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娟,贺娟讲师,贺娟联系方式,贺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贺娟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娟:中华讲师网贺娟: 夏季养生系列之二
2016-01-20 2343
夏季养生系列之二—夏季怎样睡


1、睡眠不宜多


   夏季日照时间比之春季进一步延长,到了长夏季节,白天的时间达到一年中最长。白天时间长,意味着自然界阳气最盛,发散的最充分,因此,要顺应这种变化,《内经》说“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就是要求我们睡眠的时间要减少,活动的时间要增加,并且,夏季昼长而炎热,容易使人倦怠而沉湎于睡眠中,因此,《内经》特意对此进行了提示,要尽量顺应夏季的自然属性,多活动,少睡眠,促进阳气的长养。夏季晚起床,易使人四肢沉滞,精神昏蒙。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夏季睡得越多,就越感到疲惫、无力,精神怠多,这就是阳气和心气被抑制的表现。


2、中午小睡养心气


由于夏季白天时间长,人体的阳气总处于一种发散的状态,午时为阳气最盛的时段,其发散的态势就更强,因此,很多体质偏弱的人,尤其是心阳虚,平时易于出现心悸、胸闷的人,极易在午时出现不适。调整的方法是在夏季的中午,进行适度的午睡,这样可以缓解一下阳气的过度发散,同时,中午11点到13点,是一天中心气主令的时段,适度的睡眠,也可以养心气。每天中午睡眠的时间1小时左右为佳,不可太长,过长的午睡就违背了夏季的养生总则。


 


3、 房事要节制


    夏季阳气亢盛,又加之人们普遍衣着裸露,诱惑性强,因此,夏季是人们性欲最为旺盛的季节,一般而言,夏季房事活动比之其它季节增多是正常的现象,所以,古人很自然的对夏季的房事次数放得比较宽,言房事要“春一,夏二,秋一,冬无”,言外之意夏季房事活动可以适度增加。但对于夏季行房事,需要从两方面加以注意。一是房事后不可用凉水冲凉,因房事导致人体精气先泄,又大量汗出,房事之后身体处于最虚弱的状态,此时凉水冲洗,极易导致寒邪内入,变生疾病。一是对于“苦夏”的人,到了夏季表现为饮食不下,身体消瘦,气短懒言者,则要注意不可房事过频,否则,更易导致身体的虚衰与损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