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松,王育松讲师,王育松联系方式,王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松:心理教练的“问题”观
2016-01-20 13567

心理教练的“问题”观

   人们来找教练总是带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来,并有意识无意识地把教练当作是解决问题的专家,这就需要教练要对“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知。每个人面对问题时,潜意识层面都隐藏着定义“问题”的基本信念或前提假设,说明着问题为何产生以及如何解决,这些信念是隐藏于内而不易察觉的。心理教练关于“问题”的基本信念集中体现在以下四点上。

1)   问题不是一个不好的客观状况,而是一个不好的个人情绪状态。因此,我们洞见到:问题不是问题,以怎样的状态面对问题才是问题;故心理教练致力于人们面对问题时的状态进行调整,而非针对问题出主意、想方法、给建议、讲道理。

2) 问题不是一个客户状况,而是看待这个客观状况的心智模式和思维方式。爱因斯坦说:“不要用制造问题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必须要用更高层次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在他看来,问题都是由思维方式制造出来的,不升级制造问题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制造出更多的问题来。因此,我们说:问题不是问题,把它看成问题才是问题。

3) 问题不是一个客观状况,问题只是我过去记忆的重播而已。问题是不好的情绪,而情绪来自过去的记忆,因此,问题只是我过去的记忆在这个当下的重播而已。只是有的”过“我们记忆清晰,有的记忆很模糊,有的我们在意识层面完全不记得。

4) 问题不是问题,而是待研究的课题和要提升的机会!即佛家所讲:烦恼即菩提。农民所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人们在高能量状态下很容易从问题中看到机会,而在低能量状态下则很容易被问题缠绕,当他竭尽所能地要解决问题时,常常反而制造出更多的问题来,使得问题更糟了。因此,在心理教练看来,问题只是过去记忆的重演,问题的出现就是潜意识给我们发出的信号——清理“过去记忆”的机会到了!从而让我们有机会以今天更有智慧的眼光来洞察人生和把握当下。因此,心理教练会激发人们以惊喜的心情去探索和把握问题背后的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