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强,蔡强讲师,蔡强联系方式,蔡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资深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强: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企业应如何进行战略思考
2016-01-20 4008

 

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企业应如何进行战略思考

    

  现在,我国的产业过于分散,企业规模过小,资本的综合效益低下,因此,产业的战略重组,资本的最佳整合越来越引起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实施"产业整合"策略,按"整合产业"原则制定企业的产业规划,通过资本运营等方式,收购、兼并、联合、扩建、新建同类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链",形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这种产业发展模式符合现代投资理论和国内外的实践,是我国产业重组的发展方向。

   从目前的现状看,中国企业的资本运营基本上,有两种可行的模式:

  第一种是海尔模式。其突出的特点是运营主体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并围绕自己的产业扩展进行资本运营。吃"休克鱼",以文化整合为手段,形成海尔产业的"联合舰队"是主要特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低成本扩张。主要手段是:

  整体兼并,也就是依托政府的行政划拨实现企业的合并,比如对红星电器公司的兼并。

  品牌运作。海尔很擅长品牌游戏,以无形资产作为扩张手段是海尔的特色。所谓虚拟经营,既是品牌运作的一种高级形式,又是海尔"先开市场,后建工厂"经营理念的具体体现。这种资本运营方式已经超越了"吃休克鱼"的模式,而是通过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新造一条"活鱼"。与杭州西湖电子集团的合作就是海尔虚拟经营的成功尝试。

  可见,海尔模式的资本运营走的是一条围绕产业以企业的低成本运作为基础实现资本扩张的道路。这是我国大多数企业(如我国的家电企业)模仿的榜样。

  第二种是模式。其基本特色是充分利用了资本市场:首先通过买壳上市,改变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通过注入优质资产调整产品结构,使上市公司的主业结构发生变化;进而,通过并购、托管、委托加工等形式,对上市公司所处产业进行整合,优化产业结构;最后,通过对销售网络销售渠道的整合,扩大上市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形成规模化、垄断性经营。通过整合产业和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形成良好业绩,从而给公司的相关利益者带来回报,实现大小股东的"共赢"。

 在我国,一种有效的资本运营模式有这样几个基本特点:

  一是都有强大的产业支撑,不是完全的股市操作。从现实来看,我国企业的资本运营要获得成功并给企业带来可持续性的效益,须与产业支撑有紧密的有机联系。

  二是具有整体的战略设计,整个资本运营战略的进行有着长远的战略目标和长期的设计和整体的规划,是公司整体战略和盈利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和手段;

  三是强调资本运营过程中的并购整合策略,不是仅仅关注并购行为本身。资本运营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并购,并购成功的关键在于整合。许多并购行为的失败不在于并购本身的技术问题(包括价格问题),往往是在并购后的整合出了问题,甚至迟迟不能形成有效的整合。

  现在我们的问题,是除了我们国家的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十分狭窄外,许多企业并没有创新性地充分运用金融杠杆,这也是一个重大的遗憾。在资本的来源上,就其大类来看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企业募集的资本;一是企业借入的资本。资本与债务的关系形成了资本的组合,因而,任何企业都会遇到这一对关系。尽管中国目前在资本与债务的关系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尤其是许多国有企业都出现了资不抵债的困难,但,现代市场经济,一个成熟的企业必须学会充分利用债权债务实现自己的经营目标。完全没有债务或不会利用债务就是对资本运作没有真正把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