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松,王育松讲师,王育松联系方式,王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松:《心经》3
2016-01-20 14113

波罗密多,其中的“多”为形容词,因波罗密即“度”船有六条,故称多。据传当初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把佛教从中土传入日本,使日本民族得以领略佛教的伟大智慧。但因佛教经典的广博,日本至今不敢将中文版的佛教翻译成日文,是因为一翻译就会使原意偏离。正如中文原本是道的形象体现,可是汉字的简化却使得许多汉字失去了原有的意蕴,如圣字,原由左耳加右口下面加土构成,表示能驾驭自身耳朵和嘴巴的人为圣贤、明智。土字表示植物从二(阳爻)中破土出长新芽之意。再如态字,原字上面为能而非太,表示能的心即为态。现今国人早已富得只剩下了物质,精神生活则穷斯滥矣。凡是越依赖物质而活得美的人,越是脆弱。相反,越不依赖外在而活得美的人,越接近神。

接着说第二条船(持戒波罗密),戒是戒律、戒条。佛祖宽仁博爱,看见地上有陷阱,生怕路人不小心掉入阱内,于是在凡人最易遇到的各种陷阱之处,立上一块指示牌,以防止人落入,这就是佛教立戒的根本目的。凡人愚痴,说持守那么多清规戒律,活着还有什么意思。看似理由充分,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有智慧,你的子女才能开智慧;你有爱心,懂得敬天爱人,你的子女才能学习敬天爱人;你能离苦得乐,你的子女才有可能离苦得乐。如果只为自己考虑,你就开始迷失本性了。一个心性迷失的人何谈爱子女爱亲人呢?不是虚伪又能是什么?!更进一步说,如果不能开智慧,你不是亲手在谋杀自己的亲人吗?!不论是有心还是出于无心,但最终都使得对方迷失本性,这不算是精神上的谋杀吗?!“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不空指的是,万物皆有因果关系而生,关系永远不变,虽然看不见摸不着。男人亲吻女人,有没有错?由关系决定。一个人被另一个人暴打,对或不对?由关系决定。美国狂印美钞使中国人的美钞贬值,善还是恶?由关系决定。总之,一切依关系而定。世事无所谓对错、美丑、善恶、好坏、黑白。凡是要去对关系较真,都是自寻烦恼。佛讲:福祸无门,唯有自招。一念清净,妙见真如。一念偏离,地狱现前。明了关系的微妙,才是洞见真相,才能使人明心见性。

西游中的八戒指的是1.不杀生;2.不盗窃;3.不邪淫;4.不妄语;5.不饮酒;6.药食;7.不自慢8.不高大广床。许多出家修行的人,男的要遵守250条戒律;女的要遵守480条戒律,方可超度成佛。持戒的目的是使人少走弯路,快速到达智慧的光明顶。世人多热衷于那种肤浅的物欲之乐,必然不太容易听懂佛在说什么。人类经由持戒,使心灵彻底打开,与宇宙万物进行无缝连接,实现能量的涌动。所谓戒、定、慧是也。

财富的本质就是能量,能量高的吸引能量低的,如果一个人心明心见性,精神具足,他吸引金钱这些能量都是小菜一碟。当然金额越大能量越强,需要有大能量者才能吸引。

不杀生就是不杀任何生灵万物,不单是指人,还指动植物;不盗窃,即不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邪淫,即不跟爱人之外的人淫乱,万恶淫为首;不妄语,不说假话,那怕善意的诺言也尽量少说;不饮酒,酒能乱性,多饮者必为其所伤,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伤害是迟早的事;药食是指吃晚餐不宜多吃,有益身心健康,比如药吃多了就有害;不自慢,不自以为是,认为自己了不起,这种人迟早要吃亏,自慢的人没人愿意接近。就会与他人失去健康的关系。没有关系,自然就缺乏能量;不高大广床,指不住高大奢华的眠床,这样容易使人迷失本性。前中国首富刘永好永远只穿百十来块钱的衣服,就是智慧的自律体现。过于奢侈会折损人的福报。

《心经》是佛祖所有智慧的高度浓缩,由唐玄奘法师亲译,概括了要想明心见性,找到永生的灵魂净土之法门的纲要性文字。每个字词都蕴藏着巨大的信息与能量,需要耐心学习。

那何为净土呢?佛祖认为净土不可外求,净土就在心里,就在当下,凡能了悟的那一刻即为佛;佛教共有三大宗派:1.净土宗;2.密宗;3.禅宗。

何为照见五蕴皆空?

先说五蕴,五蕴即五种蕴藏于人身上的五种感官:眼耳鼻舌身所对应的色、声、香、味、触五种界质。佛教把这五观称为五禅观,下面逐一透视:

1.      观色:了解人体由四大构成,分别为地大、水大、风大、火大;

2.      观受:疼痛麻木,生理上的反应、感受;

3.      观想:思想、思维活动,思想是所有烦恼痛苦的根源所在;

4.      观行:指人的业力、情绪。生命能量的强弱(正负)通过觉知转负为正;

5.      观识:人有六识,六识与六根、六尘共同构成了人的现实世界。六根是指眼耳鼻舌身意,这是人体内的六种知觉、意念的根或根源;六尘是指外在的,色身香味触法,这是人通常能感知的外在对象;六识就是借由六根与六尘机缘相遇而产生的主观认识。

通过观察人的色身,可以明了人的身体由四大构成,人的身体只是人的一部份,而非全部;同时,色身既然由地、水、风、火四大构成,为我们实现身心的合一创造了可能。而非是现代医学尤其是西医所指称的,把人体简单地以头部、四肢、躯体。或者以神经、血液、内科、外科、五官等这类无用的分类方法了。分类方法错误,治病就不能从根源上找原因,因此,说西医不是真正的科学,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而佛法的伟大与中医黄帝内经天人合一、治未病、正气内存、邪不压正等养生境界相通。与易经中阴阳思想高度吻合。育松还不能完全通透说明。在此打住。总之,佛将人体分成四大。充满了无上的智慧。通过观察人的色身,可以促进人体的和谐合一。

通过观受,即观照人的感受,觉察各种身体上的感受,通过感受与观照,了解到无论是疼痛还是胀麻所有的觉都是偶然,一切都会过去,因为四大皆空,一切不真的东西都在不断的变易中。如果每个人懂得观想自身的各种感受,抱持超然的角度,不排斥、不对抗,而是默默地去观想它,对自己身体说:“我知道我的腿上有点痛,嗳,我看到你了,我正感受着你呢!”只要有这份洒脱,疼痛感很快就可能消失。而时间一久,即便疼痛将不再能干扰你的妙明真心。人心不迷失,任何人事都无法欺骗你。绝大部份人的恐惧来自于记忆中和想象之中的疼痛经历。而非实有的疼痛,了解真相者,才能了悟是记忆迷惑了你。因为唯有妙明真心是无形无相而永恒存在的。除此之外,则一切虚妄。把妄当真是迷信,把真做妄是愚痴。常有“修禅三分病”之说,意思是指,要真正想学会修禅,过于健康的人反倒不好修,有点小病小疼的修正好,因为身体上有病痛可以做观想的对象,因此效果最明显。

观想:观想就是观照自己的各种想法、思考的路径、逻辑关系。思想是所有人类烦恼与痛苦的根源。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意思是人类的思考都是坐井观天式的思考,因此,无论你再聪明,上帝都会感到肤浅与好笑。事实上,通过观想,我们会了悟,我们的思想大多受知识、阅历、性格、思维模式的限制,带了许多主观色彩,是不全面的,因此,很少有突破性的洞见,用现代哈约利窗理论说明,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未知的盲区。思想上的盲区的大小视人的心灵潜意识的觉醒程度。跟佛讲的观想、顿悟有点类似。一个人只有懂得将灵性完全置身局外,才能洞见真相。

观识:识即意识,分为显意识与潜意识之分,显意识是人通过察觉能捕捉的那一部门意念,潜意识则更加妙微,是极不易被察觉的念头。潜意识是决定性的部份。一个人唯有通过净心,去察觉意念的起灭,来洞见真相,才能明了什么左右了自己的命运,用佛的话讲就是:种子起现行,现行熏种子。

在伟大的佛祖眼中,他看见了人不单有五官能感知的五识,还有第六识即意识,第七识即我执,又称末那识;不仅如此,他还看到了世界上顶级科学家、大师级人物所无法感知的第八识,即藏识海或如来藏。人只有能清醒到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他就到达了菩萨的境界。

如来藏是一个全能全知包罗万象微妙玄通的境界。在这个境界中,只要播下善良的种子,经由助缘,就能生出善良的现行。现行就是指现实世界,现实果报。

在此境界的人,就能断烦恼,了生死,洞见人生宇宙的全部真相。换言之,凡夫眼里有生老病死,而他的眼里,根本没有生死的概念,只是由一种形态转变到另一种形态。生命的能量永恒不灭。

老子庄子是举世公认的智者,庄子妻子死去后,他把妻子尸体拖到山上掩埋之后,居然敲锣打鼓以示庆祝。认为她源于自然回归自然,去到了她该去的地方。叫我们凡夫如何理解呢?可是在佛的境界里,老子这样的高人在佛所划分的十法界中,只能列在缘觉这个层次。

佛的十法界由下往上分为十个层次:地狱道,恶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罗道,天道,声闻道,缘觉道,菩萨道,佛道。

我们凡夫会很惊奇:这些地方在哪里?佛说:这十法界也存在于每个人的如来藏里,唯心所造。万法唯心。佛道与菩萨道属于大乘佛教,声闻、缘觉属于小乘佛法,而禅宗则属于顿悟的教育,是应用于世间的法门。何为乘?比如救人,一个人用自己的身体背,顶多一次只能救一个人离开苦海,这叫小乘。类似于独轮车,集载东西十分有限。而大乘则表示航空母航一次可以救很多人于苦海之中。佛教信众有十多亿人,可见其影响力之大。而为什么说老子这样的高人只能排在缘觉这个层次呢,一是可能他写《道德经》是被迫而为,与佛祖舍弃王位而发愿度天下人于痛苦的愿力有所差距。二来,他原是一位史藏官,相当于现在国家图书馆馆长,他是通过大量阅读而了悟人生宇宙实相的。而且道德经一书全文贯穿的思想是站在个人的角度,如何保全自身的一种智慧。与释迦牟尼佛有着不同的发心。他们二人尽管都是宇宙大道的揭示者,无人超越的经典撰写人,慈悲济世的圣人先师。但是佛祖的教育更加能世人所喜欢接纳。而孔子、庄子、苏格拉底、柏拉图、哥白尼等等许多举世闻名对世界有重大贡献的人,在同时代是饱受非议和折磨,甚至含恨死去的。都是李白所说的“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而唯有佛祖却到处讲经说法,而倍受欢迎与追捧。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要想做好忠臣,就要比奸臣更有智慧,才能做好忠臣。事实上就是如此。一个如果连自己小命不保,还谈什么做一个能造福百姓的忠臣之良臣呢?!因此,世界上诺贝尔奖得主们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在联合国发表联合申明:在二十一世纪,要拯救全人类,唯有向东方文明中的儒家思想和大乘佛中吸取营养和智慧。为什么说把会把儒家思想写进去呢?因为儒家思想更易被天下百姓所理解与接纳,人类要觉醒,儒家文化是入门版,而大乘佛教则好比升级版。当人明了灵魂不灭,来世取决于今生的造化与播种,有谁还愿意做损人不利已经的缺德事了呢?!

在中国有名另外两个主流文化儒家和道家的文化中,一个认为人有君子和小人之分,一个认为人有善恶之别,而在佛看来,人只有迷悟的差异。这样的文化更能被百姓所接纳。佛的智慧因此能越越其它宗教和文化,而被称之为究竟的学问。

 

上一篇 浅谈行政管理
上一篇 打坐的妙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