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强,蔡强讲师,蔡强联系方式,蔡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资深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强:  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精准营销管理系统七  
2016-04-25 1365

       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精准营销管理系统七  

常言道:“关键不在于你说什么,而在于你怎么说”,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

今天,营销人员开始用比嘴巴更重要的战略性资源——耳朵。请记住,在提出解决方案之前,我们必须清楚地了解客户的需求与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提出恰当的问题,并通过仔细倾听来获得答案。

那么,为了提出恰当的问题,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在第二步行动的交际能力运用环节中,我们讨论了营造最佳第一印象的意义,达成这一目标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提问来建立互信,以此来表现出你对客户的兴趣。这些问题一般都指向客户的职责和背景,通过询问,我们可以了解到诸如此类的信息:客户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客户的业务有什么独特性?客户的声望如何?最擅长于做什么?或者,客户如何在竞争者中做到独树一帜?等等。在与客户建立了互信之后,我们的问题将转变为另外两种类型,这就是第三步行动。

首先,我们要确定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客户情形,因为这关系到我们要营销给他们哪些能够满足其需求的东西;我们还要了解自己在客户心中的位置,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如何来有效地向客户推销产品。简单地说,在第三步行动中,我们要确定向客户营销什么以及如何营销。

营销系统中的一条著名心理学原理是:客户都有希望被理解的欲望。研究表明,对客户来说,他们感觉到“你理解其需求”要比“他了解你的产品(或服务)”更重要。

那么,你在了解客户情形时,具体需要考虑哪些内容呢?我们需要问一些有助于了解其需求的问题。客户的需求通常有两种: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把握的机遇。我们必须通过提问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对了解到的需求按重要性排序。例如:下面的提问不失为一种高明的提问方法:

在挑选这类产品的供应商时,您通常会考虑哪些要素?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使你提出另外一个开放性问题,例如:您认为这些要素的重要性如何(如何排序)?要揭示客户的需求与面临的机遇,也可以问以下一些问题:在目前情况下,您最关心的是什么?要运用相关的问题来了解每一个需求。那样对谁的影响最大?之后,可以设法了解更多的需求。您还有什么其它问题要解决吗?然后,再问问客户可能面临的机遇。现在,你们正面临着哪种机遇呢?关于客户方面的事项,可以通过提问来继续探询。贵公司为这个项目设定了什么样的目标呢?接着,可以再问:您认为,贵公司在做这项决策时主要考虑哪个因素?然后再问“解决这个问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贵公司的竞争力?在个人方面,你需要了解客户在解决问题或利用机会时的个人态度。在这个项目里,您为自己设定了哪些目标?随后再问:如果达成这些目标,对您有什么意义?或者,反过来说:如果达不成这些目标会有什么后果?还有,关于资金的问题,可以这样问:要完成这次采购,您的预算情况如何?如果预算太少,应该这样问:如果需要调整预算,需要走什么样的流程呢?还有一个更好的问题:方案确定后,需要走什么样的流程才能申请到采购预算呢?或者,你可以问:为了完成这次采购,您还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吗?

了解客户的处境,可以使你在为客户展示解决方案(企业、产品或服务)时更好地把握关键目标,这项工作将在营销后期的第五步与第六步展开。

在第三步行动中,我们需要确定自己在客户心目中的地位。在这里,我们要通过提问向客户了解关于竞争、决策时限及决策人员等方面的信息,这类信息有助于我们规划自己的营销策略。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些关于这类情形的提问举例。总之,不要回避“竞争”这个话题,了解你和竞争者在客户心目的地位至关重要。关于这次采购,如果客户告诉你有几家,你可以继续问:那么,您最看重的是哪家呢?然后,要注意了解竞争者的优势:您最喜欢这家供应商的哪个方面呢?还要注意了解竞争者的劣势。关于改进:您认为他们可以在哪些方面来改进您的产品或服务呢?然后,应了解您在竞争中的地位:跟其它供应商相比,您觉得我们的解决方案如何?

上述问题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在客户心目中的地位。接下来,关于时限的有关问题有助于你确定营销策略并设定优先顺序:我能了解一下您这边大致的进度安排吗?为了了解其迫切程度,可以通过询问来了解其进度受阻时的后果:如果您这边未能如期完成,会有什么后果?然后,你需要确定决策相关者:除了您,还有哪些人会参与决策呢?如果你感到自己面对的不是最终决策者,可以这样问:在您选择了某产品或供应商之后,贵司谁来最终决策这个项目呢?如果你仍然确定不了决策者是谁,可以继续:请问,您这边最终由谁来批准这笔专项采购资金呢?这些问题将有助于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处境。因此,你也将知道如何更好地向客户进行营销,从而确定最佳的营销策略。

最后的一类问题是:“承诺目标:保留或调整?”。这不是你要向客户提出的问题,而是留给自己的问题。根据从客户那里搜集到的关于竞争、时限及决策相关人员等信息,你可以问自己:我在第一步行动中设定的“承诺目标”是否仍然合适。在第三步掌握的信息基础上,你可能会加快或放慢你的精准营销进程。比方说,你可能需要拜访另外一个人而不是你刚刚接触的这个人,如此,你才能接触到真正的决策者,此时,你就需要评估并调整自己的“承诺目标”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