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风水大师,上海风水大师,苏州风水大师,陶思潮,现代易学研究会会长亲自看风水
陶思潮 2020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国际易学联合会现代易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陶思潮:对话陶思潮:毛泽东是易经高手 党校应开课
2016-01-20 62243

这是著名财经作家,高级编辑涂正先生和大师陶思潮之间的一次精彩对话:

陶:涂老师你好,认识你很荣幸,你是新闻工作者,人物传记知名作家,我是国粹易经研究者,你能否看出我们是同行啊?

涂:哦,看不了,老师请明示。

陶:新闻讲究记实,易经就是中国文化及社会记实的的一种写照吗?好多历史学家在研究中国历史是会都参照易经的卦辞呀!连我们的江泽民主席也在用。我们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是易经里的卦辞啊。难得不是同行吗?

涂:是的,是的,受教受教。老师你能否给我讲一下易经的定义吗?

陶:可以,严格的讲易经是不能定义的,因为易无定相。一定要她定义的话,不能违背她的属性,只能勉强的这么定义。易经是宇宙虚空及生命现象万事万物的起源,形成发展、旺盛、衰退、终结、重复的必然规律,是一切一切的源头。一切来源于此,一切归终于她。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时间和空间也是来自于她。谁说清楚时间是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但是时间是实实在在大家能感知道的,非常宝贵的并且对每个人也是最平等的。空间具有虚空的属性,但不能说空间就是虚空。就好比一滴水和大海水的属性一样的,但你不能说一滴水就是大海。时间和虚空也是有互相关系的。年、月、日反映的是太阳、月亮、地球三者之间的运动关系。地球绕太阳公转形成年。如果太阳和地球没有空间距离那么年的意义存在吗?空间越远,时间越长,空间越近时间越短。小到原子的自身结构也是有空间和时间属性的。因为空间和时间是一体两面的,分开没有意义,可是大家的理解都是分开的。所以说易经是一,又是一切,是一切又是一。这才是她真实义理,极难让人理解。现在易学大家读易经都是在重复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文字义理当中。没有悟到无极和太极本来就是一,是宇宙的大实体真如。无极和太极不能用识别心去理解分别,是无我以上的,有了阴阳动静后才能用识别心的。分别识以后,才有哲学的,一种讲唯物,一种讲唯心,两者皆有偏差,易经讲阴阳平衡,不能偏于一端,否则不能长久。

毛泽东是易经高手

就我国建国前后而言,前是战乱纷纷,后是物质极度缺乏。毛主席不得不把唯物放在第一位置。他本身就是易经高手,不可能不懂阴阳平衡的道理。他一生闪亮一个活。活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人民革命热情。活活拖死国内外两大不利势力【国民党和外国侵略者主要是小日本】。灵活运用革命前辈的智慧。这个活字就是易经的变。不通则变,变者必通。但不能违背当时社会的大事因缘,及社会大局的稳定性。故易经是高于哲学的。我建议我们的党校要深刻地上一堂具有易经高度课,历史回顾课,当今总结运用课,未来启发课。这样的课程重要性不亚于红军革命精神的宣传。为什么?因为只有这样东西文化交流中才能不失去华夏精髓灵魂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抵制全盘西化。西方吸收我们祖先的太多的东西。对我们再进行反教育和反倾销。其中包括政治侵蚀,国际汇率阴谋。教育,管理,传销等等,真是无孔不入呀。我们的民簇光辉是向来以德服人,不畏强暴。我们用我们古今智慧医治这些毛病。我们华夏民簇的智慧是符合天道的,是长久的。故足以看出这种课题开设的必要性。无极讲的是大实体以上的反物世界,只能用心参的。因为心大是包虚空的,易经的最高境界是心易。心易无相,但能生万物。我们现在绝大多数易学大师都讲的是易经的用,没有讲易体。大家只有认识到这样高度才能圆通自如,不起分别。自有妙用,利人利已,利人类社会,利地球众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