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诚,张恒诚讲师,张恒诚联系方式,张恒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培训导师、企业成果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恒诚:阅读连载①③【每天学点经济学】
2016-01-20 12839

最神奇的财富增值工具——复利

  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爱下象棋的国王棋艺高超,从未遇到过敌手。为了找到对手,他下了一份诏书,说不管是谁,只要下棋赢了国王,国王就会答应他任何一个要求。

  一个年轻人来到皇宫,要求与国王下棋。紧张激战后,年轻人赢了国王,国王问这个年轻人要什么奖赏,年轻人说他只要一点小奖赏:就是在他们下棋的棋盘上放上麦子,棋盘的第一个格子中放上一粒麦子,第二个格子中放进前一个格子数量的一倍麦子,接下来每一个格子中放的麦子数量都是前一个格子中的一倍,一直将棋盘每一个格子都摆满。

  国王没有仔细思考,以为要求很小,于是就欣然同意了。但很快国王就发现,即使将自己国库所有的粮食都给他,也不够百分之一。因为从表面上看,青年人的要求起点十分低,从一粒麦子开始,但是经过很多次的翻倍,就迅速变成庞大的天文数字。

  这就是复利的魔力。虽然起点很低,甚至微不足道,但通过复利则可达到人们难以想象的程度。但复利不是数字游戏,而是告诉我们有关投资和收益的哲理。在人生中,追求财富的过程,不是短跑,也不是马拉松式的长跑,而是在更长甚至数十年的时间跨度上所进行的耐力比赛。只要坚持追求复利的原则,即使起步的资金不太大,也能因为足够的耐心加上稳定的“小利”而很漂亮地赢得这场比赛。

  据说曾经有人问爱因斯坦:“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什么?”他的回答不是原子弹爆炸的威力,而是“复利”;著名的罗斯柴尔德金融帝国创立人梅尔更是夸张地称许复利是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迹。

  复利就是利滚利或利上加利,一笔存款或者投资获得回报之后,再连本带利进行新一轮投资,这样不断循环,就是追求复利。复利公式是y=N×(1+p)^x,其中y指本利合计,N指本金,p指利率,x指存款的时间。和复利相对应的是单利,单利只根据本金算利,没有利滚利的过程,但这两种方式所带来的利益差别一般人却容易忽略。假如投入1万元,每一年收益率能达到28%,57年后复利所得为129亿元。可是,若是单利,28%的收益率,57年的时间,却只能带来区区16.96万元。这就是复利和单利的巨大差距。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把复利应用到自己的投资理财活动中。假设你现在投资1万元,通过你的运作每年能赚15%,那么,连续20年,最后连本带利变成了163665元了,想必你看到这个数字后感觉很不满意吧?但是连续30年,总额就变成了662117元了,如果连续40年的话,总额又是多少呢?答案或许会让你目瞪口呆,是2678635元,也就是说一个25岁的年轻人,投资1万元,每年赢利15%,到65岁时,就能获得200多万元的回报。当然,市场有景气有不景气,每年都挣15%难以做到,但这里说的收益率是个平均数,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再加上合理的投资,这个回报率是有可能做到的。

  由此可见,在复利模式下,一项投资所坚持的时间越长,带来的回报就越高。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得到的回报也许不理想,但只要将这些利润进行再投资,那么你的资金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变得越来越大。经过年复一年的积累,你的资金就可以攀登上一个新台阶,这时候你已经在新的层次上进行自己的投资了,你每年的资金回报也已远远超出了最初的投资。

  从另一方面来看,复利的巨大作用也会从投资者的操作水平中体现出来。因为,为了抵御市场风险,实现第一年的赢利,投资者必须研究市场信息,积累相关的知识和经验,掌握一定的投资技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克服一些困难,但投资者也会养成一定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投资者过去的知识、经验和习惯会自然地发挥作用,并且又会在原来的基础上使自己有一个提高。这样坚持下来,使投资者越来越善于管理自己的资产,进行更熟练的投资,这是在实现个人投资能力的“复利式”增长。而投资理财能力的持续增长,使投资者有可能保持甚至提高相应的投资收益率。

  这种由复利所带来的财富的增长,被人们称为“复利效应”。不但投资理财中有“复利效应”,在和经济相关的各个领域其实广泛存在着复利效应。比如,一个国家,只要有稳定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下去就能实现经济繁荣,从而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的生活。从这个角度来看,“可持续发展”这个时髦的词汇,实质上是追求复利的另一种说法。

  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一种复利效应。有的企业只追求眼前利益,在企业竞争力和企业文化方面缺乏积淀,没有发展后劲,久而久之,企业要么发展不下去,要么仍然是小打小闹。但有的企业目光远大,设定了远景目标,注重可持续发展,善于利用市场中提供的机会扩大规模,使企业的发展能够一年一个台阶不断攀登新的高峰,虽然中间也会有波折,但通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努力,就会成为一个世界著名的大企业。

  从广义上来看,人生中也有和复利效应类似的道理。比如,一个人一年取得的成就也许微不足道,但如果他每年都能在过去的基础上前进,长期的积累,就会获得巨大的成就。人生的价值虽然难以用复利的计算方法进行数字计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样的起点却导致不同的人生,在个人成就上,不同的人之间可以有遥不可及的距离。人和人年轻时可能起点差不多,理想也差不多,但是一生的成就却千差万别,有的成就斐然,有的则一事无成,庸庸碌碌一生。这是“复利”的力量在人生历程中的体现。

  可以说,复利是一种思维,是一种以耐心和坚持为核心的思维方式。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复利思维,不管是投资还是人生,都会有不错的回报。

  

为什么“存钱”反而赔钱——负利率

  负利率是指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后为负值。也就是说,你把钱存进银行里,过一段时间后,算上利息在内没有增值,反而贬值了。

  当你把钱存入银行,银行会给你一个利息回报,比如某年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3%。而这一年整体物价水平涨了10%,相当于货币贬值10%。一边是银行给你的利息回报,一边是你存在银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那么这笔存款的实际收益是多少呢?用利率(明赚)减去通货膨胀率(暗亏),得到的这个数,就是你在银行存款的实际收益。

  例如2008年的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3.78%(整存整取),而2008年上半年的CPI同比上涨了7.9%。假设你在年初存入10000元的半年定期,存款到期后,你获得的利息额=(l0000x3.78%)-(10000x3.78%)×5%=359.1元;而你的10000元贬值额=l0000x7.9%=790元。790-359.1=430.9元。也就是说,你的10000元存在银行里,表面上增加了359.1元,而实际上减少了430.9元。这样,你的银行存款的实际收益为-430.9元。

  负利率的出现,意味着物价在上涨,而货币的购买能力却在下降。即货币在悄悄地贬值,存在银行里的钱也在悄悄地缩水。

  虽然理论推断和现实感受都将“负利率”课题摆在了百姓面前,但有着强烈“储蓄情结”的中国老百姓仍在“坚守”储蓄阵地。银行储蓄一向被认为是最保险、最稳健的投资工具,但也必须看到,储蓄投资的最大弱势是:收益较之其他投资偏低,长期而言,储蓄的收益率难以战胜通货膨胀,也就是说,特殊时期通货膨胀会吃掉储蓄收益。因此,理财不能单纯依赖“积少成多”的储蓄途径。

  面对负利率时代的来临,将钱放在银行里已不合时宜。对于普通居民来说,需要拓宽理财思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理财计划,让“钱生钱”。负利率将会对人们的理财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财富如现金、银行存款、债券等,其实际价值将会降低,而以实物形式存在的财富如不动产、贵金属、珠宝、艺术品、股票等,将可能因为通货膨胀的因素而获得价格的快速上升。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地调整理财思路,通过行之有效的投资手段来抗击负利率。

  抵御负利率的手段有很多,首先是进行投资,可以投资基金、股票、房产等,还可以购买黄金珠宝、收藏品。当然,我们必须以理性的头脑和积极的心态来进行投资,不要只看到收益,而忽视风险的存在。

  除了投资之外,还要开源节流,做好规划。其中首先就是精打细算。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如何用好每一分收入显得尤为重要。每月收入多少、开支多少、节余多少等,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并在此基础上分清哪些是必要的开支、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无关紧要的或可以延迟开支的。只有在对自己当前的财务状况明白清楚的情况下,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其次是广开财源,不要轻易盲目跳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找一些兼职,与此同时也要不断地提升自我,增强职场与市场竞争力。

  最后就是要做好家庭的风险管理,更具体来说,就是将家庭的年收入进行财务分配,拿出其中的一部分来进行风险管理。而提及风险,就必然要提到保险,保险的保障功能可以使人自身和已有财产得到充分保护,当发生事故的家庭面临资产入不敷出的窘境时,保险金的支付可以弥补缺口,从而降低意外收支失衡对家庭产生的冲击。从这一点来说该买的保险还是要买,不能因为省钱而有所忽视。

  总之,你必须行动,不能坐等财产逐渐缩水。其实,负利率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面对负利率却无动于衷。(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