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三:9号——安静平和的大象
2016-01-20 1707

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三:9号——安静平和的大象

2016-01-11 



在九型人格中,9号被称为平和型/无为者,他们用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人生价值观融入环境、融入群体、融入大自然,9号们追求的是天、地、人融为一体的人生体验。如果要用一种动物来形容9号,那应该是安静平和的大象!原因如下:


体型圆厚、神态安详


大象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栖动物,体型高大,厚实如墙,身行缓慢、憨态可掬。


9种性格的人当中,9号们的外在体形通常是偏圆厚的。特别是男9号,如大家熟知的一些公众人物:歌手刘欢、演员姜武、主持人杜海涛等,特别是主持人杜海涛,人家都还是小鲜肉时,他早就成了小肥肉了。9号朋友的神态和表情一般都比较祥和,看起来没有什么攻击性,很容易让与其交往的人觉得安全和喜欢。

(刘 欢)

(杜 海 涛)


惯性较大、改变不易


这里的惯性不仅指物理中所指的惯性概念,还指习性或心性的惯性。惯性较大,意即一旦养成一种行为习惯或心理习惯,通常会不愿改变,改变起来也会比较费力。


1、大象的身体惯性:因为体重大,身体行动起来惯性大。因此大象一般很少跑动,一是要启动起来太费力,二是维持奔跑的状态太费力,三是停下来也很费力。


2、大象生活习性上的惯性:有个小故事是这样描写泰国大象的—— 被惯性绑住的大象——一根矮矮的柱子,一条细细的链子,竟能拴住一头重达千斤的大象!这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象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


原来,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把它绑在柱子上。由于力量尚未长成,无论小象怎样挣扎都无法摆脱锁链的束缚,于是小象渐渐地习惯了而不再挣扎,直到长成了庞然大物,虽然它此时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但是大象依然习惯地受制于铁链,因为在它的惯性思维里,仍然认为摆脱链子是永远不可能的。


在九型人格中,惯性有可能是伴随9号一生的一个核心词。有一位9号的九型导师分享说:如果让9号自由选择的话,9号最喜欢过上的就是:吃饭-睡觉-看电视这样不断循环的日子,当然如果在看电视的时能不断喝可乐、吃薯片那简直就是神仙日子了。也许对于其它型号的人来说,这种循环往复的活着的生活,过一天两天可以,但是天天如此,可能无法接受,但是对于9号来说,无为、不变也许就是他们的追求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9号都追求无所事事。国际知名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的导师约翰贝曼博士也是一位9号的朋友,他就以勤奋而著称。也就说,其实9号们其实是很容易被惯性所固化,9号可以把"勤奋"培养成惯性,但也可以把"慵懒"培养成惯性,但一旦形成勤奋或慵懒的习性,改变起来不仅比较难,而且还需要借助强大的外力。


比如导演李安有一次被采访时就提到,他的生命中有两件事做得特别好, 一是,做饭和做家务。我们大多数人认识李安都是因为他导演的影片《卧虎藏龙》才认知这位大导演的,他成名之前在事业上有过一段很低落的阶段,家庭出现了女主外男主内的状况(不过大多数男9号对主内与主外并不在意),所以李安买菜、洗菜、烧菜、做饭、洗碗等一系列事情全做了。即便后来成了大导演,这种从买菜一直到洗碗的习惯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他甚至还直接拍过一部《饮食男女》电影。因此,做饭做家务就是李安先生很强的惯性之一。二是,当导演。他还特别强调只要他当导演他就会很灵光,但只要让他去干剧务等其它所有工作他就容易犯迷糊,而且不但犯迷糊还经常嘀咕这导演怎么能这样拍电影呢?其实这就是9号的惯性。

(导 演:李 安)

(歌 手:李 安)

生性平和、随性自在

大象生性平静温和,慢慢悠悠,虽然身体庞大,但是容易被驯服。


9号的朋友通常随和、自在、不爱出风头,不愿拿什么主意,当与别人意见向左的时候也多采用跟随别人的方法,通常是个好好先生。



轻易不愤怒、怒即如火山


大象平时看起来很温和,但是因为力量很大,甚能将树木连根拔起,因此连狮子老虎都怕它三分。大象轻易不发怒,但是发怒起来场景很有点恐怖的意味。有段话很形象描写了愤怒爆发后的象群:在非洲的大草原上如果见到羚羊在奔跑,有可能是狮子或老虎来了;但如果见到狮子和老虎都在朝同一个方向在奔跑,那就是象群发怒了!场景如下图:



9号的朋友被称为休眠的火山”。在九型人格心、脑、腹三个智慧中心里属于腹区——身体本能的朋友,身体的能量非常发达。9号看起来平时是好好先生,没什么大脾气,但是一旦被惹怒了发起火来,积聚已久的腹区的能量全部冲发出来,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其强度其力度其冲击力其杀伤力是可想而知的!


很多学习九型的朋友看到愤怒这个词与9号们放在一起可能会感到诧异,9号们不是九型中最好好先生吗?不是最没有脾气的吗?说的确实没错!但最没有脾气不代表没有脾气9号是腹中心(891)三个号码的核心,9号与3号及6号分别是腹、心、脑三个区中最原始的号码,脑中心(567)的核心情绪是恐惧;心中心(234)的核心情绪是悲伤;而腹中心(891)的核心情绪是愤怒。9号为什么看起来好像没有愤怒的样子呢?


在九型研究中发现,9号因为内在的内在心理需要是要追求和谐,在这个驱动力的潜在作用下,9号很容易将自己的愤怒直接隔离否认了,因为愤怒就会容易造成不和谐。但是隔离不等于没有,只是自动化的将愤怒放在一旁暂时不去处理,像火山此刻虽没有爆发,但是内在积聚的愤怒却越来越多,一旦有了愤怒的导火索,9号们就会一怒冲冠!一个9号的朋友曾说他发怒的故事:他在医院陪家人看病,每一次都是好说好商量的听凭医生护士的安排,结果院方的安排出了差错却又无人承担责任的时候,那一刻,他站在医院的大厅,当着众多医患,大发雷霆,大厅顿时安静下来,都被他的气势震慑住了,责任医生和护士后来也说他当时的表现与平时判若两人。我们无意讨论此事,只想借此案例来分享9号的平时的表现与偶尔发怒的状态。

以上内容可以看出,九型人格中的9平和型/无为者与大象神形兼似。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陈志嵘/作者,南湖土/整理,青葱/编辑)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