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嵘,陈志嵘讲师,陈志嵘联系方式,陈志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大汇丰领导力研究中心课题组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志嵘:志嵘原创丨我眼中的8号​
2016-07-01 2865


志嵘原创丨我眼中的8号

原创 2016-06-24 陈志嵘 嵘思享

上次写《我眼中的3号》,本只是为了完成一个承诺,又只是一篇微文,所以用了相对轻松的表达方式去呈现,不过发文后发现好似一块石头投入平静的湖面,引起串串涟漪……个中的有甜有苦就此别过(此处省略1000字)……对我这个凡事求周全的6号来说真有点始料未及!给我的教训是:夸3号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件超出我想像的艰巨任务!导致心有余悸了好长时间,多!么!痛!的!领!悟!……现在才缓过神来写《我眼中的8号》。

九型人格中的8号我曾经形容为“敢作敢当的老虎”。从这个比喻中可以解读出作为反6的我对于8号有一定的推崇,没学九型之前我就已经为自己取的英文名为:Tiger(老虎);学了九型后我曾经计划将自己儿子的名字取一个很8号的名字:陈吉思汗。再透露一个小秘密,刚学九型时我曾在8号的位置上待了近半年,作为反6的我打死也不觉得自己是“疑神疑鬼疑惑型6号”,后来才觉察我只不过是一直在与“恐惧”在对抗而已,与8号几乎很少有恐惧完全不一样。而且通过对比研究发现,8号与6号在“怕”方面区别鲜明:8号什么都不怕就是怕死,6号什么都怕就是不怕死。多年的九型探索发现在中国九型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多九型男心里都住着一个勇敢8,大多九型女心里都住着一个忧郁4。

上次在北京参加中国教练师协会高峰论坛时与高源导师同住,我们在聊九型时再次聊到3号是一群“含着眼泪奔跑的人”,我突然灵光乍现说:如果3号是一群“含着眼泪奔跑的人”,那6号就是一群“憋着眼泪奔跑的人”!后来我再一想8号应该是一群 “让别人含着或者憋着眼泪奔跑的人”,在那一刹那我彻底释然了!我再也不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也还有可能是8号了。这群“让别人含着或者憋着眼泪奔跑的人”的8号,在我的眼中是将“霸气、豪气、大气、锐气、义气、匪气、痞气、孩子气”集于一身的勇者与好斗者,他们是朋友和兄弟的天使,更是敌人和背叛者的恶魔,他们既有纯朴天真孩子气的一面,又有顶天立地男子汉的一面。与8号们沟通你会经常感受到:“简单、直接、粗暴、爽!”七个字。

接下来我重点说明一下8号的“霸气、豪气与匪气、痞气”。(其它8号特质请读者参考我的另外一篇:九型心灵物种系列之七:8号——敢做敢当的老虎)

中国古代皇帝中朱元璋应该是一位很霸气、豪气的代表人物,我们来赏析一首他的代表作:

(朱元璋)

(四句依次是: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

这种不屈服的昂扬斗志很有豪情满怀的感觉有木有?当然大家更熟悉的豪情万丈的8号诗人应该是《沁园春·雪》的作者了。以上两位是建立了伟业的8号人物,但在民国时期有一位很有名的军阀应该也是一位8号,但这位8号却把“匪气、痞气”表现的淋漓尽致,不信请看图:

(张宗昌)

这里重点解释一下三不知: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姨太太,不知道自己多少条枪,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历史记载狗肉将军张宗昌很喜欢做诗,而且还有一本诗集。篇幅关系,让各位看官欣赏代表作两首:

从这两首诗中你应该可以领略到文化不高的8号容易呈现出来的“匪气与痞气”了吧。

8号们认为:“我永远都是对的”!通过与这么多的8号打交道的经验是,与8号相处的过程中唯一能做的只有让8号更有文化!因为8号越有文化至少能减少他犯错的概率。千万别让一个没文化的8号掌握重武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相比之下如果比较下一任美国总统,川谱上台比希拉里上台的故事和事故肯定会多很多!

接下来谈谈我对8号欣赏的部分:

1、欣赏他们天生的领袖,有高度,掌控能力强。

2、欣赏他们的实力、正义感、敢于主张、不逃避困难。

3、欣赏他们天生敢于做决断,哪怕是武断,因为他们武断后敢于面对。

4、欣赏他们坚定的自信,具备遇水搭桥、遇山开路的勇气。

而对8号们的成长建议如下:

1、只要是人都会犯错,真错了说出“对不起!”三个字可能会让你更有人格魅力;

2、 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强硬,尊重弱者赢得更大的尊重;

3、人就是人不是神,去面对脆弱会让你更接地气;

4、非敌既友太绝对,增强包容性会让你有更多的资源;

5、 永远谨记:力服为下,才服为中,德服为上。

8号的朋友们!这样写你们爽吗!?

嵘思荣享    度己达人

想更多分享陈志嵘导师精神盛宴的朋友,

请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们“嵘思享”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