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2号的自我认知与觉察——自由
2016-04-06 1087

2号的自我认知与觉察——自由

2016-01-24 李静 嵘思享



作者/李静

-----------

“嵘思享”特约撰稿人





我踩了一坨屎。

是真的。

是真的结结实实的踩到了一坨狗屎。

 

过程是这样的:

山上,禅七。

课间,远远的,看见三位六号在讨论话题。

我想过去告诫他们禅七禁语。




刚刚靠近,还有大约一米距离,

三个六号同时惊呼:“诶!小心!”

 

低头一看,好大几坨便便!

 

可是,已经来不及收脚了!于是,结结实实的,右脚踩到了那几坨还软乎乎的便便中……

 

后来我问三号的朋友:要是你遇到这样的情景,你会怎么反应?三号的朋友说:“丢脸啊,还不赶紧擦!然后生气,都怪那几个人,你们要不说话我也不会去提醒你们,不提醒你们,也就不会踩到狗屎!”

 

我又问四号,你呢?她幽幽的说:“光听到就不行了,世界就在那一秒停止了啊……天都灰暗了……肯定那一天都没法过了!”

 

你问我怎么反应的?



我凌乱了三秒: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然后,冲向其中一个温暖六,拼了老命的要把狗屎踩到他的鞋子上!于是你懂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几个人疯成了幼儿园小朋友……



志嵘说:静儿,你写一篇二号的成长经历吧!我一开始不知道从何下手。后来想了想,踩上狗屎可以安然面对,甚至可以把它变成玩笑。这也许是一个切入成长的好话题。




我曾经踩过很多的狗屎。

都默默的躲在角落自己擦掉了。

 

六岁那年。

我和表妹一起上幼儿园。她读书很好,人很乖巧。有一次她又毫无悬念的考了一百分,老师骄傲的表扬了她,批评了考试差的几个学生。放学了,有个调皮的差生揪着她的小辫子欺负她,表妹哭了。我急了,抡起书包就朝着男孩子扔了过去——他脑袋上肿了个包,哭着跑了。后来,男孩奶奶找到姨妈告状。姨妈狠狠的教训了我一顿:“一个女孩子怎么能那么凶悍!”呃,姨妈,好像我是为了帮你女儿吧?不过算了,欺负的也是我妹妹,还是要帮的。

 

十三岁,初中。

同桌不爱写作业,请求我:“帮帮忙呗,我写不完作业老师会罚我的。你学习好,反正多写两遍你还可以练练字。”于是,我一个人写两个人的作业。不久,我就被暗恋他的语文课代表谈话了:“你不是爱替人写作业吗?那好,罚你这篇文章抄50遍!”凭毛啊?不过算了,也许她是吃醋了,谁让我多管闲事来着?

 

十六岁。

班上有个外地女生被人孤立没人理,于是每个周末我带她回我家,出双入对,形影不离,因为“她需要朋友”啊。结果,同学觉得我跟一个没人愿意搭理的人玩儿,我肯定也是怪咖一枚,就这么直到毕业。但是,她也是真的很赞——毕业以后再没联系过我!不过也算了,当自己痴心枉送好了。

 

二十岁。

有个同学来找我:借!钱!隆!胸!

为表真诚,她押下了自己的户口本。我借了。至今快二十年过去了,钱没还,人不见。你问我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当捐了吧。为祖国的美丽事业做贡献了呗。

 

二十七岁。

朋友借了我一些钱。说是三个月还。后来,她说没钱还了,算是你加入我公司入股吧。我还能怎样?你猜的没错:公司只有股本的投入,没有收入。到最后我也没见过一毛钱分红。算了,再忍。

 

三十岁。

曾经深爱的他跟我说:“帮帮我吧,我女朋友需要心理医生。”我帮他们找了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机构。后来女孩把我大骂一通:“你就是个超级心机婊!世界上哪有这么简单的前任。你特么就是披着羊皮的狼,居心叵测!”卧槽!卧槽!卧槽!但最后,我还是忍了。



我相信世界上没有骗子。可是我真的看到,两天同一个地方同一个乞丐用着同样的语言去骗人。

 

我相信每一个说“我马上就还你钱”的朋友。结果钱借出去了,信任没了。

 

我相信每一个求助都是一份渴望与真诚。结果回过头,人是帮了,自己却落了一个“多管闲事”。

 

最二逼的是,即便如此,下次我依然无法抗拒来自外在的求助。下次依然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这些不就像是本来你兴冲冲的走在阳光大道上,却不小心踩了一坨又一坨的狗屎吗?



然后我抱怨:不是说举头三尺有神明吗?不是说人善人欺天不欺吗?不是说好人有好报吗?原来都是扯淡的鬼话啊!为什么我简单,助人,爱,这么“无私”的去给予,却换来一地鸡毛?

 

我也恨我自己,简直就是一个世纪大怂逼啊。自己的领域就像是一座没有城墙的空旷地,任由他人信马由缰,长驱直入。


于是,我委屈,我无奈,我愤慨。觉得全世界都不理解我!傻逼怎么那么多!为什么老天不开眼啊?



当我有一天又像祥林嫂一样叨逼叨的时候,突然发现:我是踩到了狗屎,可是,狗屎只有那一坨,而我却好像天天都在踩那坨狗屎,从来没有跳出来过。况且,那也是你自己踩上去的,不是吗?

 

你给予,

你没有界限,

你没有原则,

你没有立场……

你从来不珍惜你自己,别人凭什么来珍惜你?

你从来不尊重你自己,别人凭什么来尊重你?

一个对自己没有爱的人,

怎么可能有人来真的爱你?

 

我是二号,可是,我不要让自己“死”在二号上。



首先,我先承认自己不是神。


邻居家的小媳妇儿跟老公吵架了,闹的不亦乐乎,半夜他老公砸门:“姐,姐,我们两口子想跟你聊聊。”嗯嗯,好,明天吧,我现在需要睡觉。第二天,告诉他们,我真的爱莫能助。如果你想改变,那就去上课呗?别说我不是清官,就算是清官,我也断不了家务事。

 

其次,承认自己其实就是个人。


我其实有很多的需要。

当然,可以先捡熟悉好欺负的下手。

老公,我生气了,过来哄我。

儿砸,我渴,请帮我拿瓶水。

妈,我好喜欢你勾的围巾,帮我织一条呗?

伙计,我就想吃耗儿鱼,今天就吃!

今天我过生日,大家都来给我发红包哈!

这些对于别人轻而易举的事情,对我来说,确是需要不断做练习,去学习表达“我要”。

 

再次,学会接受别人的给予。


马上要搬回北京,在群里吐槽各种不安焦躁。好朋友豆豆是我的大房东,她立刻说:“房子我不会卖,你安心住!愿意住到什么时候都可以!租金你看着随便给点得了。而且,明年一年我不收你房租!”听完这话没有欢喜雀跃,只有忐忑不安:“这这这怎么行?尼玛要我欠着别人,绝无仅有啊。我只能给的比收的少,怎么能接受人家这么大一个人情呢?”还没等我反驳,九型应用专家豆豆就说:“你住了我的房子还帮我打扫了呢!再说还帮我弄漂亮了呢。”好吧,接受,接受,接受。学习接受自己是个被帮助者。也许对我而言,接受自己是个被帮助者,是真正谦卑的开始。

 

最后,学会接受自己是“自私的混蛋”。


终于承认,也许自己一直在努力做成纯洁大度的“白莲花”,但在别人眼里也许就是一个假情假意的“圣母婊”。那又怎样?那又怎样?于是,我会偶尔跟朋友吵架,会不顾及形象,会坚持立场,会直接说:卧槽!顶你个肺!

 

我不是女神,

我就是一个女山神,那又如何?

踩了狗屎?

那就来吧,和狗屎一起玩耍!



然而,最终我还是要回归正位。


以前我认为做为一个人,我必须爱,必须给予,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吝啬,不能自私。

 

后来当我听说要“爱自己”,我就以为,如果成长,那就是谁也不给,谁也不爱。

 

到了现在,我才明白:允许不代表放纵,爱自己不代表着伤害他人。

 

我还是一个二号,我依然很爱这个世界,很爱这个世界上的人,但是,我开始自己选择“给”还是“不给”。

 

今天下午,我和两位朋友在星巴克,靠窗聊天喝咖啡。





外面风很大。星巴克露天的椅子是藤做的,很轻,风一吹就倒了。服务生要不停的出去把风吹倒的椅子扶起来。当第四次被吹倒的时候,服务生半天没来。看着几把倒在风中的椅子,心里各种不忍:如果它有生命,躺在地上多么孤单无助!但是,我这个想法也太幼稚了吧?可是虽然幼稚,那却是我真实的感受。过了一会儿,感受没有消失,反而不断的在扩大。于是我跑出门,把倒的椅子扶起来,后来干脆靠墙摞起来——这样,风就再也无法吹倒它。

 

坐回咖啡厅,我很满足,心里充满着愉悦:天若有情天亦老,椅若有情椅亦暖。

 

面对朋友的诧异,

我笑了笑,

这一切不为别人,只为自己。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作者简介——李静,“嵘思享”特约撰稿人




对李静导师的公众平台感兴趣的朋友

请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小兔讲九型”







想更多分享陈志嵘导师精神盛宴的朋友,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我们“嵘思享”






作者/李静,审核/陈志嵘,编辑/诸葛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李静导师上一篇文章《我的九型之路(下)》

↓↓↓阅读原文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