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伟,闫伟讲师,闫伟联系方式,闫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教练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闫伟:闫伟-做最好的中层:危机管理,做独当一面的中层04(用学习力进行危机管理)
2016-01-20 51759

        随着社会的发展,连一些危机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因此,中层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储备新知识,并对自己先前的知识进行更新和完善,以便在增加自身“附加值”的同时,能够更好地进行危机管理。可以说,学习不仅是中层领导获得知识的根本途径,更是进步的基础,创新的前提,也是获得下属拥护、上司器重的重要法宝。

    不少中层明明很优秀,但总有疑惑围绕自己:为什么自己总是与高层无缘?为什么在遇到一些危急问题时束手无策……对于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高层所需要具备的一些重要条件,譬如在商业方面的知识结构、判断力、敏锐度,在自己身上确实有所欠缺;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自己阅历浅,缺乏相应的危机应对能力。可见,合理的知识结构对人的判断力、思维的敏锐度等均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中层领导要努力搭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增强自身实力,提高面对新环境、新问题的办事成效和态度,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从优秀到卓越。而这些,就需要中层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学习,用学习力锻造自身进行危机管理的能力。

那么,作为中层,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学习呢?   

一、学习获取工作所需信息

    作为中层,当你所在的企业遭受危机时,需要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力挽狂澜。那么此时做决策的依据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如何获取可靠的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加工呢?

    琼是美国一家肉类加工公司的一位中层领导。天有不测风云,他所在的公司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这种危机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使公司面临破产的危险。作为中层的琼,心急如焚,一直想找出破除这种危机的“突破口”,但一直都不能如愿。

    一天,他从当天的报纸中偶然发现了这样一条短消息:在墨西哥发现了疑似瘟疫的病例。他猛地意识到,如果墨西哥真的发生了瘟疫,一定会从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边境传染到美国。而这两个州又是美国肉食供应的主要基地,一旦发生瘟疫,肉价一定会随之猛涨。此时,他意识到改变公司命运的时刻到来了——他拔通了墨西哥一位老同学的电话,并了解到那里真的发生了瘟疫。

    根据手中掌握的信息,琼立即给总经理提交了一份建议书,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会经过认真研究,接受了他的建议,并立即采取行动,集中全部资金购买加州的肉牛和生猪,把它们及时送到美国东部……

    两个月后,瘟疫蔓延到了美国西部的几个州,肉类奇缺,价格暴涨,公司抓住这一机会,将囤积在东部的肉牛和生猪高价出售。结果,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便净赚了9000多万美元。而琼也因此被公司奖励80万美元,并晋升为公司的营销总监。

    可见,中层学习获取工作所需要的信息,培养自己对信息的敏锐观察力,当有信息出现时,及时获取并将其储存起来,那么就能在危机出现时一举将其破除,“扭转乾坤”!

    中层在获取有用的信息以化解危机时,最好获取第一手信息,比如到生产现场看一看,了解现场管

理水平,看看员工的工作态度,检查企业是否满负荷运转等,就比较容易发现危机之所以出现,是因生产能力出现了“瓶颈”,还是由于市场订单不足的原因了。当然,获取信息的方式比较多,如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都是获取化解危机信息的有效渠道。

中层作为危机管理者应具备如下素质:

   ·判断当前形势; 

·提出假设;

   ·收集事实; 

·分析事实; 

·考虑可行的行动步骤;

   ·评估可能的行动步骤;

   ·做出决定并付诸实施;

   ·监督执行情况。

    二、拓展知识面

危机有各种形式,因此需要中层进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一个成功中层和一个不成功的中层,其区别就在于知识面是否够宽,广博的知识程度直接决定了作为管理者的知识基础的广度和稳固性,同时也决定了面对危机时的态度和行为。

美国有人做过这样一项调查,调查对象是企业里的中层领导,问题是他们最需要什么知识、“倒退20年,让你回到学校学习,你准备学什么?”绝大多数人的答案是“什么都学一点”。可见,有为数不少的中层已经意识到知识面宽广的重要性。

在知识浩繁、人的精力有限等现实情况下,中层领导要有所取舍,从自身学习能力、工作需要、努力方向出发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学习系统化知识。获取了这些知识,一方面意味着掌握了广博的知识,另一方面为日后应对危机打好坚强的根基。例如,当你从事咨询行业时,总会遇到来自不同行业的客户的问题咨询,而这些问题五花八门,因此,应对这些“问题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要具备较宽广的知识面。

三、活化知识

知识裂变的速度,可谓“一日千里”,今天的知识即使刚印到书本上就可能被淘汰,所以,中层领导要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多方面、多角度地积累实践经验,不断“活化”书本知识。这种活化的过程,是一种学习的升华,更是破除危机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作为中层要知道,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所以绝不能抱残守缺、因循守旧,而应当与时俱进,通过不断汲取知识,塑造自身本职工作的专业技术能力,使自己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这一点对于新上任的中层领导来}兑尼为重要。

学习虽然是一生都在进行的事情,但是就管理而言,对其中的危机管理十分有必要。在危机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危机的能力,以及自身对事情的应变能力,是每一位中层领导都应努力做到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