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易宪容讲师,易宪容联系方式,易宪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宪容:易宪容:该是全面检讨金融衍生工具的时候了
2016-01-20 3535

 如果这些衍生工具市场,对股市现货市场不起到促进发展之作用,反之成了少数人谋利之工具,这些衍生工具及市场不要也罢。

  为严格限制过度投机,中金所近日祭出四条空前严厉的新规,自9月7日起,全面降低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手数;上调交易保证金;上调平仓手续费标准等。对于监管部门这些交易规则的调整,市场反映是中金所自废武功,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将快速萎缩。同时,也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种倒退。

  对于目前监管部门金融衍生交易市场的一些规则调整,其实是很正常,既不是自废武功,也不是一种市场倒退,因为如果这些衍生工具市场,对股市现货市场不起到促进发展之作用,反之成了少数人谋利之工具,并导致股市过度异常波动,这些衍生工具及市场不要也罢。

  当下A股流行的程序化交易,在欧美发达市场其实更是繁荣。程序交易之所以能够在欧美市场大行其道,就在于其指令简单、策略明确,并根据程式化的方式随时高速地调整策略;而这种工具的技术化,不仅能够提高交易效率,也丰富市场流动性,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少数人轻易谋利。因此,它是当前欧美证券市场最为流行的交易方式。

  但是,历史经验表明,如果程序化交易手段用于操纵市场,同样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早在2010年5月6日,美国证券市场“闪电崩盘”事件中,美国监管机构指控当事人利用计算机程序,对美股股指期货下巨额卖单并瞬间撤单,带动股票现货价格大幅下挫,达到影响价格和操纵市场牟利的目的,构成欺诈。美国还出现了2012年8月1日骑士资本(Knight Capital)的“乌龙”交易、2012年3月美国第三大交易所BATS在IPO时发生闪电崩盘等事件,都与程序化交易密切相关。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很大程度上都与这种程序化交易及金融衍生工具盛行有关。因为,市场上的任何信息变化,都会导致这些程式化交易数量及价格重大调整。所以,无论是欧美发达市场还是中国股市,这些程式化交易及金融衍生工具都可能成为目前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主要根源。

  现代金融衍生工具及程序化交易设立的目的很简单,无外乎就是希望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比其他投资者更易获得利益,甚至于获得更大的无风险套利。但是,证券市场多是零和博弈,如果这些金融衍生工具要比其他投资者在风险更小的情况获得更大利,其利当然是从其他投资者手中而来。

  在欧美发达市场体系下,尽管在一系列的法律制度和监管约束下程序化交易都容易成为严重操纵市场、干扰市场的工具,那么A股这个不成熟、不发达的证券市场,在监管、制度环境、信用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想让这些金融衍生工具及程序化交易不操纵市场根本就不可能。如果这些金融衍生工具和程序化交易目的就是要操纵市场获取个人利益最大化,那么这样的金融创新要引入中国吗?

  而且中国股市非人格的信用体系、市场有效法律及司法制度仍然有待完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精致化的个人主义的投资者岂能不利用市场制度的缺陷、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及程序化交易对中国股市操纵上下其手?特别当监管者对这些交易工具不熟悉、不了解,更是会让这些金融衍生工具及程序化交易者获得操纵机会。

  所以,当前中国股市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金融衍生工具和程序化交易并没有其生存条件与环境,监管部门对此推行不仅要十分谨慎,也得严格监管,否则一定会后患无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