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增海,韩增海讲师,韩增海联系方式,韩增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卓越领导力及团队发展专家、培训落地专家、著名团队管理专家、学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增海:精准背后往往是数据
2017-09-28 3978


 在中国历史上识人之准非曾国藩莫属,对曾国藩的识人之术往往被神话,说他可以相面、开天眼等。晚清同治四年,曾国藩写了一篇日记,总结了一套察人识人的方法,即八句口诀: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用曾国藩自己的话说这八句口诀是他经过多年的积累所得,其他人要很好的应用,都要进行细心的观察和分析,通过不断的实践积累才能准确的识人。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有很准的人,有的人看人很准,有的人对未来的判断很准,有的人对趋势的发展方向很准,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往往会觉得他们很神,认为他们非常人或有什么特异功能,但事实就和曾国藩一样是他们经过有效的观察分析,积累数据使他们非常精准,没有大量的数据积累就根本没有精准。

八十年代在天安门有一个人算命特别厉害,报纸上经常出现他的名字,每天穿大皮袍子,站在那儿一群人先听他吹半个小时的牛,把当今国际形势、欧美法日德对中国的影响什么的全讲完了之后,就一群人挨个说,一人送三句话,你怎么样他怎么样,你老婆怎么样,你身体怎么样,都讲的很准,讲完之后大家随意给钱,给完钱之后,他就去玩儿了。后来一个学者对一件事很困惑,就去问这个人该怎么样,一来二去两个人就成了好朋友。

一天算命的跟学者说:其实所谓命理无非常情。你看人看得多了,你就知道这个人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你告诉他,你再这么吃下去,一定坐吃山空准没错。你一看这个人精血亏损,就是不止有一个老婆的人,你告诉他外面那个搞不定了,他一定觉得你讲的特别对。一看这个人满脸横肉,皮肤又粗糙,眼露凶光,就知道这种人迟早在外面惹事,再加上他脚上有一些瘀血,膀子上有一些伤口,就知道肯定刚跟人家打过一次架,就说你这一架打得可不轻,如果你下次再这样打,可能会被打死。

这些东西你稍微花一点心思,你先用国际形势这个大的东西一讲,让他觉得对你产生信赖之后,再把话讲的开放一点,每个人自己都会脑补的。你看到一个女的就说,你命不好,命运多舛,爱情不顺,她一定觉得你讲的太对了,我就没见过一个爱情顺的人。你看到一个男的,你就说,你有小人暗算,这个男的肯定觉得你讲的特别好,谁身边没几个小人呢。

算命只不过是细致的观察和常识的积累,所以说算的准的人都是善于观察和获取信息的人。

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对日常工作也很重要,但数据的价值要去深入的挖掘才会体现它的价值。李兵是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助理,他有一个特殊的才能:他会在总经理做一件事情之前把所需要的人力物力都准备好,即使总经理事先没有告诉他任何信息。

后来总裁问他:你是怎么做到的呢?他说:是通过贴发票,我有一项工作,帮您报销所有的票据。刚开始觉得贴发票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后来我发现票据是一种数据记录,它记录了和您乃至整个公司营运有关的费用情况。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一堆数据,其实它们涉及到了公司各方面的经营和运作。于是我建立了一个表格,将所有您在我这里报销的数据按照时间、数额、消费场所、联系人、电话等记录下来。我起初建立这个表格的目的很简单,我是想在财务上有据可循,同时万一您有情况来询问我的时候,我会有准确的数据告诉您。通过这样的一份数据统计,渐渐的我发现了一些您在商务活动中的规律,比如,哪一类的商务活动,经常在什么样的场合,费用预算大概是多少,这样在您布置工作给我的时候,我会处理的很妥贴。

随着社会的发展数据对于领导者会变的越来越重要,没有数据的支持就不能进行决策,就发现不了未来的方向,也不能有效的处理问题,所以领导者要不断的提升自己获取信息和挖掘信息价值的能力。


文章作者:韩增海   此文章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来源:众能慧智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