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松,王育松讲师,王育松联系方式,王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松:关于波罗蜜
2016-01-20 13795

      在我们湖北老家通常听到“你说什么波罗蜜”这类口头禅,有古怪、复杂的味道。现听闻法师说法,发现波罗蜜一词深藏天机,微妙玄通,有探索传播的价值。

      俗话说:佛度有缘人。我们可以把“波罗蜜”理解为“度”或“渡”,意指使人离苦得乐的工具或方法。世上凡能称为波罗蜜者,必须具备四大元素,即1.空性见,2.大悲心,3.菩提心,4.利益众生。不具备这几个条件都还不能称为波罗蜜。

     1. 空性见:即清净心,对一切法象的本质都有清晰的洞见。清净心就明了我与世界浑然一体,爱众生就是爱自己,爱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爱众生。纯净之爱是付出不图任何回报的,也没有付出的多与少的概念,爱自已爱众生是一种本能的念想。这就是空性见。见是见解、观念的意思。

     2. 大悲心:即慈悲心,无论对象,怨亲平等,不因为是自己的亲人就慈悲,对非亲非故的陌路人也一视同仁,而且对任何生灵万物也一样,充满了慈悲心;

    3. 菩提心:就是想要了悟成佛的智慧心,释迦牟尼是从菩萨树下开悟的。一个人想要成就别人,帮助别人的方法有很多,但传授知识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没有智慧的人就难以助人。因此,智慧很重要。

    4.利益众生:所有的波罗蜜,所有的法门,都必须是利益众生的。否则都不是正真的波罗蜜。

      从此明了,波罗蜜就是一种高尚的功夫或法门。具体来说,佛教所指的波罗蜜共有六种,故称波罗蜜多。

     1.布施波罗蜜:布施就是给予、付出。人们可以通过给予有需要之人以钱财、物资的方式而获得内心的富足,实现离苦得乐。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越给予越富有。

    2. 持戒波罗蜜:持是把持、持坚,戒是规矩、戒律,如不杀生、不饮酒、不淫荡、不偷盗、不妄语等。佛教戒律很多,视不同需要而定,如果你是带把的想成佛,要坚守250条戒律,容易成就;如是不带把的,就要持守480条戒律,才可能成就。因为女同志更加感性,不太容易克制自己,遵守清规戒律。为什么要守戒?守戒就是遵守宇宙自然法则。

    3. 忍辱波罗蜜:忍辱顾名思义就是忍得各种屈辱与烦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通常人做不到这一点,凡能明了“我是谁”这个概念的人,就会知道,所谓的屈辱痛苦跟外界甚至跟身体上的痛苦毫无关系,而跟自己的妙明真心密切相关,因此也就没有忍辱一说。好比人人恐惧死亡,是认为有而且人人无法避免。而佛的眼中根本就没有死亡,只有涅般之说,自然就“无有恐怖”。

      4. 精进波罗蜜:精进就是勇于接纳与学而不缀的精神。人生越是遭遇困难磨难,就越要勇猛向前,积极应对。迎难而上,难者亦易。视问题为课题,视困难为挑战。做生命的主人。

      5. 禅定波罗蜜:禅定就是修炼定力,修炼清净心。外不着相为禅,内不动心为定。时下瑜伽、禅坐到处流行,就是人心浮躁最为需要修炼的营养课堂。尤其三伏天,修炼清净心,可以避署,可以消烦恼。当然还有养颜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只要相信,没有成本,值得大众体验尝试。

     6. 般若波罗蜜:般若就是指大智慧,不是指世俗指的小聪明,小智慧,世间所指称的都属于世间法;般若这类大智慧属于出世法。两者不在一档次上。因此,玄奘就保留原文,不敢直译过来。般若智慧是最高境界的智慧,达到此境界的人就能完全断绝烦恼,了脱生死恐惧,洞见宇宙人生实相。这种人已到达了智慧的光明顶,可以被尊为佛。

 

     波罗蜜还与中国的一种水果波萝同音,延伸义就是味道很好的东西、好东西之意,亲,你了解波罗蜜吗?想要了解更多波罗蜜,请持续关注,阿弥陀佛

 

 

上一篇 心理教练
上一篇 《心经》4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