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志嵘解读丨你想知道你的生存绝技吗?
2016-04-12 1285

志嵘解读丨你想知道你的生存绝技吗?

原创 2016-04-08 陈志嵘 嵘思享





你知道你的生存绝技是什么吗?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了解你的性格,尤其是九型人格中的副型,就是帮你找到生存绝技的倚天神剑!

在九型人格学术体系中,1号到9号是九种不同的主型,而每种主型还有三种副型:自我保存(简称自保)、一对一、社交——所以说九型人格其实可以分为27种更具体的人格类型。

不同副型所关注和需求的重心不一样。明白了自己的主型,只了解了自己的50%,明白了自己的副型,又多了解了自己另外的45%,合计为95%,剩余的5%是个人的自由意志,也就是每个人作为独一无二的生命的存在。

与每个人只有一种主型不同,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这三种副型,三种比例加起来是100%,占比最多的那种副型是对一个人最快启动、最经常使用的模式。比如,如果一个3号朋友的副型比例大致是“自保45%+一对一30%+社交25%”,那么我们可以简称他是3号自保的朋友。副型对于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工作关系等日常人际关系方面的影响和作用是十分频繁和重要的。

如果说主型让我们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那么副型会让我们知道从哪里要怎么要!接下来让我们通俗了解一下这三种副型的区别点在哪?


自我保存(自我)


自保副型的人更关注与生存和安全有关的部分,比如食物、物质、安全、家庭、健康等生存保障的基本需求。

现代社会,自保副型的朋友关注焦点还体现在能力,自我成长等方面(所以我们通常会发现很多自保的朋友会通过不断努力去考取各类资格证书)。

自保的朋友往往是三种副型中最勤奋的群体。自保的朋友对于"家"的定义更接近中国文化中“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家概念。

另外在社交活动中自保的朋友相对是被动参与者,而不是主动召集者。自保的朋友在社交活动中往往给人一种“温暖与随和”的感觉。


一对一


对性、情感伴侣、心灵沟通、情感的链接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更关注异性,情侣,爱人,夫妻关系。

一对一的朋友对于“家”的定义更接近于“另外一半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所以一对一的朋友更是那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角儿。

我问过我一位很要好的一对一的男性朋友他来到这个世界想干点什么?他回答道:“找媳妇,娶媳妇,守媳妇!”作为社交的我听完后有点觉得这哥们太没出息了,但细想一下他在两性关系中却比我丰富与深入多了!

一对一的朋友对于社交活动会产生较明显的不适应感,据说除非自己一对一的对象也刚好一起参加社交活动才会感觉好很多。一对一的朋友在社交活动中往往给人一种“冷与酷”的感觉,他们的注意力更多都在和自己能深入连接的那个人的身上,而不太注重其他人和自己。

作为社交的我分别带过两对一对一的夫妻去与另外一位疑似社交的朋友见面吃饭,后来当一对一的夫妻先离开后,我那位疑似社交的朋友都有理解不了的感觉与表情及言语。而我作为抽离出来的观察者其实当时觉得特有意思。


社交

对朋友关系、团体参与、社会认同等方面的基本需求,更关注圈子,朋友,公共事务等。社交的朋友更在乎在社交圈的归属感、荣誉感及话语权。

社交的朋友对于"家"的定义更接近家族、民族、国家、社会、世界的大家概念。以社交6为例:社交6往往都是那种“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和“忧国忧民忧天下”的特殊群体。

另外在社交活动中社交的朋友是那种“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豪放与义气之人,在三种副型中聚会买单最多应该是社交副型,社交的朋友往往是团体活动主动召集者。社交的朋友在社交活动中往往给人一种“正式与热情”的感觉。

不断觉察自己的主型和副型的模式,对自己越来越清晰,我们就会拥有越来越自由的人生!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想更多分享陈志嵘导师精神盛宴的朋友,

请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们“嵘思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