兆头
2016-07-11 2876

近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广州分院在广州塔举行第四期读书会,主题为《中国企业转型:挑战、机遇、方向》。这次读书会邀请了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作为嘉宾。  中国如今面临成本提高、产能过剩的压力,如何转型升级、走出重围,成为目前最为热点的话题。周其仁说,过去他的研究主要围绕着体制打转,怎样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但自从前年开始,他开始关注一些新的因素。实地调查走访一些技术水平较发达国家后,改变了他很多过去的认知,他发现,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提高生产力的重要因素。

  在中国经济学人的圈内,周其仁被认为是“学也学不来”的学界楷模。

  几十年来,他奔走、扎根经济调查研究的第一线,用脚力、头脑和心来观察、理解转型期中国社会的问题和变革。

  炒地王是绝路一条

  现场有读者问周其仁对最近一段时间地王频出怎么看。周其仁直率地说:“这不是好兆头。”

  为什么不是好兆头?周其仁解释,地王,无非是说今天的资源放进去,明天会涨得更高。赚这种钱,并没有创造出新的价值,真正给人类带来贡献。

  “如果我们很多优秀的人和优秀的队伍出现在这个游戏里头,我们转型升级就有很大的问题。”解决房地产的泡沫问题,周其仁认为最关键就是货币政策要稳健,不能因为短期困难,就更多地往市场投钱。

  第二是产业界、实业界选方向时要调整思维,不要赚短期快钱,要真正给这个国家、给我们的经济杀出一条好的路,健康的经济最后只能靠企业界好好做出好的产品。

  “看现在衣食住行,“衣”在全世界都不是太大问题,“食”也进步非常大,“行”现在有高铁、无人驾驶。到现在为止没有明显降低成本的是“住”,就是怎么样让大家能住的房子,既舒适又不贵,这才是企业家的目标。把地王炒到最后,所有想干事的人都找不到一块地去做事,那是绝路一条。”周其仁说。

  以色列退役少将也在创业

  去年,周其仁跟一些年轻企业家朋友一块访问了以色列,那次访问对他的冲击很大。

  他介绍说,以色列土地面积比北京市还小一些,总人口一共就只有800万人,但这个国家的初创企业有7000家,在科学技术和创新上,给全球的产业界做出很大的贡献。

  考察的时候,周其仁问一位以色列国防部的退役少将现在在做什么,对方说现在在创业,他把导弹技术用到人体健康上,做成微型的“血管导弹”,在血管里面打血栓,同行考察的企业家都非常吃惊。

  新的技术革命正在“酝酿”

  前不久,周其仁和一批已经毕业的学生自费组织去美国考察,一共考察了24个项目。回国后,周其仁感慨:“除了我们熟悉的硅谷互联网创新之外,最近有一个新的判断,世界技术革命处在重要的酝酿期,这个判断要引起我们所有人高度的重视。”

  他举了一个例子,如太阳能需要依靠硅片来吸收太阳能。但一整块的硅片切成硅块,有大量的能量损耗,成本很高。这次,周其仁去美国考察的一家公司,已经有技术能让超薄的硅片一次成形,不需要切割,每次出来就是一块薄片。这个技术能让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一半。

  周其仁问这家公司企业负责人,最关键的东西会不会拿到中国生产?结果他说,配套环节都可以拿去,但关键环节在美国生产。

  周其仁认为,人人会做的东西最容易过剩,只有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才不会过剩。“我们能不能在过去基础之上再往前走一步,在这个基础之上开发一些原来不太会做的东西,当然这个不是一日之功,但看来我们要往这个方向开始努力。”周其仁告诫企业家们。

  周其仁建议,中小企业不一定做高尖端的东西,把品质做好就可以。过去20年,中小企业在打价格战,你便宜,我比你便宜,他比你还便宜,然后产品材料、用工是不一样的,产品本身不够好。“中国产品不是没有市场,就是差一点,要把低价竞争策略变成提升品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