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伟,闫伟讲师,闫伟联系方式,闫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闫伟:闫伟-做最好的中层:危机管理,做独当一面的中层03(遭遇“背叛危机”时怎么办)
2016-01-20 52429

        作为中层,难免不会受到同事们的排挤,有排挤自然少不了钩心斗角,有了钩心斗角后就很容易发生“背叛”的事情。所以,对于中层来讲,一方面要做好可能被别人“背叛”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要有应对这一职场“危机”的方式,如此才能避免卷入是非之中。

    其实,提起“职场背叛”,有一些中层会有一些错误的认识,比如有的中层领导受到同事的一点点委屈就夸大其词,认为自己遭遇到了“背叛”,开始高呼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其实,他眼里的“背叛”也许仅仅是一种小小的误会。那么如何界定“职场背叛”呢?第一,只要对方不是出于恶意,都不应该称为背叛。因为很多时候自己认为的背叛,其实只是对方在某些情况下跟自己所持的观点不同罢了。第二,只有对方为了个人的利益和私欲恶意地伤害,而不是出于客观的批评,就有可能是我们所说的“职场背叛”了。

    一、来自同事的背叛危机

    “职场背叛”的常见方式之一便是同事背叛。一般在一个办公室里,职位并列的两个人,天生就是具有竞争关系的。有竞争,自然就很容易产生背叛。正如下面的案例一样:

    刘薇和陈蓉同在一家公司供职,并分别负责不同的部门。经过工作的磨合,加之两人性格有些像,因此她们之间关系走得越来越近,以至于后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因此,周末一起逛街,相互诉说自己的小烦恼,甚至私下里偷偷说说公司里其他人的不是等。

    一次,公司有一个到香港培训的名额,她们俩都想要。但是刘薇觉得,自己家境较好,以后去香港的机会还很多,而陈蓉因为家境不好,也许以后的机会比较少,所以她根本没有打算跟她争,甚至还跟她们主任说让陈蓉去。最后,陈蓉果然得到了那个去香港的名额。走的那天是刘薇去机场送的她,刘薇还托陈蓉帮她带免税的化妆品……

    没想到的是,陈蓉到了香港后,再也没跟刘薇联系过,连手机号都换了。后来听说陈蓉被调到了更好的城市工作。

    陈蓉走后不久,上级领导突然找刘薇谈话,大致内容是,作为公司部门主管,希望能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对同事和企业妄加评论,这样对工作的开展不利,对企业形象更是不利。末了还加了一句:我一直认为你是个想法成熟的员工,而且能力强,有意提拔,但没想到在某些方面你还是不够成熟啊。

    这番话刘薇听得云里雾里,不知道是何故。后来,经打听才得知,陈蓉之所以得到那个名额,一方面是由于自己的谦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她向上级领导检举了自己,说刘薇有时候会拿自己出去玩的打车的票和餐票到单位冲账,还说她经常把办公用具拿回家用!

    知道事实后,刘薇感到非常寒心。她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自己平时的好朋友——捏造事实诬陷自己!一时,刘薇气得不知如何才好。

    其实,工作中有很多人遇到过像刘薇这样的“危机”:因工作内容重叠、项目类似、竞争同一个机会、渴望着同一个加薪名额等,都会给背叛以可乘之机。对此,有些中层会愤愤不平,把这当成一件心头大事,难以释怀;也有些中层会司空见惯,一笑置之。事实上,工作着,就会有遭遇“背叛”的可能,“背叛”被人,被别人“背叛”。其实,人都有自私的一面,加之受环境、个性的影响,难免会发生因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伤害别人,进而做出一些违心的事情,细想起来,这种情况多少还是可以理解的。而要做到理解,当然是需要锻炼、学习的。中层要想达到这一高度,化解“职场背叛”,可从以下几点进行努力。

    1.理解工作中的一些委屈

    如果将委屈看成是职场“危机”,那么当被同事利用、被人冷落对待时,当同事当众大声羞辱你、质疑你的工作能力时……你会感到委屈吗?答案是一定的。但是,如果从另一方面来看,不存在委屈的工作是不现实的,尤其是中层这一职位,更决定了其要受双重“夹心”委屈。所以,与其因这些委屈让自己闷闷不乐,使自己陷入职场困境中,不如试着理解并接受这一切、看淡这一切,如此才能减轻甚至避免委屈的发生。马云曾说:“胸怀是委屈撑大的。”即使一些看似当时认为过不了的关,咽不下的气,事后想想,其实当时的情况并不是那么糟,挺一下,不都过去了吗。出门在外,哪有不受气的,关键是要有大气量,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委屈。

尽管会出现职场“背叛”,但不可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想法,毕竟职场上的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和友情的滋润。作为中层,更应该处理好这种事情,使工作进展更为顺利。

    2.和同事同舟共济

    美国心理学家杰森·道格拉斯指出,办公室里80%的敌对情绪都可以被克服。当情绪一旦产生,人就会不由自主地把对方的缺点扩大,并在潜意识里扮演“无辜者”的角色。此时对方会很快意识到你的情绪变化,然后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于是,恩怨越来越多,同事似乎也变得越来越可憎。这就给“职场背叛”以可乘之机。

    在工作中,如果说公司就是你的船,那么同事就是你前行的桨,它能让你划得更加顺畅,也能让你走得更远,当然,即使顺风,它也能成为你前行的阻碍。因此,对于每一中层来说,努力和同事处好关系,理解同事的一些举动,才能正视同事,不将他们的缺点无限制地放大。

    二、来自下属的背叛危机

    私下里一起抱怨上司的同事打了你的小报告;忠心耿耿、平日都受你照顾的下属竟然抢了你的工作成绩……作为中层的你,是不是觉得有些应接不暇了呢?面对这一系列的背叛危机,你又如何化解它们呢?

    琪琪是新来的行政经理,资历比一般的经理都浅,甚至连前台的资历也比她要老得多c表面上大家对她都很客气,但实际上对于新来的领导,大家都各有不同的想法。上星期,物流经理突然临时有事出差了,只得把手上的工作临时交给了琪琪。此时琪琪刚好也有表现的念头,于是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但谁知道新任务量很繁重——打包四个运往海外的集装箱,包括点货、贴标签、找国际货运公司、装箱、发货等,搞得整个行政部门天天陪着物流部加班加到半夜,却还是拖延了进度。

    正当琪琪一门心思想要把这单活干好的时候,老板突然脸色很不好地把她叫到了办公室,说:“海运打包的事情,做得怎么样?你如果没有经验,要早点儿提出来,让有经验的同事帮帮你,而不是擅做主张,自以为是。你现在打的包装完全是不符合国际标准的,这样寄出去,公司会受到很大的损失!”

    后来,琪琪才得知,前台给上司发了一封告状邮件,内容竟然是他们乱成一片的打包现场的照片。而且前台在邮件里还很直接地写道:老板,打包成这样的包装,难道能发国际货运吗?

    对此,琪琪万万没有想到,平时表面上配合自己工作的手下竟然会来这一招。

    碰到谁,遇到这类事情都要气愤,尤其是这种越级汇报。而且中层这一职位本身就需要处理好与上司和下属之间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引起“背叛”。那么,中层如何对待下属的背叛行为呢?

    1.将工作做到无懈可击

    如果你是中层,遇到了琪琪这样的事情,首先要安定自己内心,抛开越级汇报,抛开领导处理问题的粗暴态度,安心做好属于自己分内的事情。其次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对打包缺少相应的经验等,只要自己做到让人无可挑剔的程度,就不会发生被下属“背叛”的情况。

    2.不要报复下属

  尽管下属做了不利于自己的事情,但不可反过来报复他人,而是应动脑筋想一想,下属是不是有着特殊的背景,是不是和某个上司有着共同的利益,从而才敢给自己难堪。想明白了这点后,就能知道如何去提防、应对了,以免踩到更大的地雷。

    3.调动下属帮助自己

    案例中的前台,明明有经验,但是却不动手帮助自己的领导。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中层的你,尤其是没有经验时,需要做的不是自己动手去做,而是调配最合适、最有经验、最应该担当职责的下属去做。这样,就成了你规定给他的任务,一旦任务完不成,他就要担任相应的责任。

    总之,身在职场,难免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与事,受委屈也是常有的事情。作为中层,一定要试着学会与同事和下属们“过招”,受了他们的委屈,遭遇到职场背叛后,一定不要采取过激的言行,而应理解这种情况的出现,并用智慧寻找冲突的最佳解决方案,与他们尽量合作。这样就能让他们认为你是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从而能够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空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