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一-3号:驰骋进取的千里马
2016-01-20 1378

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一 —— 3号:驰骋进取的千里马

2016-01-07 陈志嵘 嵘思享

九型人格中的三号称为成就型/实干者,三号朋友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需要被承认为是优秀的,心理才会得到满足,这是三号朋友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如果要用动物来对三号的内在心理需求和行为呈现做个形象的比喻的话,这种价值观驱动所呈现出来的一些特质很像是千里马。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可看出两者的相似之处:


1、伯乐之识

春秋楚王派伯乐孙阳去寻千里马,他找回了一匹骨瘦如柴的病马。楚王不解,伯乐说,因为原主人不懂得这是千里马,长期喂养劣质食物、打骂训斥、拉车负重,以至于此。后来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照料,这匹马已然称为一匹高大俊武、神速异常的千里马。因此对于千里马来说,能够遇到赏识自己的伯乐,就有更多机会呈现千里马的精彩状态。


三号也同样需要伯乐,那就是懂得三号的人,懂得用认可来喂养三号的人,懂得看到三号、赞美三号的人。有了这样的伯乐,三号会像千里马一样,把伯乐视为知己,把对方的期待转化成自己的目标,尽其所能达成!如能时时得到认可和赞美,三号也会得到精神的滋养,人也会由内而外的舒心和自信。然而韩愈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三号对认可的渴求是方方面面是无时无刻的,所以,三号总觉得再多的认可都是不够的,也总会感叹得不到别人足够的赏识。甚至经常被打压的三号就会去到9号的消极状态:萎靡不振、无所事事、难以行动起来。


2、能力强

千里马是指可以日行千里的骏马,现在常用这个词来比喻人才,尤其是有才华的人。


三号在九型人格中属于能力组。由于内在心理驱动力是要成为我是优秀的,三号平时都会自觉和不自觉地很注重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做事也通常力求做到最好。当同样的时间、环境或机遇给到三号,三号通常会有比别人更为突出的能力表现。像千里马一样,优秀的奔跑能力在众马当中是显而易见的,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销售人员、职业经理、内勤岗位等的优秀职场人,或者在家里相夫教子持家有道的好太太好妈妈,三号往往人数居多


杨 澜

林志颖


3形象突出

千里马外形俊美,威风凛凛,嘶鸣洪亮,与其他品种的马在一起时,容易识别。


三号是非常注重形象的,在不同的场合通常都会呈现出适宜这个场合的形象气质,气场比较强、张扬度比较高,很容易在一群人里被首先看到。比如,在一个商业会议中,注重形象的三号通常会身着得体的职业装、言语干练、表达流畅,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而成为焦点。



4、行动快速达成目标

千里马以奔跑起来风驰电掣、两耳生风而著称。


三号非常追求效率,一旦确定目标,就会全力投入以达成目标。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很多3号都是讲话语速快、做事快、做决定快、改变也快。目标明确,不达目的不罢休。



5.千里马之死

千里马怎么死的?通常都会为了赏识自己的主人或者伯乐,为了达到一个又一个目的地而累死在驰骋途中。是舍生取义,还是得不偿失?


现实中的三号,很多都是工作狂人。三号的注意力焦点经常会去到目标当中,没有目标的三号会非常茫然,不知自己该做什么,甚至每天不列好工作清单就无所适从。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休息也被列在目标清单中。为了达成自己设定的目标,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为了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优秀,经常会全力以赴,不懂放松,从而也付出身体的代价。同时,三号为了目标,为了形象,通常会搁置自己的感受,没有时间悲伤、不能显得悲伤,让三号的情绪能量更不容易得到释放与梳理。现实生活中也经常听到有人说三号不近人情,或容易打岔等等。久而久之,三号的身体和心理方面都积压了太多压力,很多三号容易患有胃病、颈椎病、肩背痛等身体疾病,情绪易于焦虑、易怒等等。千里马之死,值得警醒!



“三号”与“千里马”,希望用这个比喻,让三号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觉察,更能放松、放下的在世间行走。爱,不在于你能做什么,而在于你就是你!这个比喻也希望让更多的人成为三号的伯乐,真诚不吝的表达你对三号的认可与欣赏!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南湖土/整理,陈志嵘/审核,青葱/编辑)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