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松,王育松讲师,王育松联系方式,王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松:心理教练的目标
2016-01-20 13421

心理教练的目标

    事实上,和任何教练一样,心理教练也是帮助“运动员”夺冠的人!“运动员”喻指有各种需求和目标的人。“冠军”喻指需求得到满足、目标得以达成。和其它教练主要关注当下的目标不一样,心理教练对目标有着更为深刻的洞见。在心理教练看来,人们的需求和目标有千千万,来寻求教练帮助的缘由和万万千,然而,归其要点,不外乎:事业发达、财富增加、家庭和谐、教育子女、身心健康、定位人生、规划生涯、明心见性等。透视这些需和目标,我们可以把人们的追求只归纳为一条,即:离苦得乐。

    要想离苦得乐,那就要问:

    苦从哪里来?苦从无明始:搞不清自己是怎么回不——应该做的不喜欢做、提不起劲做;不应该做的忍不住要去做、心痒痒地要去做。就职场而言,有多少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还必须要去做?就学习而言,有多少学生不喜欢学习,还必须去学?就习惯而言,有多少人明白这是个坏习惯,还是屈服习惯而行?还有诸如脾气、情绪、不良嗜好等,举不胜举,让人不由喟叹:众生皆苦!

   乐从哪里来?乐从自由出,了知真心、驾驭妄心、内外不住、往来自由——应该做的就带着内心的喜悦、力量和激情去做;不应该做的就能带着内心的安宁、定力和踏实不去做!真正是物随心转,而非心随物转;真正是以心制境,而非以境制心!

   其实,离苦得乐不仅是人的根本追求,也是人类的根本追求。人类自诞生以来,就为了离苦得乐而奋斗不止!为达此目的,人类大致走了两条路:一条是科学技术的外求之路,一条是哲学宗教的内求之路。科学技术之路是通过征服他人、征服自然、获得更多来达到离苦得乐的。哲学宗教则相反,是通过征服自已、征服内心、舍掉更多、放下更多来实现离苦得乐。

人类发展到今天,科技之光照耀宇空,然而,身处其中的人们,都能感受到:高效的生产器器械、快捷的交通工具不是让人拥了更多的休闲时光,而是比以前更忙碌辛苦了;丰富的饮食娱乐、多彩的文化教育也没有让人们拥有更高的生命品质,相反,比前更加迷茫混乱了。联合国专家说“二十一世纪最大的危机不是民族危机,不是恐怖危机,不是环境危机,而是心灵危机、精神危机。”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以今天物质之丰富、科技之发达,文化之多元,不但不能让人们享受更加安宁、喜悦、和谐的生活,反而增加着人们内心的不安、焦虑、茫然与痛苦。由此可见:单凭科学征服的外求之路已是不归之路。要想离苦得乐,我们必须回归内在,向内心寻求解脱之道!以内心之丰富得人生之丰富!以内心之宁静自在得人生之自由自在!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