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伟,闫伟讲师,闫伟联系方式,闫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闫伟:闫伟-做最好的中层:懂得如何正确用人06
2016-01-20 8711

     闫伟-做最好的中层:懂得如何正确用人06

               (外行中层照样会用内行人)

    在如今的企业中,中层领导正确用人对一个企业的兴衰是十分的重要。但是,如果你是一个“门外汉”,也能够如此自如地用好内行员工吗?

    张锐是位“海龟”,任公司销售部门经理。公司原本以为,这样一个高学历、有见识的“海龟”,管理一个部门应该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上任后刚半年,公司的销售业绩直线下降!为此,公司上下一片怨声载道。

    原因在哪里?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张锐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是由于不熟悉中国市场,在没有弄清楚事实的情况下就命令员工做这个、做那个。有时部门员工都觉察他的决策有问题,当向他反映时,他振振有词地说自己是从海外回来的,自己知道怎么做;不仅如此,他还任用平时不熟悉业务的人员担任重要工作,而让销售业绩好的员工窝在办公室做业绩统计……为此,部门的两个销售“尖子”受不了他的这种管理手段,跳槽了。

    这里,张锐的失败在于,他作为一个外行领导,没有用好自己的内行员工,从而导致业绩的下滑、人员的流失。如果他能够掌握一定的方法,完全可以领导好内行员工的。那么,都有哪些用人方法呢?

    一、具备鉴别对错、好坏的能力

    作为中层,“外行”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识别错误、好坏的能力,这不单是指对公司方案的识别,对下属能力的识别也十分重要,因为牵涉用人正确与否。其实,只要拥有这一能力,同样能做个出色的“外行”领导。

    众所周知,汉高祖刘邦在出谋划策、保障后勤、行军打仗等各方面都不如张良、萧何、韩信这些专家。然而,恰恰就是这个干不了参谋总长、后勤部长或者军队总司令的“外行”,却能得心应手地驾驭、使用张、萧、韩等“人杰”,领导这些“内行”破秦、灭项、“取天下”。

    后来,刘邦曾经如此总结其“外行领导内行”的成功经验:“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子房为张良的字);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二、要有包容的心态和胸怀

    作为一名“外行”中层,在使用自己的“内行”下属时,包容的心态和海纳的胸怀相当重要。正如“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一样,只有做到“不打棍子,不扣帽子”,才能让“内行”下属最大限度地发挥能力。即使下属的意见

和建议在你看来是异端的思维和言论,仍要加以倾听,听取不同的建议。另外,一名聪明的外行中层是不会动用自己“狭隘”的心思的,即使下属某方面能力超过自己,也依然能够大胆使用,可以说,这样的中层才能促进企业进步,也才能受到下属的欢迎。

作为中层,必须要保证群体里有真正的掌握真理者。不然,可能会出现一万个臭皮匠也不能顶一个诸葛亮的情况,这样最后的结果便会毫无意义了。

    三、必须尊重“内行”下属

    不可否认,内行和外行之间总会存在一些摩擦,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作为外行中层,不可总抓住下属的“小辫”不放;总是挑内行下属的不足;更不可一天到晚干预下属的工作计划、流程等。要知道,作为内行员工,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有时候,越是自己有毛病的人往往越会不断挑剔他人的毛病,殊不知,自己身上的缺点其实更深、更多。因为当你把精力集中在观看他人的不足时,却往往没有时间认识自己的不足!所以,不管下属做的事在你看来是多么的愚蠢、无厘头,都给它一个可以存在的理由,因为你是外行,下属是内行,你必须要尊重他!

    四、创造健康、良性的环境

    在大部分的企业里,员工都是看着上司的脸色行事,听着领导的言外之意发表意见,在这种前提下,最终的可能就是“一言堂”。因此,中层领导要努力给下属创造一个敢于说真话、发表真实意见的环境。要知道,一群“捣浆糊的内行”和一帮“打太极的内行”肯定是不会得出什么内行的结果的。

    对中层而言,外行并不可怕,外行也有自己的专长——具有管理和领导能力。所以,面对如今外行领导内行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事实,中层一方面可努力让自己成为“内行”,另一方面要发挥自己的领导用人能力,只要运用得当,一样可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