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诚,张恒诚讲师,张恒诚联系方式,张恒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培训导师、企业成果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恒诚:寻找生命的熔炉
2016-01-20 12758

生命突破需要熔炉

虚拟的武侠和玄幻小说中,往往有这样的情节,出身一般的主人翁,或跌落深渊、或误入山洞,遭遇绝境、陷入危机、历经奇苦,往往绝处逢生、习得绝技,行走江湖,造就一段传奇。绝境是侠客们的熔炉,推而广之,逆境、失败、挑战和危机往往则是每一个人熔炼意志、信念、勇气、能力从而突破自己的熔炉。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杜鲁门的熔炉,第一次被迫在性命攸关的时刻领导他人;监狱是曼德拉的熔炉,27年牢狱艰苦生活不仅没有击垮他,反而成就了他,让他更加强大;9.11是布什的熔炉,面对危机他毫不退缩,声望达到90%,创下了历史之最;A大队是许三多的熔炉,从一个南瓜经历魔鬼训练、演习乃至实战考验,最终成为老A。


从熔炉体验中创造意义

“懂得为什么活着的人,无论什么样的生活他都能忍受。”尼采如是说。寻找意义,是人类的天性。人们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寻找着意义。“有什么意义”,这是人们常常会问的问题,在经历熔炉时刻,如果我们无法从体验中创造意义、找到意义,我们就无法承受熔炉的熔炼、获得重生。有一句话我一直记在脑海“每一件事情的背后,都至少有一个善意的目的,关键是你能否发现。”回想一下,此刻或不久以前你有什么抱怨、对什么不满,这背后也许蕴藏着机遇。


曼德拉说,“如果我没有蹲过监狱,我将无法完成这生命中最艰难的使命—改变你自己”,他把苦涩的柠檬做成可口的柠檬汁的,熔炉不仅仅是外界残酷的现实,更是曼德拉在赋予它积极意义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东西。


找寻熔炉成就自己的传奇

在平凡的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远离战争、远离牢狱,似乎很遇到成就伟人们那些熔炉时刻,但其实挑战无处不在,比如工作中的挫败感,如隐形杀手时常伴我们左右,如果消极的等待组织支持度,我们就把命运交到杀手手中,但若把这些挫败感当作熔炉时刻,我们就重新掌握了主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山去攀登,在攀登的过程中,我们帮助别人、创造自己。一块矿石,百炼方能成钢;一个生命,经历多少熔炉方能脱胎换骨。正如作家阿连德说“你自己就是你一生故事的讲述者,至于要不要创造自己的传奇,随你高兴。”不断寻找挑战、追寻熔炉,在挑战中嬗变、在熔炼中萃取,一步步成为那个真正的自己,这是你的故事,亦是你的传奇!


诚师

生命的本质就是改变,但人类的本性却抗拒改变,我们更愿意去复制自己、复制过去。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每个人都担心会毁灭自己的艰难时刻,在带给我们恐惧、焦虑、困惑、煎熬的同时,也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遇,这样的时刻就是生命中的熔炉时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