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志嵘解读丨 如何区分九型人格中的6号与7号
2016-04-27 1405

志嵘解读丨 如何区分九型人格中的6号与7号

原创 2016-04-21 陈志嵘


在课堂中经常会被学员问到如何区分6号与7号,这确实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提问,因为6号与7号都是思维(脑)中心,且他们的核心情绪都是“恐惧”,在海伦·帕尔默书中提到7号是6号的外化。6号7号有这么多的相通点,那到底他们的区别又在哪里呢?

这段时间在一个九型群里聊天时一位7号的发言让我思考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内容如下:

 


那我们就从有备而来与临场发挥开始说起吧!有备而来与临场发挥为什么6号是“临场发挥不如有备而来”,而7号却是“有备而来不如临场发挥”呢?首先让我们先来看到这两个型号的深层心理需求,:6号的深层心理需求是“我是被信任的/逃避拒绝”,而7号的深层心理需求是"我是快乐的/逃避痛苦"。

6号的朋友为了值得信赖所以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做最周全的准备(这就是6号的有备而来),尽量不出意外,这样就成为别人眼中“靠谱”(值得信赖)的人,有6号的朋友说过:“宁可千日无机会,不可一日不准备”和“没有准备就准备失败”这样的话。

但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7号为了追求快乐更喜欢临场发挥,因为7号们认为临场发挥是求一种轻松快乐,7好追求的是即时的欢乐和未来可能的快乐,只有正在发生的体验和未来可能发生的体验才是美好的有趣的,而容易淡漠和忽视已经发生的过去!

综合以上分析,所以在其它型号看来6号容易给人一种“太谨慎而不太好玩”的感觉,而7号却容易给人一种“太跳跃而不太稳重”的感觉。

除了上面的这个区分点,6号与7号还有哪些不同之处呢?负面VS正面因为6号是“安全至上”的型号,很容易将注意力放在危险与隐患上面,所以挂在嘴上的口头禅是“万一”、“恐怕”、“如果”这类词,故6号看一件事情更容易先想负面再想正面;

而7号是“快乐至上”的型号,很容易将注意力放在新鲜与好玩的事情上面,所以挂在嘴上的口头禅是“绝对”、“管它呢”、“爽了再说”这类词,故7号们看一件事情更容易先看正面再看负面。

故6号是为周全(找到根据)而去做,先证明后行动,外在表现纠结;而7号是先做再去证明(本就合理,何必证据),外在呈现乐活。

我们可以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总结:如果7号的思维发明了“飞机”,而6号的思维就发明了“降落伞”——7号的思维都在想尽可能爽,从地上爽到空中去了,而6号的思维则想的是万一飞机出了故障该怎么应对。没有不对,只有不同。逆向思维VS发散思维6号与7号都是思维(脑)中心的型号,都非常强调思维的逻辑性,但在达到思维的逻辑性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思维方式有很大区别,比如,6号更喜欢以逆向思维为主(以框架思维与发散思维为辅);而7号更喜欢以发散思维为主(以逆向思维与框架思维为辅)。对待“恐惧”“恐惧”是思维中三个型号共同的核心情绪,但面对“恐惧”时6号与7号两种型号采取的策略完全不同。

正6是外显恐惧的(也就是外人很容易在正6的神情中读到“焦虑”、“担心”、“拘谨”的感觉);反6是对抗恐惧(也就是反6容易给他人“杀气”、“硬”、“拘谨”的神情);而7号是否认恐惧的(就是我们很难在7号的脸上读到恐惧的任何信息),7号给你的感觉是“正向”、“阳光”、“热情”,而这些词与恐惧好像没啥联系,我们认为是7号用正向思维给自己找到合理化的理由而掩盖住内心的恐惧,只是这个“掩盖”如果不觉察就会看不到而以为恐惧不存在,这就是7号逃避恐惧的方式。对待“承诺”对于“承诺”的不同态度也是6号与7号的一个重要区分点,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两个型号的朋友都不是轻易“承诺”的人,虽然都不轻易“承诺”的行为相同,但背后的动机去不太一样。

6号不轻易承诺是将“承诺”当成了一个“责任”,故6号一背上“责任”这个词就会思考一定要对得起这种责任去完成它从而成为别人眼中值得“依赖”的人;而7号不轻易承诺是担心这种“承诺”当成了一种“束缚”,故7号一想到“束缚”会减少自己的自由度也就不轻易去做“承诺”了。

以上的区分权当抛砖引玉,欢迎九型爱好者多交流!

本文特别鸣谢:

顺子:九型资深爱好者与资深7号人版

李静:EPTP九型人格导师,EPTP九型导师认证高级督导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想更多分享陈志嵘导师精神盛宴的朋友,

请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们“嵘思享”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ODUwNDI0NA==&mid=2652192274&idx=1&sn=0d8fb493ea449a482055afecb5d67a1a&scene=0#wechat_redirect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