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王忠诚讲师,王忠诚联系方式,王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如何让孩子尽快适用小学生活——走进山东青岛城阳小水小学
2016-01-20 3881
开学了!对一年级新生来说,孩子休息了一个暑假,就要走向人生另一个起点。对二年级学生来说,就要见到伙伴和朋友了,心情各异。

8月30日,今天分别为青岛城阳小水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城阳区实验二小分校二年级家长,分别做了题为《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好习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专题讲座。昨天为实验二小一年级新生家长进行了一场讲座,今天又一次来到这里,面对二年级的家长,感觉真的不一样。

今天在讲座之前,听到几位妈妈在谈论自己的孩子,说要给孩子一定的压力,美其名曰:有压力才有动力。是啊!某种程度上说是对的,可是,对于一个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若是过高的压力势必会心理上的负担。有一些父母给孩子的压力太大,搞得孩子心情紧张,无所适从,结果适得其反。

其实,孩子上了学,本身就有了压力。父母正确的做法是,教会孩子积极对待挫折,多方战胜挫折。要记住,父母要用榜样进行耐挫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可以举出身边的事例让孩子学习。因为孩子往往把某些具体人的形象作为自己的模仿形象,在具体榜样形象的感染下,能加深对挫折的认识。

父母要培养孩子坚强意志,进行耐挫折教育。当孩子遇到挫折时,若意志坚强,耐挫力就较强。在孩子遇到挫折想要退缩时,父母要适时鼓励孩子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地去面对挫折。我能理解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但是一味地给孩子要求学习成绩,只能让孩子心理负担更重。实际上,现在的孩子学习本来就很辛苦,即使没有家长的影响,孩子本身压力就不小了。在这里,奉劝家长们:对待孩子的教育,不要太急功近利,要从学习之外想办法督促孩子的学习,比如培养学习兴趣、树立远大理想、制定短期目标、增进亲子关系、培养竞争意识和吃苦精神等等,这些都能够潜移默化地迁移到孩子的学习上,从而促进成绩的提高。

开学了,很多孩子出现“开学恐惧症”。那么,如何才能消除呢?首先,孩子本身应该从假期那种轻松、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适度紧张起来。新学期开学初,应确立新目标,目标要切实可行,才能对自己起到激励的作用,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其次,家长应该帮助学生在开学初期做好以下几方面:

  1、家长应抱乐观的态度,多跟孩子谈谈学校和新学期,从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的学期,给孩子以信心,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家长不要把老师描绘成严厉凶狠的人,也不要把学校描绘成痛苦难受的地方,应给孩子以幸福感,让孩子对上学感兴趣,期待上学。

  2、假期里,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打乱了,常常是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孩子的心理就还在“放假”,对上学会有一定的抗拒心理。家长应及时地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为了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家长应该帮年纪较小的孩子订好作息时间表,每天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3、应先从调整心态开始,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与同龄人的交往。

  4、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作业、同学关系等。

  5、开学后的一段时间,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孩子上公园等游乐场所,多带孩子去书店看看书,或者一起去购买学习用品,给孩子营造学习氛围,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欢上读书。

“开学了”,很多孩子对学校生活的适应会产生焦虑和恐惧、学习适应不良、人际交往困难等不良情绪和行为。所以,父母们特别要在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上提醒孩子,有的孩子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生等,是“开学恐惧症”的易发群,所以,开学前一段时间,父母的引导是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的基本。

讲座中,我多次提到了:做孩子的朋友,支持、理解、包容孩子的每一点,无论其优劣,故才称得上是家长。也只有这样,方能成为孩子的真正朋友,不是吗?

 

我是王忠诚——我为家长服务。

是王忠诚——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座,请与我联系:0532-58736659  QQ:734592557

我是王忠诚——为孩子、为家长代言!

请让孩子轻松入学——走进青岛城阳小水小学、实验二小分校

请让孩子轻松入学——走进青岛城阳小水小学、实验二小分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