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王忠诚讲师,王忠诚联系方式,王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让一年级新生每天都有快乐陪伴——走进山东青岛城阳田村小学
2016-01-20 3643

一年级新生开学一个周了,是否能够坐稳坐住?是否与人交流顺畅?是否听老师讲课?一系列的问题摆在家长们面前。 9月6日下午1:30,为青岛城阳田村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做了一场题为《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专题讲座。

我是提前来到学校的,且特意去看了看一年级新生。让人惊讶的是,孩子们是那样的自如。让人意外的是,这群刚从幼儿园走出来的孩子,都挺喜欢学校的。一个妈妈说,孩子没上小学之前,父母就要给孩子定目标,让孩子明确上学的目的。这为妈妈很了不起,因为给刚入学的孩子定一个目标,这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让孩子朝着目标努力,但目标的“落点”一定要低,要能“看得见、摸得着”,比如做好当天的作业、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这样孩子才能每天有一种快乐感和成就感。没有目标或目标过于“虚无缥缈”,对小孩子都起不了鼓励作用。

  我也问了一些孩子,他们说来上学是为了玩,其实这样的孩子真不少,“小学会比幼儿园更好玩”、“能认识更多的新朋友”。也有的孩子目标明确,“小学有体育课,我最喜欢了”、“小学有计算机课,我喜欢电脑”。除了玩以外,也有的孩子,说到了“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能遵守纪律”等行为习惯方面的原因。

  玩也是一种学问。有同伴玩是孩子去学校最重要的原因,但却往往被成人忽视,甚至贬称“就知道玩!”其实,家长对低年级的孩子,不必“斤斤计较”成绩的一分两分。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也是学习。在玩中,他们懂得了“游戏规则”。至于行为习惯方面,家长告诉孩子小学的基本要求,不再是幼儿园的“松散”,也是有必要的。

还有不少父母一味对孩子说:上学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的大学。所以当问其上学是为了什么时,孩子不假思索地回答:“能够考上好的大学,长大了就能找到好的工作,长大了就能赚钱。”之类的话语。有的孩子还回答得更具体,甚至用到了“反面教材”:“妈妈说了,找不到好的工作,就只能去要饭了。”

学会生存,这是社会对一个孩子最起码的要求,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在这种狭隘的教育价值观指导下,随着年级的升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逐年下降。其实,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是寻找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家长要关注的是这个过程,和老师一起帮助孩子认识“自己”、发现“自己”;而不是锁定一个固有的结果,任结果来“指挥”过程。

上小学,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较重大的转折点,除了在物质上帮助孩子做好准备外,还要营造入学的情境,让孩子对小学产生向往,对父母减少依赖。平时,家长在和孩子的聊天中,要不时传递这样的信息:“你长大了,上小学了,爸爸妈妈真高兴!”让孩子知道,父母为自己的成长高兴,为自己上小学自豪。

刚刚进入学习生活,孩子既新鲜又忙乱。看课程表理书包、削铅笔、排队、写作业、做课前准备、上厕所、拿餐盘、洗澡、穿衣服、铺床叠被……所以老师们给他们时间,让他们自己动手从细节做起,一定能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最近一段时间,我特意去讲座的学校看了看孩子们的上课情况。上课10多分钟后,有的孩子就开始做小动作了。一个调皮的小男生在老师眼皮底下左顾右盼,然后旁若无人地回头跟另一个男生打闹。被点名后,才老实了一会儿,没几分钟又“原形毕露”了。所以父母要告诉孩子,上课时不能随随便便,要听老师的,有事要举手报告,不随意离开教室、不随意离开座位,这些课堂常规对一年级新生来说还是很陌生的。不能批评他们,要让他们明白“遵守课堂纪律是一个小学生最光荣的举止”。

对一年级新生的父母而言,有六个必须知道的事项:孩子一上学便开始接受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学校教育,主导活动是学,游戏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要,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一知:小学教育的特点

  孩子一上学便开始接受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学校教育,主导活动是学,游戏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要,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良好习惯的养成。由个人转向集体,须严格遵守学校和班级的一切纪律,如按时上学、认真完成作业等,学生在自主独立的基础上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为学校和班级争取荣誉。

  二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初入学的孩子往往稳定性差,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当孩子看书写字时,父母应尽量避免在旁大声讲话或看电视,最好坐在孩子身边和他一起看书,既能起到督促作用,又创造了学习气氛。父母要乐于解答孩子提出的问题。

  三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具体说,就是父母平时要注意培养孩子“坐得住、听得懂、表达得清”。比如看电视时,要求孩子坐下认真地看20分钟,再给孩子提提问题,看看孩子听懂了吗,听听孩子的回答,听他是否表达得清楚,口齿是否伶俐。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让孩子养成定时看书、定时喝水、定时入厕的习惯,这样将有利于让他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要经常性强调严格遵守作息时间,看书时坐姿端正,爱想、爱问和认真回答问题,正确地握笔写字、看书、读书,爱护书本及学习用品等习惯。

  四知:培养孩子健康心态

  在一个月左右的入学新鲜感过后,新鲜感逐渐消失,加上在学校生活感到纪律上受到了约束,生活上又紧张,学习知识不如想象的那样容易,有一部分孩子会感到上学的负担。只要父母懂得赏识孩子,关心、鼓励、表扬孩子的每一个进步,甚至能宽容难免的错误,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就能持续地得到保持。要经常性提醒孩子“你是一年级小学生了”,对孩子在生活、学习、纪律上做明显的暗示。

  五知:强化安全教育

  入学的年龄是校园内外安全事故的多发段,要告诉孩子不随便进出校园,不做危险的游戏。有事需及时向老师反映,不得私自回家等。

  六知:主动与学校教师沟通

  有的父母认为给孩子找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班级或一个好老师,就万事大吉了。尤其是一些事业型的父母,两人工作都很忙,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认为由老师全权代劳就行了,平时也不与老师沟通。一旦孩子出了问题就急了,再打骂孩子,如此教育往往适得其反。

    讲座中汗水多次浸透了衣服,甚至后背往下淌,但是阵阵掌声让我很欣慰,因为有父母的支持,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但愿今天的讲座能够唤醒父母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让孩子们每天都有快乐陪伴。

 

我是王忠诚——我为家长服务。

是王忠诚——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座,请与我联系:0532-58736659  QQ:734592557

我是王忠诚——为孩子、为家长代言!

 

让一年级新生每天都有快乐陪伴

让一年级新生每天都有快乐陪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