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伟,王占伟讲师,王占伟联系方式,王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亲子关系调正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占伟:王占伟:舌尖上的中国 脚尖上的财富
2016-01-20 3952

前言:

 晚上九点多接到大学女同学焦急的打来电话,在一个星期前发生了车祸,驾车把一位女士的脚轧伤,现在住在医院里,医生诊断为骨裂,打了石膏已经恢复,因医药费每天一千多块,自己的存款和收入也不是很高,担心继续下去会承受不了;在与对方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孩子现读初中,学校总来找家长解决孩子出现的问题,同学心想若能解决掉孩子的问题可能自己的事情也就解决了。

事件:

 车祸纠纷

人物:

 当事人甲肇事者(以下简称小童),当事人乙受害者(以下简称张女士),柒哥王占伟(以下简称柒哥)

地点:

 空军总医院住院处

经过:

一、破冰

 柒哥与小童来到张女士床位前的时候,张女士冷淡的表情已经可以看出她的态度。

柒哥:张女士您好,有句话叫‘因祸得福’您听说过么?

张女士:表情不削的瞟了一眼,说‘听过’。

柒哥:那您信吗?

张女士:瞟了一些,没回答。

柒哥:您看啊,既然是流传下来的话,而且大家都知道,就一定有它的道理,如果非要在‘因祸得福’里找到一个福的话,您会想到什么呢?

张女士:微闭双眼小思了一下,嘴角有微微上扬的趋势,但瞬间又消失了。

柒哥:还有一句话,叫‘祸不单行’您听说过么?

张女士:表情平淡的说‘听过’。

柒哥:那您信吗?

张女士:依然没有回答。

柒哥:和上面那句话一样,既然流传下来就一定有它的道理,请你思考一下在这件事之前,哪件事对你来讲是祸呢?

张女士:微闭双眼,有点小咬牙根,还是没有回答。

柒哥:如果我们真的相信这句话‘祸不单行’,那如果在往上找没有找到祸的话,我们是不是会感觉到很恐惧。

张女士:此时,表情已经平淡,眼神也时不时的漂到柒哥这边。

柒哥:我个人的理解,只所以会有‘祸不单行’这句话流传下来,最关键的是在我们遇到困难或是磨难的时候,心态影响我们的行动,情绪影响我们的健康。同样的事情,在不同情绪下处理的结果会截然不同。

二、指出彼此心中想法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要接纳问题。

柒哥:张女士,在被撞之后你心中是否是有这样的想法‘这个小姑娘不好好开车撞我干什么,你是什么车技呀,会不会开车呀,不会开出来瞎转悠啥呀…’。

张女士: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没有’,我当时什么也没说,这些天也从来没有埋怨过她,也没为难过她。

小童:嗯,阿姨说的是真的,确实没有为难我。

柒哥:小童,在事故发生的那一瞬间,你是否有这样的想法‘这个女的,你不好好在人行道上走,跑下来干什么,让谁撞到不好,非让我赶上,我怎么这么倒霉’。

小童:和张女士一样,脱口而出‘没有’,我当时第一时间就把阿姨送到医院了,也及时给找最好的医生。

张女士:是,她没跑,也很快的把我送到医院了。

柒哥:你们两个的表现真的让我很感动,你们都在为彼此着想。可是我要说的是,在这样的问题上,解决的根本在于我们都要接受内心的想法和念头,而且让对方知道我们心里的不满并不代表我们就要去以恶治恶,而是给自己一个保护。

张女士:嗯,心里是有些不舒服,而且还那么疼,能没有人抱怨么。

小童:其实我心里也有不舒服,虽然是我撞的人家,可是也会抱怨,为啥非让我赶上了。

柒哥:非常好,你们二位再看一下对方,感受一下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张女士:感觉这时候再说什么不用再多想了,不用先考虑要维持原来可以原谅她的表情了,好像心态平坦了许多。

小童:我现在敢看阿姨的眼睛了,一直以来虽然跑前跑后,可是心里还是很忐忑不安。

三、把问题当成答案

 问题就是最好的答案,伤口也许是最好的药方。

柒哥:张女士,孩子状况怎么样,我听小童说在学校可能不太令我们和学校满意。

张女士:唉,这孩子也不好好学习呀,要不是因为他的事儿,我可能也不会被车撞到。

柒哥:我处理了六千多个案例,很多妈妈在见到我后会说这样一句话‘要是这孩子能好,我死都愿意’,我问一下,如果是你,你愿意吗?

张女士:不假思索的回答‘愿意’。

柒哥:真的愿意吗?

张女士:犹豫了一下回答‘愿意吧’。

柒哥:你真的愿意?

张女士:看着我说‘可能会吧’。

柒哥:知道吗,我们家长对孩子说的话,只所以越来越没有力度,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言不由衷,我们说的话,不一定去执行。你听听这几句话啊:

当孩子考试成绩拿回来,考的不好的时候,妈妈这样和孩子说:‘就你这成绩还想考好高中,就你这成绩还想考好大学,就你这成绩还想找好工作,你就这样混吧,你算废了’。心里是这样想的‘儿子我多希望你考出好成绩,考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学,将来找到好工作,过幸福的生活呀’。

张女士:嗯,我是这么想的,有时候也这么说。

柒哥:你认为你说的和你想的是一回事儿吗?

张女士:是呀。

柒哥:你从上面指责孩子的那些话里,能听出后面的期待吗?

张女士:犹豫了一会儿,好像不能吧。

柒哥:你思考一下上面的这个过程。我们再说,另外一个话题,如果孩子能好,让你死去也愿意,是吗?

张女士:嗯,是的。

柒哥:假设你真的死掉了,孩子就好了,你相信吗?

张女士:想了想,我不信。

柒哥:为什么不信?

张女士:他天天也不学习,也不努力,我死了他也还是那样。

柒哥:先别考虑其他的,假设你和孩子的约定,只要孩子能好好学习,你愿意去死掉。你回家就发现孩子开始有好转了,然后你就要去兑现你的诺言——死掉。你会去真的死掉吗?

张女士:要是孩子真的变好了,我还死啥呀。

柒哥:看懂没,当我们的愿望实现的时候,我们不再去想我们都答应过什么。上面说的可能比较严重,因为生死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在你家里有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孩子刚开始不好好学习的时候,你们为了让他多学一点,会和他说如果你这次成绩提高了,我请你去吃麦当劳;如果你多学一会儿,我就给你买电脑;如果你能考到前十名我就给你买手机;如果你能进前三名,我就让你自己安排学习时间……

张女士:以前都用过,可是后来就不好用了。

柒哥:为什么不好用了?

张女士:我们想着,既然成绩都提上来了,而且手机、电脑对他来说会影响成绩,就不给买了,一开始也没有什么反应,不知道啥时候开始,就不干了,说我们说话不算数,再也不听我们的了。

柒哥:做父母的与孩子沟通,最重要的就是言出必行,当我们做不到的时候不要去承诺,要承诺就要做到。

张女士:现在都这样了,我们怎么办呢?

柒哥:孩子每天有没有好的地方?

张女士:那还是有的。

柒哥:要想让孩子朝什么方向去,就在什么方向上给确认,找做得好的地方给支持。

张女士:我想让他好好学习。

柒哥:能够理解你的心情。再问你句话,要是孩子好好学习了,你被车撞了,是否愿意。

张女士:愿意。

柒哥:好,现在不用去设计了,机会已经出现。我一直强调的是,任何一个磨难对我们来讲都有可能是机会,是磨难还是机会都在于我们怎么去对待,怎么去定义。

张女士:我们要怎么做?

柒哥:现在石膏也拿下去了,你看到伤口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小童:柒哥,你别说伤口,阿姨一看到伤口就难受。

张女士:是啊,我看着伤成那样,就心里不舒服。

柒哥:是啊,谁看到自己身体的某部分出问题了都会不舒服的,能够理解。可我们想没想过,既然已经这样了,能恢复到原来没发生过车祸之前的样子吗?

张女士:好像不能了。

柒哥:想不想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后看到这个伤口不但不伤心,反而会很欣慰?

小童:表情十分惊讶。

张女士:瞟了柒哥一眼说,感情不是你了。

柒哥:呵呵,要是真的能做到,你愿意不?

张女士:当然愿意了。

柒哥:想不想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走的更好,或是在学习上有所起色?

张女士:那是我梦寐以求的。

柒哥:就用你这伤脚来说事儿。

小童:柒哥你别老说这脚,不行吗。

张女士:这脚说什么事儿?

柒哥:我研究孩子成长、亲子关系、家庭教育这么多年,经历六千多案例的实践证明,总结出了许多实用、有效的方法,其中一个是‘努力之后有结果’,我们要把孩子的成绩(不管在什么方面的)和他所做出的努力联系在一起。这样,才会让为成绩所努力的行为持续,从而养成好的习惯。

张女士:有些茫然的看着我。

柒哥:你信我吗?

张女士:信。

柒哥:真的信吗?

张女士:坚定不移的说,真信。

柒哥:那好,我告诉你一个可以让你的伤口变成财富的秘诀。

小童:更加惊讶的表情。

张女士:太好了。快告诉我,我要怎么做。

柒哥:从今天开始,孩子过去的一切都已经过去,不管做过多么过分的事情,那都已经成为历史。你回家之后,不管看到什么让你不舒服的场景(没写作业、在看电视、在玩电脑、在发短信、聊QQ…)都不要生气、动怒;在孩子的众多物品中,找出做得好的一项或是几项(比如:书包装好放在桌上、桌上摆着教科书、书柜上摆得挺整齐、屋子收拾得挺干净…),重点就在此处。

张女士:眼神更加聚焦。

柒哥:你要和孩子说,我这些天呐就一直想着,怎么能让我的儿子更好呢,有的时候甚至都想要是儿子能好,我撞车都愿意,真的儿子,妈妈有时真的想要是我撞车了你能好,我都愿意。可是我真的被车撞了,才知道原来这么痛,我在医院躺了这些天心里一直在想着,是不是老天安排的,让我真的撞了车,那是不是儿子就能越来越好了呢,我一直这样的期待。儿子你知道吗,当我回来看到你的书桌整理得这么干净,书柜摆得这么整齐,屋子收拾的这么好,心里默默的高兴、暗暗的惊喜,儿子你真的越来越好了,妈妈相信你,相信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张女士:眼里闪着泪花,握着我的手说柒哥王老师,我明白你说的‘因祸得福’是啥意思。回头和小童说了一句所有人都不可思议的话‘你咋不早点撞我呢’。

小童:愣愣的呆了十几秒,说阿姨对不起啊。

柒哥:一定记住,回去后在每一个你看到做得对的地方,都要去对孩子进行认可和确认,在做得好的地方,要及时的给予表扬。

张女士:记住了,一定您吩咐的办。

柒哥:呵呵,不是按我吩咐的办,而是你要真的用心去体验那份能量,其实是你自己和孩子互动中所得到的。怎么样,现在有没有感觉到,这个伤口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财富呢?

张女士:是,是。以后呀,我一看到这个伤疤呀,就能想到要给孩子下面的确认,及时的表扬啦。

柒哥:这几天好好养病,咨询好医生没有问题了再出院。

四、周围人的评价

 二个小时,就在这样的对话中,度过了。当柒哥王占伟站起的刹那,旁边床上插着管子的阿姨轻轻的问了一句,小伙子你是做什么的。柒哥回答,我是亲子关系和谐坊的心理咨询师。阿姨伸出另一只手的大姆哥说,平时我听人说这些东西,半个小时就烦的不得了,今天在这边听这小伙子讲了两个多小时,居然不烦,而且他说的都是我们平时听过的话,小伙子好好干,一定有发展。这时,另外床上的阿姨也过来聊起了自己的一些事情,结束之前还教给老人们一个手指健身操,阿姨们都非常高兴。

 这里要说的是:先说话插着管子的阿姨是刚做完手术,另外的阿姨是当天晚上灌肠准备手术。

五、两天后的反馈

 两天后接到小童的电话,柒哥太神奇了。我第二天去的时候,旁边两个床的阿姨都主动过来和我打招呼,还问长问短的,还问那个小伙子啥时候再来呢。张阿姨说这两天就办理出院手续,看了一下医药费,花了八千多,有点过意不去了。

 又过了两天出院了,还让小童向柒哥表示诚挚的感谢,真的遇到了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关,过了我们其乐融融,若过不了可能后半年看到这个伤疤就会痛。

车祸彼此都不快,

表面礼让装不怪,

伤疤引出心中爱,

脚尖财富真挺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