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四:1号——铁面无私的雄鹰
2016-01-20 1539

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四:1号——铁面无私的雄鹰

2016-01-13 陈志嵘 


九型人格中的1号(完美型/改革者)以我是正确的,逃避犯错而立身于世,又以锐利纠错、严于利己、铁面无私”的特点而著称于世。这方面的经典著名代表人物应该是大多数国人都非常佩服敬仰的前总理朱鎔基先生。朱镕基总理在香港举行的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演讲时说:中国建立了三个国家会计学院,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这两个都已建成。还有一个在福建的厦门,正在建设。我亲自为这三个国家会计学院制定了校训。我很少题词,因为我的字写得不好,但是我为三个国家会计学院亲自写下四个大字——“不做假帐”。


(朱镕基为三个国家会计学院题词)


根据以朱总理为代表的1号的形象如果要用一种大家都熟知的动物来形容1号,大家觉得哪种动物最恰当呢?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答案应该是——雄鹰!请感受一下下面这张雄鹰图与上面的朱总理的感觉是否特别相似?

(朱镕基)


雄鹰与九型中的1号具有哪些特别相似之处呢?请听我给你一一道来:


一、锐利纠错

鹰多数在白天活动,即使它在千米以上的高空翱翔,也能把地面上的猎物看得一清二楚,是鼎鼎有名的千里眼。当然雄鹰锐利的千里眼是用来猎取食物的,而1号朱总理的锐利的眼神是用来甄别贪官污吏和纠错的。纠错是1号们的天赋(当然单从纠错这方面来说,也有很多九型导师会用啄木鸟来形容1号),所以很多人都是用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来形容1号的纠错能力。



二、严于利己

纪录片《动物世界》里讲述了母鹰养育幼鹰的过程:在悬崖陡岩上筑巢时,巢的最底层是荆棘、再铺一层尖锐的小石子、最上面是枯草、羽毛或兽皮。小鹰长大、羽毛渐丰之时,母鹰开始无情地搅动窝巢,让巢上的枯草、羽毛掉落,而暴露出尖锐的小石子和荆棘。小鹰被刺痛得哇哇叫,母鹰则无情地加以驱逐、挥赶,小鹰只好忍痛振起双翅,离巢单飞。母鹰用这种近乎严苛的方式让幼鹰学会了飞翔。


在实际生活中,很多1号的朋友,对待自己的要求的确是很高的。他们给自己有一套内化的标准,比如,每天起床必须先打扫房屋;物品一定要分类清楚、摆放有序;文件最好排版规范;孩子应该怎样培养等等不一而足。要达到这些高标准,必然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等。很多其它型号的朋友都很难以理解,为什么要对自己这样要求?东西凌乱一点点没有什么不可以啊?有时没有计划好孩子的事情也没什么大影响啊?但是1号的朋友如果不能达到自己设定的标准,他会很不舒服的,所以即使别人认为再辛苦、再严苛,他也会以此来要求自己做到。一位1号的妈妈与先生在深圳拼搏,其实深圳的教学条件与她家的生活条件都很好,但她却让女儿从小就一个人在上海读书。她心里有一个标准,就是认为自立生存能力应该要从小就去锻炼和磨砺。尽管她也很想孩子,尽管在别人看来这样做有点不近人情,但是她仍坚持这样去做,因为她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她达到了她的标准。我们无意对此案例做出评判,仅以此来了解一号的模式。



三、铁面无私

老鹰铁面无私、认真执着,认为自己对的就会去坚持,哪怕付出极大的代价。有一个成吉思汗和老鹰的小故事:成吉思汗带着自己的爱鹰打猎时,在山谷里行走良久不见水源,口渴难耐。忽然看见一处山石有水一滴一滴地流下来,成吉思汗非常高兴,就用随身带的杯子耐着性子接水来喝。但每次水接到六七分他拿到嘴边喝的时候,他的鹰就飞来把杯子打翻,如此往复几次,成吉思汗气恼的杀死了他的鹰。因为杯子掉进了山谷,成吉思汗只好顺着水滴向上爬,到了山顶,终于找到了水源——一个蓄水的池塘时,发现池塘边有一条大毒蛇的尸体,他才明白是他的飞鹰救了他的性命。


九型人格中的1号朋友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的风格,很多也是对事不对人的。当1号们发现了错误,哪怕你是他的上司,哪怕会影响他的个人利益,他也可以公正不阿地指出来。因为1号希望自己是做正确的事情、希望我是正确的”,只有这样,1号的心理才会有满足感和价值感。


中国的1号历史人物里,人称包青天的包拯与海瑞都是铁面无私的1号杰出代表。包拯在京城里做官时候,京城里有个叫张左侥的皇亲国戚担任三司使等好几个重要官职,包拯认为按照他的才能不称其职,于是一连写了五道奏疏弹劾,并在朝堂上与宋任宗当面争执,最终使宋任宗不得不免去了这个贵妃舅舅的两个官职。

(包 拯)

(海 瑞)


通过锐利纠错、严于利己、铁面无私这三方面的比较,我们认为用铁面无私的雄鹰来形容九型中的1号还是不错的选择。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作者/陈志嵘,整理/南湖土,编辑/青葱)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