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杰,李燕杰讲师,李燕杰联系方式,李燕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世界华人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燕杰:著名演讲家李燕杰批评当下国学热乱象
2016-01-20 6347
最近在读成杰先生编著的《李燕杰谈人生正能量》,觉得老演讲家李燕杰对待国学的态度和认识十分中肯,十分客观,十分到位,他对当下国学热乱象提出的批评也一针见血。他说:“一说国学就让幼儿园小孩穿上旗袍,坐在那儿念经,合适吗?小孩吧,六七岁,三四岁,穿一个旗袍在那儿坐,’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这叫教育吗?所以我说学习儒家要培养新时期的“圣人”,要不培养一大批’孔乙己’”。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和学习国家呢?李燕杰教授十分坚定的说:“老祖宗的东西坚决不能丢!”他教导我们:读古典书,一定要干现代事!如果我们谈国学的时候只停留在古圣先贤是不够的,一定要应用到我们当下的工作与生活中去。
  李燕杰指出:把所有的传统文化都视为国学太宽了;只剩下儒家、道家、释家三家太窄了,不行;把《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说是国学,太低了;把《三侠五义》《小五义》说成国学太俗了;把纪晓岚搞的《四库全书》都说成国学太泛了。学国学不能太宽,不能太窄,不能太低,不能太俗,不能太泛。学道教,不要搞消极,讲《道德经》《南华经》,渐渐变宽心;学佛教, 学《金刚经》,最后不要封建迷信。要以经增智,以道强慧,以儒修身,以佛养心,以墨济民,以兵安邦,以黄养生。儒家是入世的,要做到有为;道家是出世的,要做到无为;佛家在出入之间讲心就是佛,佛就是心,讲与人为善。而《黄帝内经》则是养生的,所以叫“以黄养生”。学儒家,应该堂堂正正做人;学道家应该真真切切做人;学佛家应该清清白白做人!
  该书的作者成杰先生亦认为:随着于丹、易中天在百家讲坛的走红,传统大热,国学大红,全民开始学国学。然而,大部分人把学国学等同于背国学。其实,最重要的是悟,是实践。坐而论道,起而践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