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强,蔡强讲师,蔡强联系方式,蔡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资深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强:四季明略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www.sjmldo.com  --中国天然气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2016-01-20 3724

四季明略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www.sjmldo.com  --中国天然气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目前,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4.6%,与国际平均水平(23.8%)差距较大。同时,随着我国城镇化深入发展,城镇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天然气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加快发展天然气,提高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既是我国实现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的现实选择,也是强化节能减排的迫切需要。

1.            我国天然气资源探明程度低,发展潜力大。根据油气资源评价和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我国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为52万亿立方米,最终可采资源量约32万亿立方米。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和南海海域是我国四大天然气产区,合计探明剩余技术可采储量和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78%、73%,是今后增储上产的重要地区。

2.            产量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我国天然气产量连续保持快速增长,年均增长13.3%。

3.            全国天然气基干管网架构逐步形成。基本形成“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的供气格局。西北、西南天然气陆路进口战略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已顺利投产。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呈现以国有企业为主、民营和外资企业为辅多种市场主体共存的局面,促进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4.            进口量持续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随着中亚天然气管道及一批LNG接收站的投运,进口天然气的比例还将不断上升。

5.            市场快速发展,消费结构逐步调整。城市燃气和发电比例大幅度提高。

6.            随着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发展不协调逐步显现,供应增加与设施不足的矛盾、管道快速发展与储气能力滞后的矛盾、市场开发与配套能力落后的矛盾日益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7.            勘查领域缺乏竞争。我国天然气资源勘查潜力较大,但由于勘查主体少,竞争不足,造成部分区域内存在一定程度的“占而不勘”现象,影响了天然气增储上产。同时,缺乏对非常规天然气特别是页岩气勘查开发的扶持政策。

8.            设施滞后形成瓶颈。天然气主干管网系统尚不完善,部分地区尚未覆盖,区域性输配管网不发达,天然气调配和应急机制不健全。随着进口天然气规模扩大,储气能力愈显不足,供气安全压力日益加大。

9.            在基础设施不足、进口气量不断增长且价格高于国产气价、国内用气需求受价格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市场开发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整体布局与区域协调相结合。鼓励各种投资主体投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