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六:2号——善解人意的兔子
2016-03-10 1223

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六:2号——善解人意的兔子

2016-01-18 陈志嵘 嵘思享



九型人格中的2号叫做“助人型”,2号的内在心理需求是“我是有爱的,逃避自私”。他们渴望被爱,受人感激和认同,他们善解人意,有同情心,热情地去帮助他人、满足他人需要而又希望不被察觉。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内心就会得到满足,是因为当二号给予别人爱和温暖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的存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如果用一种动物来比较贴切的类比2号的这种特质,我们觉得兔子是非常合适的。原因如下:










第一、   亲和可爱




兔子的外形圆圆润润、蹦蹦跳跳、看起来很温暖、很安全、很有亲和力、很可爱,让人忍不住就想与它亲近、抚摸一下或者抱一抱。




2号朋友在九型人格的9个号码中,属于关系迎向组。



他内在的心理需求是要呈现他是有爱的,他是对人有帮助性的。



相由心生,因此通常2号朋友从长相、外形、气质都会给人感觉很有亲和力、很有热情。



从长相外形上看,2号朋友通常脸型偏圆、体型偏丰腴,眼神热情、友爱、温和。他们见人总是笑眯眯的,笑起来很舒展,气质多是亲切可爱。



2号的说话的声音也通常很好听,其谈话内容一般“很接地气”,家长里短,与之接触的人通常都会感觉很安全、很舒服、很放松,就像邻家弟弟妹妹一般。








第二、   善解人意



兔子很聪慧敏锐、善解人意,因此很容易被家养,与人相处的十分和睦。



2号的朋友对于关系非常在意和重视,他们的天赋在于对他人的需求十分敏感,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他们会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真诚热心,富于爱心并且考虑周到。



因此,他们给予别人的帮助常常是别人真正需要的,就算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也照做不误。所以善解人意的他们通常都会人缘很好。



有个朋友说,有一次他组织聚会,大家都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吃东西,聊的热火朝天忘乎所以,他自己也忘了照顾客人。但其中有个2号朋友却自然而然的注意谁的杯子没有水了,悄悄拿来热水给大家倒上,然后又不留痕迹的走开。



等聚会完了大家都走了,这个2号朋友回去安顿好家里的小朋友,又主动返回来帮助主人收拾房间。于是这位朋友相当意外,这个2号朋友完全可以不回来的呀。但是她说:“你已经很忙了,最后收拾战场是很琐碎的,我不帮你,你多辛苦啊。”






也有很多2朋友说,当身边朋友有烦心的事想倾诉的时候,她基本都会随叫随到、耐心陪伴。




曾记有位2号朋友分享:她的好朋友失恋了,打电话给她,一打就是两个小时,虽然她自己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她却无法说出:“哎呀现在我很忙,你先找别人吧。”这种话。因为她觉得对方正是需要人陪伴和倾听的时候,又怎能挂了电话去做别的?如果这个时候弃之不理,那位朋友得多么伤心落寞啊!






第三、   忘我相助


中国有一个关于嫦娥在广寒宫作伴的玉兔的传说:



有三位神仙,化身为三个可怜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及兔子乞食,狐狸及猴子都拿出了食物接济老人,但只有兔子没有,后来兔子告诉老人:“你们吃我吧。”说罢,就往烈火中跳了进去,神仙们大受感动,于是将兔子送到了广寒宫成了玉兔,后来,玉兔就在广寒宫里和嫦娥相伴,并捣制长生不老药。






当2号的朋友觉察到了他人的需求时,他们就立刻看到了可以让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所以他们通常都会倾力相助。这往往会让对方非常感动,而使得双方关系会更近一步发展。




但是,在这个助人的过程中,如果碰到力所不能及的情况,别的型号的朋友就会量力而行,而2号朋友往往自觉不自觉的就会像玉兔一样,压抑自己的需要,即使“舍命”、即使付出代价,也要去想办法帮助他人。



有个2号朋友分享一个案例:A同学向他借钱,他明知道A的口碑不好,而他自己钱也不够,可是他觉得A需要这笔钱,他还是去借亲戚朋友的钱,然后把钱借给A同学。结果A还不了钱的时候,他只好自己攒钱还给亲戚朋友。



因此,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如何在自己的需要和他人的需要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满足自己“有爱”的心理需求,又能不委屈自己,这可能是2号朋友一生都需要做的功课。






第四、   “暖心兔”与“霸王兔”



平时善解人意的兔子,当其受到攻击或面临危险的时候,也会突然咬人。人们用“兔子急了会咬人”来形容在承受压力的时候,就会出现和平时不一样的攻击状态,从“暖心兔”变为“霸王兔”。









在九型人格中,2号的朋友在受压的时候会去到8号“领袖型”的位置。




也就是说,受压的2号会不同程度呈现出8号一些负面的行为,变得更加直接和有力、更容易表达个人的愤怒、更喜欢通过一些方法来强迫和操纵别人。



最近大家热议的《芈月传》中,芈月的姐姐芈姝就是一个2号朋友。当楚国公主时,芈姝多次搭救受难的芈月,暖心之至。



到秦国后,当她不太在意的那些人给她带来的外界的压力和敌对的打击,这些都不能让她的内心受到根本的创伤,她依然无怨无悔爱着秦王,爱着妹妹,爱着儿子。



但当她深爱的秦王、芈月和儿子都与她渐行渐远,无法回馈爱给她的时候,这个“有爱”的2号终于无法再去真正的爱人了,受压状态下,她的心态和行为愈发扭曲、任何威胁都让她充满斗志。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2号与兔子的类比,2号朋友能够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型号特质,能够发挥爱的天赋,给这个世界传递更多无私之爱,让世人体味更多生活之幸。



同时2号朋友也请记得:暖他人之心时不忘我心,更轻松、更有界限的行走世间!




特别鸣谢:

美国EPTP九型人格督导、导师 李静

九型小兔(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陈志嵘,整理/南湖土,编辑/青葱)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想更多分享陈志嵘导师精神盛宴的朋友,

请长按右上二维码,关注我们”嵘思享“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