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娟,贺娟讲师,贺娟联系方式,贺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贺娟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娟:中华讲师网-中医教授贺娟教你饮食养生法
2016-03-22 2020

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金牌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贺娟教授精心打造的《黄帝内经——饮食与养生》一书受到读者热捧。该书作者贺娟教援从事《黄帝内经》教学、科研、临床研究二十余年,在本书中,贺娟教授将《黄帝内经》中的饮食养生精华深入浅出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帮助读者充分了解饮食与健康、饮食与疾病、饮食与养生的关系。


   你知道酸味入肝、苦味入心、甘味入脾、辛味入肺、咸味入肾吗?你知道什么是春季增辛减酸、温热为主,夏季减苦增辛、清淡为主,秋季减辛增酸、滋阴为主,冬季增苦减咸、补阳护阴吗?你知道平和质、气虚质等九大体质该如何通过饮食进行调养吗?你知道晨起一杯凉开水其实是个误区吗?这些问题可以在《 黄帝内经—— 饮食与养生》一书中找到答案。贺娟教授将指导你如何结合自身体质,辨清四季特点及食物的属性,通过酸甜苦辣咸、温热寒凉进行自我调养,让你远离慢性病。


   全书共分为四大部分:熟悉的食物,不熟悉的性用;随着时令来吃饭;辨对体质巧除“亚健康”;不同疾病的饮食调理。你可以在本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养生食谱,也可以根据书中提供的各种实际案例来个“对号入座”。


   “随着时令来吃饭”,是本书提倡的重要一点。书中指出春季为阳气主升季节,在人体为肝气主令,因而在饮食上应多食青绿色蔬菜,以助肝的升发疏泄,注意少食酸味食品,防止肝气过旺,适当增加甘(甜)味食品,有利于补益脾气,避免肝旺而克脾。


   同时,还要审“体”用膳,不同体质,对饮食的需求也要有所区别。从中医体质学说角度来看,人群中有偏于阴虚的、有偏于阳虚的、有偏于痰湿的,饮食五味必须因人制宜。该书作者依据本人研究制定的9种体质分类判定,分类指导饮食用膳,提示人们最好的养生方法:不是吃最贵的、最补的,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是什么体质。只有明白自己是什么体质,才能量身打造出一套适合自己的保健食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贺娟教授特别提到了山东人爱喝酒的习惯,她说:“酒本狂药,过量饮用疾病丛生。阳虚的人喝了阳更虚,阴虚的人喝了阴更虚。长期饮酒者,常常呈现湿热内盛的体质。而喝热的白酒,最容易导致食道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