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松,王育松讲师,王育松联系方式,王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松:浅谈行政管理
2016-01-20 13943

     行政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维护公平正义。企业中行政的使命就是维护企业的公平正义。

      维护企业公平正义的路径有两个,一是文化建设;二是制度管理。二者相反相成,侧重点各有不同,文化建设侧重于人性心灵的觉醒,主张做事先做人,重视道德的教化,希望激发人的自觉性与创创造力,着眼于企业的长治久安。制度管理侧重于规章制度和奖惩兑现,认为人之初性本懒,员工不做你要求的事,只做你检查的事。制度管理依靠奖优罚劣,来逼迫或诱导员工成长。前者体现人文关怀,着眼于发展。后者体现强制与控制,着眼于当下的结果。二者不可偏废,过度崇尚人性化管理,而忽视制度管理,企业就会变成无法无天的游乐园,员工就象被宠坏的孩子索取无度,不肯付出,安于逸乐,到头来必然出现树倒猕猴散的局面。如果一味重视制度管理,象秦始皇那样实行暴政,企业就会造成惶恐不安,员工缺乏安全感,虽然压力能激发一部份人,但会使得更多的员工感觉沉重,失去创造性工作的热情,从而降低成效。

       文化建设与制度管理如何权变应用,要视社会的风气、企业发展阶段和员工的成熟度而定。在这个相对浮躁的时代,员工和管理都更难驾驭了。员工素质无所谓好坏,关健在于管理者。优秀企业总是倡导向管理要效益。如何对待管理者,也要因人而异,不可一招鲜吃遍天。对于高层老员工要多一点尊重,对于新管理者可以多一点要求。无论用哪一种方式,在面子上要充分信任,在制度上要充分怀疑。即要时刻记得要维护管理者场面上的尊严,事情做不好,可以按照制度罚得人心惊肉跳。两者并行不悖,殊途同归。目的是要将来自市场压力转化为管理者的动力。

       无论是文化建设还是制度管理,要根据不同对象区别对待,从老板的角度,要做“老好人”,一脸和气,凡事包容,随顺众生,多走人文关怀、文化建设路线。对于管理者,要做真恶人,一脸包公,一切依照规章制度行政,维护公平正义。前者侧重于领导,后者侧重于管理,前者重心在选用人上,后者在做事上较真。真好人内心有原则,所以外表要圆融;管理者内心缺乏原则,应遵章办事,要保持面子上的尊严。

       从根本上讲,所有管理干部都是行政管理者,即先维护公司的公平正义,再维护本部门的公平正义。如何维护?孔子说:“政者正也”——要治理好民众,首要的任务不在于去管理限制别人,而在于先端正自身:心态端正,语言端正,行为端正。所谓正人先正已。习主席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正才能为部属树立表率榜样。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员工不在于听你说什么,而更看重你在做什么。

        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企业,包括上市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企业因问题而存在。如果有一家企业没问题了,就好比一个没有问题的人,那一定只能从棺材底下才能找到。换言之,凡是企业均会碰到问题,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命运的差异只存在于面对问题的态度,选择逃避还是选择面对,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选择逃离,容易的问题也会变得更困难,问题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相反,勇于面对,视问题为课题,变问题为挑战。人的心境就豁然开朗,心境一变,世界就变。

        越是遭遇困难瓶颈,企业领导和管理者越要内修清净,保持心胸豁达,满脸喜色,转烦恼为菩提,了悟治理企业的根本在于建立信念,使人信任。自己心乱,就会影响部属,乃至员工。“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指的是关系,人与人的关系,相互信任的关系。有人向孔子请教治国之道,孔子说:粮足,兵强,民信。三者去其二,必留民信。可见信任也是企业用人的根本命脉。

        不要拼命在业上做文章,而在因上播种子。播对善种,一本万利。纠结于输赢,纠结于业务,就会迷失方向。

       无论是企业领导人还是管理者总是和气露于外,锐气藏于胸。一脸和气示人,内心坚守原则。

       总而言之,无论是文化建设还是制度管理,一切行政的动机都要体现仁爱的宗旨。

上一篇 《心经》1
上一篇 《心经》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