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诚,张恒诚讲师,张恒诚联系方式,张恒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培训导师、企业成果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恒诚:培训课之:谈判语言的说服技巧
2016-01-20 4201

          谈判语言的说服技巧        

谈判过程中要想说服对方,让对方接受你的观点或意见,你就必须掌握一些说服技巧。这些说服技巧是你制胜的关键,如果你不能娴熟自如地运用它们,在谈判沟通的时候,你就会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这不仅无益于你说服对方,还会令你被对方说服。

曾经听说过一个非常有趣,但也令人深思的故事。有一位教徒的烟瘾非常大,有一天他在教堂祈祷时,烟瘾又犯了,他非常想吸一根烟,但他知道神父是绝不允许他在祈祷时吸烟的。于是他就问神父:“我可以在吸烟时祈祷吗?”神父一听,当即回答可以。于是,这个教徒悠闲地吸起了烟。

这就是在谈判过程中语言的妙用,它能成功地帮助你说服对方,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试想一下,如果教徒这样问神父“我可以在祈祷时吸烟吗”,神父会怎么回答他?势必会认为这个教徒不够虔诚,进而严厉指责。由此可见,只有正确地运用语言的表达技巧,才能在谈判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那么,要想在谈判中有效地说服对方,让对方心甘情愿地接受我们的观点,我们又该学会哪些说服技巧呢?

1.从双方的共同利益来说服

谈判双方之所以能坐到一起进行谈判,主要是因为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有着互惠互利的关系,而不仅仅是相互对抗的关系。高明的谈判者会通过寻找一个可以让双方都获益的可行性方案来说服对方。

比如你是售卖电冰箱的,你的客户为了省钱,想让你降低价格,而你为了保障自己的收益,又不愿意降低。这时你就可以说“我非常理解你的想法,如果真的为你降低了价格,那么售后服务就没有保障了。到时候你的维修就不是免费维修了,到时候你更不划算啊”,这样一说,客户就很容易同意你的观点了。

2.巧用说服的角度

一个打扮高贵的女人牵着一条宠物狗上了公交车,而公交车是不允许携带宠物的。售票员对女乘客说明了情况,女乘客说:“我给它买一张票,那它总可以坐一个座位吧?”售票员说:“当然可以,不过它必须像人一样,把双脚放在地上。”女乘客哑口无言,只能抱着宠物下车。

角度不同,说服的效果自然也会有所差别。售票员就是巧妙地换了一个角度,从而说服了女乘客。如果她直接从公交车有规定,不能带宠物上车这个角度说,那势必无法取得良好的说服效果。所以,我们在谈判中,要懂得选择合适的说服角度来说服对方。

3.注意说服的次序

在进行谈判说服时,要遵循由浅至深、由易到难的谈判顺序。当谈判进入说服进程时,我们应该先选择比较有说服把握的问题,等解决了这个问题,再选择更深层次的问题,这样循序渐进,就会使说服过程变得顺利许多。比如你想说服对方放弃他看好的一个项目,而你不能上来就直接在这个问题上对他进行说服,而应该先列举出要完成这个项目需要经历的流程,而这个流程中的某个环节根本不具备可行性,只有先让他意识到项目流程环节中的漏洞,才能更好地说服他放弃这个项目。

诚师 [恒做事,诚做人]

要想正确运用说服技巧,就必须学会把握时机,掌握说服的分寸,从不同的层面上看待谈判过程中出现的分歧。同时,如果你发现当前所用的说服技巧并没有效果,就一定要及时更换别的说服技巧。如此,才能达到理想的说服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