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伟,闫伟讲师,闫伟联系方式,闫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教练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闫伟:做最好的中层:会合理授权,及时把握分寸06
2016-01-20 8623

做最好的中层:会合理授权,及时把握分寸06(别走进授权的“死角”)

闫伟老师

    授权是中层领导者不可回避而又十分重要的问题,既是对中层的考验,也是必须学会的一门艺术。“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是每位中层渴望达到的授权境界,只是由于在授权中存在一些授权误区,授权行使起来麻烦多多。那么,中层在授权时都存在哪些误区?又如何从这一错误的“死角”中走出来呢?

一、授权时常见的十大误区 

1.不当的“人情昧”

    即使有些中层正忙得焦头烂额,急需下放权力,但是由于担心员工也像自己一样忙碌,怕搅乱他们的工作计划,因而不忍心给他们施加更多的工作压力。这看似为员工着想,但是这种不当的“人情昧”只能让自己陷于无头绪的忙碌之中,也无法让员工真正体会到完成上级授权给自己的任务时的乐趣,更别提会激发出员工内在的潜能了。

    2.授权时不慎重

    这样的中层在授权时往往过于随意,仅以个人好感而非对接权人所具备的能力等事实去慎重挑选接权人,或者从平衡组织内各派权力出发挑选接权人。在他们看来,这样的被授权者对所授权任务的内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关的工作要求已经熟悉,不需要一一交代,也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任务完成得十分缓慢而且效果并不理想。

    3.授权后不公开

    中层领导要知道,授权的目的就是要让工作更好地完成,而这一任务的授予必定涉及其他人。这就要求授权不能在“真空”中完成,而应让相关的人都清楚授权已经发生。否则,就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冲突,而且还会降低下属完成任务的可能性:

    部门经理张明最近比较闹心。他正在无奈地向同行倾诉:“我的助手小王,做事真是没效率。一天我给他一项任务,本想着他会召集其他下属一起干。没想到他却一个人闷着头干,根本就不让下级人员来帮忙,结果把事情给耽误了,这样下去,我总有一天要被他磨累的……”

    几乎在同一时间,助理小王也在向一朋友倾诉:“我真受不了我的顶头上司了,上周,他把我叫到办公室交给我一项任务,说是比较急并要我立即做好。在进行这项工作时,我也想得到一些下级人员的帮助,也找过一些人,但是却无法得到这些人的帮助。他们说,除非他们得到老张的允许,否则他们就没有时间来帮助我。就这样,我只能一个人干,结果耽误了整个事情。这不,张经理就把责任推给我了,还要抓我的辫子。我觉得老张是担心我会把工作搞得过于出色,从而威胁到他的地位……”

    可见,如果张经理能够提前把授权给助理做事的情况通告给大家,助理小王也不会一个人闷头苦干了。这样就能避免以后不必要的误会,还能使工作提前完成,员工更有干劲儿,何乐而不为呢?

    4.授权要求过于严格

  这类中层对任务的完成十分严格,有时甚至是完美的,不允许下属有任何丁点的失误,这样的结果是,下属不敢大胆工作,感觉处处被束缚,一旦遇到问题就往上推,组织的活力也随之消失。

5.朝令夕改,反复无常   

    有些中层在将权力授给下属的前后,总是犹豫不决、反复无常、三心二意。久而久之,总是会使组织和领导者本人遭受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也会让自己丢掉在大家心目中的威严地位。

中层领导要想克服授权障碍,避免走进授权误区,就需要具有成熟的思想、对下属的信任、沟通的技巧以及足够的信心。

    6.主观式授权

    这类中层在授权时,喜欢用自己的观点去引导员工,他们不是按照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权力授权,而是以与自己的亲疏程度等作为授权的依据。这种做法,是官僚主义产生的“温床”,万不可取。

    7.无反馈式的授权

    授权不是“授之大吉”,而是要根据各方面的情况,交代、督促员工及时向自己反馈相关信息,并从这种信息中及时修订本单位的发展战略、策略,从而能够根据各种变化,有效地指导下属工作。不然,中层及其上级组织无法在各种发展变化面前制订、实施有效的应变对策。

    8.授权对象不当

    如果将本该授予张三的权力授予了李四,或者是授予张三更合适的权力授予了李四,这样可能会贻误展开工作的最好时机,甚至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有个国王非常信任和宠爱一只猴子,甚至连自己的宝剑都让猴子拿着。

    一天,国王带着猴子去赏花,感到有点疲倦,就在花房里睡着了。不一会儿,一只蜜蜂飞了进来,落在国王头上。猴子一看就火了,心想“这个家伙竟敢在我的眼前蛰国王”,于是抽出宝剑照着蜜蜂就砍了下去,结果把国王的脑袋给砍了下来。

    国王的悲剧就在于将自己性命攸关的权力,授给了一个没有保护能力的猴子,这种不科学的授权,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这虽然是一个寓言故事,却给了每位中层警醒,告诉我们每个授权的中层要把权力授权给该授予的人,以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

    9.亲自出马

    这类中层的常见表现是:当发现下属在一定期限内工作没有做好时,自己就直接操刀上阵;对下属提交的报告,自己亲自动手修改存在的问题;月底了,发现有些销售人员的业绩不理想,于是自己就直接去跑市场……要知道,作为中层领导,你的任务就像教练一样,是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教他们一些方法、技巧,帮助他们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冠军,而不是替运动员上赛场!即使自己出马能取得不同凡响的结果,却使下属因此失去了一次成长、体验的机会。

    10.不信任被授予权力者

    有句话说“投桃报李”,作为中层,你的下属会因为你的信任而努力成为一个确实可以信赖的人,而你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机会。很多时候,不相信别人等于不相信自己。总之,要充分信任你的下属,并以此激发他们的工作情绪。

    一家三星级酒店,其管理者特别放权给自己的员工,允许员工根据实际情况给不满意的顾客送饮料和水果,授予销售人员可请客户试餐的权力。开始有人担心员工会借机乱送饮料、水果,会随意请人吃饭,可事实上,员工不但没有乱支出,反而结交了许多客户,业绩也有所上升。由此可见,把权过紧,不信任员工,其结果是员工反而在暗中想尽一切办法谋私利。

总之,中层要想合理授权,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能力,调动他们的工作激情,就要在授权时避免走入授权的“死角”,从而轻松而有效地领导你的下属。

二、清除授权“死角”

    要清除授权“死角”,避开授权误区,不妨对照上面的误区一一改正。除此之外,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第一,做好出现错误的思想准备。明智的中层在授权时,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错误是授权的一部分,让员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来完成任务是不大现实的,员工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出现错误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授权时不要对员工过于严格和追求完美。另外,还应当预测到下属可能会犯什么错误,并及时地给予帮助。

    第二,让员工知道错在哪里。当因授权不当而致错误出现时,就要和员工及时沟通,一起分析工作做不好的原因。如果是下属的原因导致的,就要让他知道错在哪里,如何改进。如此,不仅能让员工理解你的良苦用心,还能以此激励他。

    总之,授权是中层领导必须掌握的一门艺术,要想使授权的任务最快速、有效地完成,一定要避免走进授权的“死角”,清除它,远离它。也许这在最开始会花费你大量的时间了解和总结,但是你克服这些障碍后,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关注自己的工作,成为一个高效的领导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