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易宪容讲师,易宪容联系方式,易宪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宪容:中国A股为何又会暴跌?
2016-01-20 4562

从7月9日中国政府全方位的救市之后,中国股市很快得以企稳,上海综合指数也逐渐由3373点上升到4178点,升幅达24%,即使以7月24日4070点来计算,上海综合指数也上升了20%以上。就此,国内主流媒体及市场人士都以为这次中国政府救市行为已经初见成效,不要说是庆功,也可让中国A股有了喘息之际。但是人算不是天算,在市场都在希望A股能够进一步企稳之际,突然暴泻。

7月27日,A股再次出现了恐慌性抛盘,上海综合指数大跌350点或8.48%,收报3725点,创近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情况有如轮回一样,上海综合指数又重返到7月6日收市时的3775点之下。中国政府倾全国之力,进行了三个多星期的救市行动,竟这样轻易地付诸流水!

27日股市的暴跌,许多分析立即给出的各种理由,比如美国联储局加息强烈预期,让全球股市大跌拖累中国A股走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促使中国政府尽早退出救市;猪肉价格疯涨而预期推高CPI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中国7月的PMI初值为48.2,创多月新低等。但核心的问题仍然是市场认为政府救市资金正在退出。其实,这些信息对昨天的股市暴跌不是最为重要,只不过是市场借助这些信息神助之推低股市指数而已。因为,只有看看7月27日股市的变化就能够看出其原因一二。

首先,昨天A股暴跌的震源之一是期指沽空活动。上个星期五,三大期指合约在收市30分钟前急速下跌,从而也导致A股现货也由升转跌。昨天这种跌势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变本加厉,期指全线崩塌。与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相对应的中证500期指,4个月的合约(8月、9月、12月、明年3月)全部下跌了10%,全部跌停;与主板挂钩的沪深300期指,4个月的合约也全部跌停10%。如果期指出现暴跌并跌停,肯定会触发现货大量抛售。但是,这个时候国家队为何没有关注到或袖手旁观?否则就可用四两驳千斤之力轻易改变这种态势。是在静观还是有其他原因。

其次,昨天国内股市暴跌,其跌势与以往不同。以往股市的暴跌往往伴随着是股市的巨大震荡,大起大落。但是,昨天的情况则截然不同。全天股市暴跌跌得相当有秩序。低开低走,没有即时反弹动力。这不仅可能反映了股市投资者对当前中国A股的信心相当低,认为股市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弹,已经再无望上升,因此赶快走为上策。同时,国家队看到股市这种状况,可能会预计救无可救,因此,先观望而不愿意出手。当然,这只是从股市的走势分析,投资者、国家队又是如何想的,外人是不知道。

再就是,面对早些时候中国股市之危机,为了不让中国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发生,中国政府不得不动用国家全部力量救市,但是这种救市只是人为改变了市场的供求关系,暂时缓解了股市投资者抛货套现潮。同时,监管部门为了防范以后再出现股市疯狂的风险,强行把A股去杠杆化,但并没有令需要资金回笼周转的企业、投资者得到其他资金来源,改变他们出货套现还债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巨大沽售潮随时都卷土重来。

所以,只有市场一旦稳定,政府官员的股市维稳压力减小,这些企业,即使是早些时候劝告不要卖出股票的公司,随时都在寻找股市套现的机会。而一旦有公司开了头改变了在特定应急时所要求的股票只买不卖的做法,其他公司一定会纷纷仿效,并大量抛售股票。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不暴跌才怪。所以,只要政府这种去杠杆化的态势不改变,政府人为托市所造成股市供求扭曲,那么这种游击式的股票沽售潮随时都可能发生。国内股市一定会处于严重的高风险之中。

可见,7月27日股市暴跌可能主要是与期指沽空有关,与股市投资者信心及对市场预期有关,与人为托市扭曲了的市场供求关系正在调整有关,并非是政府要退出救市资金。我想,在当前中国Am股如果脆弱的情况下,政府最不智也不至于让救市资金退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