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岳,袁岳讲师,袁岳联系方式,袁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袁岳:袁岳:一成不变会觉得浪费生命(IT领秀)
2016-04-12 1402

 作为“92派”企业家之一,袁岳被视为中国专业研究咨询市场的开拓者。1992年他从司法部辞职下海,进入了当时国内鲜有耳闻的咨询行业,创立了零点调查。经过24年的发展,零点已颇具知名度,扩张为下属17个子公司的集团。

  如今,随着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时代悄然来临。作为国内较早的社会调查公司,零点也必须面对数据来源井喷式增长带来的压力。在零点正式更名为零点有数的这一天,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接受了海外网采访,详细介绍了对不同时代创业特点及大数据的思考。


  大数据时代下的思考

  接受采访这天,袁岳穿着米色外套,搭配了条湖蓝色裤子,鼻梁上架着一副圆形黑框眼镜。再加上他的光头,袁岳透露出一股个性和潮范。

  喜欢走在前沿的袁岳在1992年弃政从商,创立了零点调查。在数据洪荒时代,零点用调研方法成为有限的独立数据收集者与挖掘者。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大数据不再是稀缺资源,来源渠道也越发广泛而多元,零点过往累积的优势正在消失。但面对形势的剧烈变化,袁岳并不畏惧。

  袁岳认为,大数据有个显著缺陷——其本身无法做决策。随着大数据市场快速发展,各种来源的数据会堆砌得越来越多,但用户无法直接使用这些零散数据。零点的工作是将大数据进行拆分、清洗,然后重新标签、整理,淘出中数据、挖掘出精数据或小数据,最后用一套工具将数据变成产品呈现给客户。在这套流程操作下,数据的价值才会被充分挖掘。

  “举个例子,地上有一大堆土豆,这是没法直接吃的。要挑选,要清洗、切丝,然后再炒出来。最后这个醋溜土豆丝或者土豆烧肉才能端上桌,才是精数据。”喜欢琢磨美食的袁岳这样比喻数据的挖掘与应用。

  零点的发展战略也有了针对性的变化。这从零点的更名可以看得出来,它的新名字是“零点有数”,意在探索数据智能应用。同时,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也影响着零点的发展策略。零点目前正寻求把数据变得通俗化和傻瓜化,把数据变成可视性的作品,简单,一目了然。

  袁岳介绍,零点正在用多元、深度与精确数据的方式,成为在多层次决策中数据智能应用的探索者。“数据要能够很聪明地支持不同的决策者来做决定。”

  爱折腾爱创新的“92派”

  距离袁岳1992年创立零点已过去24年。1992年,一些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知识分子受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南巡谈话的影响,纷纷主动下海创业,形成了“92派”企业家。“92派”是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试水者,袁岳就是其中的闯荡者之一。

  说起不同时代创业者的特点时,袁岳认为“92派”下海前大部分在做政策研究,视野和逻辑性会比较强。创业者大多从大格局切入,进而创造了一个行业。

  袁岳对比分析,现今的创业更多是从小的突破点切入。“这个小事他有感觉,然后他可能创造一个游戏,他可能会做一个小产品,然后在这上面做起来。”袁岳认为,现在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更加讲究,商务方式也更加精致,所以,即使一个小的领域中间也有可能会做出一个相当有规模的生意。

  “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的机会也是以前所没有的。现在创业环境的一大障碍是乖学生太多,缺乏有胆略的、敢干的人才。”

  袁岳不但是个企业家,还是主持人、专栏作家、兼职教授、美食家。

  袁岳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观察者。他说他喜欢观察、梳理,把梳理的东西分享,分享的过程中间回馈,回馈的中间再分享。他喜欢动员更多人一起参加探索新事物的历程。

  袁岳说,他不能容忍生活一成不变,觉得这样比较浪费生命。“对我来说安稳和保守是难以想象的生活方式,进取本身可能有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和穿越这种压力的过程会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很多时候也很享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