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剑虹,孙剑虹讲师,孙剑虹联系方式,孙剑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燕杰国学弟子、十佳礼仪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剑虹:易中天:我所理解的中国梦
2016-01-20 26863

2013年很流行的关键词叫做“中国梦”中国梦。我认为中国梦历来就有,但是有古典中国梦和现代中国梦。

 

古典时代中国人有三个梦。第一,“大同梦”,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人与人之间没有区别等级,不需要政府,如果什么公权利机关是管理不是统治,叫做大同梦。

 

第二,小康梦,小康梦就是严格意义上的封建社会,严格意义上的封建社会指的是西周到春秋,这个时候天下为家是家天下,大同时代是公天下,进入小康之后家天下,但是有很多很多的家,不是只有一个家,这是小康梦。

 

第三,治式梦,这个也是家天下,但只有一家——皇家。治式梦包括三个内容第一就是圣君梦,只要一个好皇上。第二是清官梦,皇上不好,上面的官是清官也好。如果这个也做不了,那么第三侠客梦,就是半夜入县衙取贪官的首级也好。

 

这个就是传统社会的中国梦。它们的特点就是梦都是集体的。

 

进入鸦片战争后,中国参与了现代战争,第一个梦就是强国梦。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时代,开始做第二个梦,又做大同梦,大家吃大锅饭,吃饭不要钱,大跃进大练钢铁又开始了,这个梦在文革做到了极致然后彻底破产了。

 

破产之后的特点是什么呢?开始个人做梦了,这是非常大的进步。我想起一个故事,79年的开始流行喇叭裤,就是臀部包很紧,大腿很紧膝盖以下分开,这个喇叭裤是不良青年和问题青年的标准着装。那时在武汉大学读书,学生开始穿喇叭裤,学校党委很紧张,觉得应该做思想工作,十字路口贴一个标语,叫做喇叭裤能够吹响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号角吗?”我们同学贴一个小标语——请问什么裤“吹得响?”

 

当时我就觉得,文化与经济无关,因为什么裤都吹不响,着装是文化。但是十年之后我发现那个最先富起来的,就是最先穿喇叭裤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广东。

 

广东是什么地方呢?广东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清朝雍正乾隆年间北京到广东的标准行程56天,八百里加急也要20多天。鸦片战争的时候是这边已经跟英国人签订了这个投降的条约,把战争赔款的钱已经交了才打报告给皇上的。报告这样打的:有一天我们城楼上面看到一个城下面有一个“英”的小头目,说跪到城前一手指天一手指胸,完了问他什么事,他说求见大将军,然后说有什么冤情请禀告,他说我们乃别的地方进入中国做生意,没想到大清朝不让我通商,恳请大清国皇帝赏还本银回国不敢滋事。皇帝批了好吧,给吧,其实是战争赔款。那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说话听不懂的地方,它从来就是自行其是的。

 

所以,有人说改革开放头十年中央对地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广东看到的是闭着眼睛,福建是看到的睁着眼睛,上海琢磨睁哪个闭哪个眼睛,北京人讨论应该睁哪个眼睛,闭哪个眼睛,广东是最先富起来的,因为广东人最开始做了一个主,我的身体我做主,我穿什么衣服你管得着吗?于是中国人开始做一个个人的梦。最早是从穿衣服开始的。

 

之后,我们有了择业的自由,创业者的自由,然后择偶的自由,很多很多的自由都是个体的自由。因此我理解的现代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中国公民,我们每一个个体都能够实现自己的自由,前提是不违反法律,只能是不违反法律而已,不能再做任何其他的限制,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这样的梦,而且这样的梦是梦想而不是梦境,梦想是可以实现的,那么我认为这个就是最好的中国梦,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个人认为最大的成就就是我们不用集体做梦了,我们正在走向现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