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松,王育松讲师,王育松联系方式,王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松:《心经》1
2016-01-20 14023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先了解何为经?经者,是指亘古不变的规律、原则、轴心等东西,如《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圣经》、《古兰经》等,世上凡被称之为经的文字,没有任何后人能够或敢于去修改的,这些文字自写成之日起,就代表了世间最高的智慧,宇宙人生的真理,是永恒不变的。否则,不足以称为经。

何谓菩萨?即觉悟了的有情人,简称觉有情。

观:即观看、观照、观察之意。自在:自由自在之意。

观自在:有三层含义:1.我的心在吗?2.我的心在当下吗?3.我的感受自由自在吗?

观自在菩萨:即观世音菩萨,两个同属一人,同属一个觉悟了的有情人。区别在于:我们把站着的端着花瓶的那位称观世音菩萨;把悠闭地坐在那里的叫观自在菩萨。

民间有“人人阿弥佗,家家观世音”的说法,指的是人人都希望明心见性,离苦得乐,口中常念阿弥佗佛;而在每个家庭里希望慈悲多福、平安多子,大都供奉着观世音菩萨。

菩萨:觉悟之意。佛认为凡是觉悟了的人,都称之菩萨,佛教中除观世音菩萨外,大家常听说的还有文殊菩萨、弥勒菩萨、虚空藏菩萨、普贤菩萨、金刚手菩萨、除盖障菩萨地藏菩萨等。

观自在菩萨有两层含义:1.是指承担自己的苦难,自利,自度;(属于自觉)2.承担众生的苦难,利他,度他。(属于觉他)

般若:指的是智慧,佛经中的智慧有三大使命和作用:1.断烦恼;2.了生死;3.洞见人生宇宙实相(真理)。这种智慧属于出世间法,属于大智慧。般若智慧与民间为名利场上所谓的说此人很有智慧,有所区别,如平常人称赞某位官员领导会讲话,会办事;或者某企业老板赚得盆满钵满等;这些都属于世间法,属于小智慧。因此,唐玄奘法师就不敢把梵文直译过来称为智慧,用意正在于此。

般若(即智慧)有三重境界:1.文字般若:属理论范畴;2.观照般若:属修持范畴;3.实相般若:属于证悟、感悟范畴。三重境界提示我们:学佛的人不要着相或执著于文字理论上,文字就好比是工具,大人想让小孩子看到月亮,用手指指向天上,手指不是月亮,手指指向的月亮才是。或者佛说的,文字般若好比筏,目的是帮助学佛人去到苦海的彼岸,不要上了岸还背着筏走路。很多人用“圣经上这样写”,“道德经上这样写”,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就有着相的味道,还不最究竟的学问。第二重境界暗指人要想离苦得乐,了脱生死,不能停留在文字理论上,更要身体力行(即修持),才能求得证果,这是佛法区别于其它宗教的地方。第三重境界(实相般若)是指人要得道成佛,没有统一的试卷,要全靠修行人自己亲身证悟,好比现在社会请人代考一样,这是万万不能的,掺不得一点水份,非得自身去体验、证实。

般若(智慧)获得的过程分为四步曲:1.闻:即听闻,听法师或育松讲经说法(佛法);2.思:即思考,合不合情理,合不合逻辑?要思考不要盲目相信;3.修:修持、体验,佛法只有通过修持,才能辨别真假,许多凡夫说佛教是迷信,其实是没有根据的猜测;没有根据的猜测才是真正的迷信;最前尚的科学弦论证实:“现代科学是建立在根本性错误基础上的描述性理论4.证:通过修持,有通泰、开悟、通灵、不被任何外物干扰,自身也不生任何私心杂念的人可成佛。这个四步骤又称四次递,即依次渐进的过程之意。

波罗密:就是度的意思,将要过河的人用船渡到对岸,这里指把凡夫渡到没有烦恼痛苦的极乐世界。佛祖为我们准备了六条离苦得乐的“船”,分别是:1.布施波罗密:2.持戒波罗密;3.忍辱波罗密;4.精进波罗密;5.禅定波罗密;6.般若(智慧)波罗密。意思是通过这六条船可以达到幸福的彼岸。依照优先顺序效果最好。

先说布施:布施就是给予、付出。布施什么呢?布施的内容有三大类,一类叫财布施,就是给别人钱财,帮助缺钱少财的人而获得生活的温宝,这样做就是做了功德,越是想发财的人越布施才能发财;第二类布施叫法布施,就是讲经说法(当然不是旁门左道的歪理邪说,是正道)以启迪人的良知与智慧,使人找到解决问题的法门、方法。因此有“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说。第三类叫无畏布施。无畏布施是放生、救命、见义勇为,都属于无畏布施之列,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此类布施最为殊胜,福报最大。

说到布施,顺便插播一小故事,话说一个村子里住着一位无依无靠的穷苦女子,一日在河边打水,遇到一位出家人,出家人看见这女子,就想帮她,问她有什么心愿,女子说父母刚刚过世,日子很苦,真想嫁到大户人家,过有钱人的日子,可是想归想,谁愿意娶我这样的穷人呢?法师问:你能把你的贫穷布施给我好吗?女子一时没听懂。法师又说:你能打一点水给我喝吗?女子说当然可以呀。法师喝完水,说,感恩小施主,你有一颗愿意助人的心。我现在教你方法,你愿意听我说的去做吗?女子说愿意。于是女子每天在马路边摆了一只水桶,盛满了干净的清水,上面竖一块牌子:免费喝水。她每天一边在地里干活,一边替过往的行人准备清水。据说过了七七四十九天,一日来了一位大户人家的老爷,走到小村子,看见路边有水桶。于是心生好奇,这时正巧看见一穿着破旧的女子正提水过来换桶。于是问她:这是准备的水吗?自己过得这样穷,为什么还要免费呢?女子说:我要把贫穷布施出去。老爷听后不再言语,回到家里跟夫人商量:说今天碰到一位天底下最善良的女子,虽然孤单一人,却特别有爱心,我们正愁儿子没有媳妇,不如娶过来做了媳妇如何?夫人一听正中下怀。于是大户家备了好多聘礼分发给村里的其他人,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把这位女子娶回了家中。——这个故事是真是假,只有天知道。你爱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这社会有太多的人包括本人在内,之前都误解了财富。极少有人了解钱币的意义或者说灵性,钱是一把刀,善用了就能使人离苦得乐,相反就被钱币所伤。有很多人正因为拥有了钱而家庭分裂的。万物皆有灵性,钱币作为价值衡量是一种重要载体,她偏爱那些有能量、有爱心、积德行善之人。钱财根本不是赚来的,而是修来的。修行好的人,自然能出门遇贵人,不发财都难。心地不好,纵使千般计谋,偶然得到,也难保平安。换句话,有钱人总担心钱财溜走,活得忧虑不堪。没钱人反倒心胸坦脱、自由自在。因此,有钱人快乐,还是没钱人快乐?天知道。让钱去到最有需要的地方,让钱产生更大的价值,让具有灵性的钱自由地流动起来。这大概就是财富的最大秘密。有点扯远了,打住。

全部评论 (1)
Doris

Doris

2019-10-09 11:02

请王老师留下联系方式,有事寻您呢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