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九:7号——聪明机智的猴子
2016-03-09 1337

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九:7号——聪明机智的猴子

2016-02-02 陈志嵘 嵘思享



在九型人格中,7号被称为“活跃型/享乐者”,他们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快乐是最重要的,所以7号们的深层心理需求也是:“我是快乐的!”。为了快乐他们不断“体验”各种“新、奇、特”事物来享乐人生,从而给人一种特别“活泼好动”和“兴趣广泛”的印象,当他们遇上麻烦与困难的事情又会用“灵活机智”来化解,当他们遇到痛苦时特别擅长用乐观正向的思维来逃避痛苦。


综合以上描述,如果要用自然界的一种动物来比喻九型人格中的7号,那么非聪明机智的猴子莫属。首先让我们来补补脑子。



“猴”字造字因源

猴是无臀的,所以坐不住,善於变动,因为猴子有善变多计谋甚至狡猾伪善的天性,与古时代诸侯性质很相近,古时候诸们各据一方,个个多计谋善变,狡猾欺诈的事各尽己能,所以当初形容各据一方的霸主如一群猴子的王一样,善指挥应变,因而诸侯的『侯』字是将猴的犬去除,代表人而成『侯』,其道理在此。在中国古籍中猴子的别称有禺,果然,独,狨等。据《白虎通》记述:“猴,侯也,见人设食伏机,则凭高四望,善于侯者也。”侯,是等待、观望的意思。

                       

通过以上文字我们可以提炼出猴子的三大核心特性,灵活机智、活泼好动、兴趣广泛。那这三大核心特性与九型中的7号有何等“神通”之处呢?



一、灵活机智

诸侯的“侯”字如何来的呢?——古时候各诸侯们各据一方,个个多计谋、善变化,甚至狡猾伪善,如一群猴子的王一样,因此将猴的犬字旁去除,代表人而生成了『侯』字。因此,猴子几乎就是灵活机智的代名词,人们形容某人特别精明通常都说:“这人精明的像只猴子”。


在九型人格中7号也以精明、灵活、机智、反应快而著称,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7号朋友主要以发散跳跃式思维为主,他们的思维不容易被条条框框束缚住,7号朋友也特别害怕被束缚和被限制,所以7号们在面对问题与麻烦时通常都是那些最快找到答案的人。在演艺界有两位特别火的男、女艺人王祖蓝和谢娜应该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人物。谢娜和王祖蓝在综艺节目中古灵精怪、反应机敏的表现应该大家都有目共睹、无需赘述了。

(谢娜)


                                (王祖蓝)


二、活泼好动

猴子的好动在动物界也是有名的,“猴是无臀的,所以坐不住,好动”。



在九型人格中7号的活泼好动也是首屈一指的。有7号朋友分享,他们小时候通常都是让家长和学校老师比较头痛容易犯“多动症”的小孩,甚至有的7号小朋友在读书时因为好动、爱讲话,直接被老师用胶布封口。



还有一位男7号朋友分享:读书时因为太爱讲话被老师安排与班上最文静的女同学坐一张桌子,而他却不屑一顾的心想:“不用担心,只要给我一节课的时间,我一定会把她逗笑。”7号朋友在分享的时候活灵活现、丰富生动的表情都会让大家忍俊不禁!



很多的7号朋友就是到了老年的时候也仍然活泼好动,被人称之“老顽童”,大家熟悉的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中的“老顽童”就是这个典型的7号朋友。

(老顽童)




(曾志伟)



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7号朋友的好动有两种比较典型:

其一、确实坐不住,身体必须动:比如我们见过7号的小女孩在夏天的时候扎两个小辫子到处跑动几乎闲不下来,总是满头大汗,整个白天就没有见她的头发干燥过。



其二、身体如不动,思维必须动:即7号朋友即使身子不动,但是脑子会不停的在转,很少发呆,甚至有一个7号朋友分享说他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发呆”!比如累了,他们做在沙发上,就会看电视啊,想点什么好玩的事情等等,总之不能停。还有7号朋友分享,开车的时候等红灯,他也不能干等着,就要打开手机看看韩剧等等。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7号们的好动与好玩,重点推荐两部电影给9友们,都是7号演员本色出演,角色也是7号的电影——一部是美国著名喜剧演员金凯瑞主演的《大话王》,另外一部是黄渤主演的《杀生》。


(金凯瑞)

(黄渤)


三、兴趣广泛

猴子是动物界著名的杂食动物,杂食,意即吃的食物种类繁多。


在生活中的大多数7号朋友也都是希望遍尝天下各种美食的美食家,比如7号人物香港四大风流才子之一的蔡澜就是一个超级美食家。他做的美食节目《蔡澜逛菜栏》《蔡澜叹名菜》收视率很高,蔡澜是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的总顾问。蔡澜很注重享乐洒脱,曾经看到一段对蔡澜的描述——谁都知道蔡澜先生烟酒不忌,有着最豁达的人生。他有一句名言,“如果钱能买到,就扑上去买。”他从前赚到第一笔稿费,就请好伙伴们去吃一顿大肉。大家都觉得蔡澜在玩,但是他一边玩一边写了一百本书;监制了一百多部电影,爱美食就变成美食家;爱旅行就开了蔡澜旅行公司。从这段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7号朋友们不仅对美食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喜涉猎。通过我们的调查数据发现,也许是7号朋友的兴趣十分广泛,也许是7号很好动不愿受束缚,7号朋友是九型人格9个型号中从事的行业或岗位最多的一个型号。

(蔡澜)



(庾澄庆和吴莫愁)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7号朋友在灵活机智、活泼好动、兴趣广泛方面的确与猴子有很多“神通”之处!





(作者/陈志嵘,整理/南湖土,编辑/青葱)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想更多分享陈志嵘导师精神盛宴的朋友,

请长按右上二维码,关注我们”嵘思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