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王忠诚讲师,王忠诚联系方式,王忠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生活就是习惯,生活就是教育
2016-01-20 2986
无论父母事业上多么成功,也抵不了教育孩子的失败。由于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甚至连改错和补偿的机会都没有,所以把这个唯一的孩子教育成功,几乎就是家庭最重要的成功,也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功。家庭是人成长的根部和根本,是为孩子的成长垫底的奠基教育,家庭教育是“培根教育”。父母改变,孩子改变。孩子的问题大多是父母教育不当造成的。家庭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孩子“生病”,父母一定要“吃药”。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范本”。身教重于言教。做父母的,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9月25日,忙碌、紧张、收获的一天。上午八点半、下午两点,分别为青岛红岛东大洋幼儿园和宿流幼儿园进行了题为《好习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专题讲座。

现实中不乏这样的现象:父母赖床,孩子大多不会早起;父母办事习惯往后推,孩子也不会一日事,一日毕;父母生活上毫无秩序,孩子不可能井然有序。孩子天天和父母在一起,父母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反射到孩子大脑里,储存在孩子潜意识里,孩子做事时就会无意识地表现出来。久而久之,不良习惯就形成了。生活习惯教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进一步讲,是爱心、感恩心的教育,是意志力的教育,是责任心的教育,是自信心的教育,是动手能力、创造力的教育。那些生活能力强的孩子,都有一定的爱心和感恩心。因为他们有一定的生活体验和生命感悟。孩子在做事过程中最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也最容易理解劳动者的艰辛。一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往往能沉下心来做事情。通过周而复始地做事,他就得到了一定的磨炼,就获得了一定的定力,他的意志就会比较坚强。任何人有了坚忍不拔的毅力,他的人生砝码都会加重许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生活上会越挫越勇,学习也会迎难而上。能把身边的事做好,无形中就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一个有责任心的孩子,知道对自己、对父母、对老师、对学校、对社会负责任,知道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他的求知潜能定能被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责任心会让孩子成为处处受欢迎的人,责任心将给他的成功人生添彩助力。一个孩子总是把各种事情做得井井有条,就会得到父母的赏识,也会得到自己的认可,就会产生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孩子把这份自信心带到学校、带到社会,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挫折不能战胜?能把生活中的事情做好的孩子,动手能力肯定强。一个经常动手的孩子,智力也在不断开发,肢体和大脑的协调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实践能力也一定强,创造能力也必然强。一个孩子具备了这些能力,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提倡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今天,你还愁他在学校不受欢迎?你还害怕他不能取得好成绩?你还愁他进入社会没有竞争力?

教育无小事,生活即教育。不会生活的人,不可能会学习。学习习惯决定学习成绩;生活习惯决定学习习惯;父母的生活习惯决定孩子的生活习惯。这种因果关系可以列出下面的公式:父母生活习惯=孩子生活习惯=孩子学习习惯=孩子学习成绩。

不少家长总是说孩子学习习惯有多么不好、学习成绩是如何糟糕,却很少有人谈及孩子的生活习惯。他们并不知道,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生活习惯会对学习习惯产生决定性影响。更没有人知道是自己的生活习惯影响了孩子的生活习惯,并进一步影响了孩子的学习习惯,故而孩子的学习成绩不理想。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生活是孩子最好的课堂。从为人父母自身做起,从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做起,一点一滴地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成绩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生活就是习惯,生活就是教育!

 

我是王忠诚——我为家长服务。

我是王忠诚——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座,请与我联系:0532-58736659 QQ:734592557

我是王忠诚——为孩子、为家长代言!

我是王忠诚——请关注:https://blog.sina.com.cn/childschool

生活就是习惯,生活就是教育
生活就是习惯,生活就是教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