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娟,贺娟讲师,贺娟联系方式,贺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贺娟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娟:贺娟:电商人如何养生
2016-04-21 2221

主持人:我发现电商是不是也是IT,IT的人一般都是比较热情的,今天我参加这个会的时候发现大家非常的斯文,接下来我们放松一下,我可以说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去年初客的徐小辉,去年我曾经拜访过他,到了晚上12点钟还没有吃饭,后来我就说喝两口可乐就算了,就当吃饭了。我觉得电商这样玩是不行的,你身体透支了,哪怕你种好了西红柿也没用。

  接下来我们有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副院长贺娟为我们演讲“电商人如何养生”。

  贺娟:各位参加电子商务年会的朋友,大家下午好!这么一场盛会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做交流非常荣幸,感谢我们大会的邀请,在这之前他们跟我商量想让我给电商年会做一个健康讲座,电商的从业人员存在很多健康的问题,说10个电商人有8个亚健康,还跟我说了很多关于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做了一个总结,可能不全,我不知道符不符合大家心里面对它的认识,包括容易疲劳,容易累。

  第二个是精神方面的抑郁、焦虑、失眠、记忆力衰退。

  第三个某些局部的症状,包括年纪很轻头发开始掉,开始白,20多岁就变成黄脸婆,黑眼圈,女性出现月经的紊乱,再就是容易感冒,稍有风吹草动就病了,说了很多,当然后来后又很多的问题,我没有做全面的罗列。

  今天上午我在这里听了半场感觉我是这个行业的一个局外人,确实是,对我来说有很多陌生的词汇,很多行话我不懂,比如说西红柿是什么?我坐在那里一直在想,西红柿到底是什么?我不明白,但是我也听明白了一些问题,就是作为我们这个行业一直增长很快,就是这一年增长率达到了80%。

  第二个虽然增长的这么快,但是大家还是挣不着钱,现在是我们行业的一个冬天,可能很多朋友论述的很专业,行话很多,但是我用一句很通俗的一句话来总结我们行业的特点,现在应该是处于在赔本赚吆喝阶段,付出得越多赔得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有精神压力,处于郁闷的阶段。

  除了以上行业的快速增长导致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身体的透支,以及由于我们行业的冬季来临所导致的一种心境的恶劣,更多的是很多错误的生活习惯以及我们存在的保健误区给我们的身体造成的一些伤害。

  我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学院的一位老师,我教一门课程《皇帝内经》,现在养生很热,大家应该听说过,这是一本书,它奠定了中医学基本的理论体系和基本的构架。从90年开始教,现在教了22年,所以说里边关于《皇帝内经》的思想,尤其是《皇帝内经》里的养生思想给大家稍微分享一下,让我们在这个短短的半个小时里虽然不能掌握中医学所有的养生方法,但是至少理解它的一个基本理念是什么。

  我给大家选的这段话来自《皇帝内经》里的两篇文章,素问第一篇文章就是谈养生的,第一段就是告诉我们怎么样来养生,这一段是什么?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大部分是学理科出生,估计不是很明白“夫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

  我可以提炼出来7条养生法则,这7条养生法则是什么?第一个是法于阴阳,就是效法自然界阴阳之气来养生,就是昼夜的交替和四季的轮回,就是根据四季的轮回来调养生活起居,简单来讲是这样。

  第二个是和于术数,术就是技术,就是养生的技术和方法,这个数字的数代表一个度,适度地使用养生的技术和方法,并且和自己的身体和谐。

  第三饮食有节,包括寒温、吉宝、中类、有节制。

  第四起居有常,作息有规律,昼作夜休。

  第五,不妄做劳

  第六,外避病邪

  第七,内养精神

  第三到第五个就是我们生活习惯的节制问题,大家看到内经的基本的养生法则就明白实际上都是很简单的内容,养生不存在专家,没有高深的理论,养生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态度?是一种有节制的生活态度,是一种不放纵,不过度追求的一种生活态度,我们都是经济领域的弄潮儿,在此先提醒各位一句话,工作、挣钱也是需要节制,哪怕我们是处在行业的一个冬天。

  半个小时很短,这是我几乎所有的养生讲座里面时间最短的一次,但是我看了看我们的安排,我们大会已经很照顾我了,给了我半个小时时间,这是别的行业里面很多专业人士,有成就的人士没有达到的时间,所以我只是捡我们生活当中存在的一些误区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提醒。

  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健康问题,我们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是什么?就是熬夜,像刚才我们主持人说的到了12点了还没有吃完饭,几点睡觉就不知道了,别的行业有下班的时间,但是电商行业没有下班时间的,所以熬夜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这一点我可以给大家说,熬夜它怎么样会损害我们的身体?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晚上11点到1点是我们人体的肝脏活动功能最旺盛的时候,人体很多代谢食物,很多有毒的成分都是依靠肝脏进行分解。这时候我进行睡觉,把人体其他的部位的输血量降到最低,包括大脑,包括肢体,包括胃肠,把其他部位的需求量降到最低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供应肝脏的需求,进行肝脏功能解毒的维持,如果这时候没睡,依然在工作,哪怕在玩,这个时候人体其他部位的输血量都很大,我们没法满足肝脏最大的需要供血量,这是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

  从中医药角度来说,冬天是一个什么季节?是一个避藏的季节,一般睡眠是最好的避藏的方式,熬夜违背了我们内经法则的法于阴阳。熬夜导致人家肝脏解毒功能降低,毒素排不出来,这样就会出现黑眼圈,皮肤发黄等等问题。

  第二个误区就是夏吹冷气,冬洗桑拿,这是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但是这种生活习惯正好也是违背了我们前边皇帝内经养生法则里面的法于阴阳,我们看到自然万物是一种怎么样的生长规律?叫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万物的升华状态,这种升华状态实际上是整个太阳投放到我们地球北半球阳光量的多少所导致的,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为春天是养气生,夏天是养气长,秋天是养气收,冬天是养气一藏的季节。

  我们在座的有南方和北方的朋友,实际上南方和北方两个地域在生命这种外在上有很多不同,这个不同是什么?南方人普遍长的比较瘦弱,北方人普遍长的比较高大健壮,南方的树干很大,但是树一个是不高,再一个树质比较松,北方的树木普遍长的比较高大,甚至南方的大米都没有北方好吃,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北方有清晰的四季轮回,里面有冬季是藏的时候,而南方缺乏这个季节,没有很好的避藏的时节,很多植物的能量总是处于发散状态,所以就没有集中起来,供应身体来集中生长,所以冬藏对生命是极其重要的,我们总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北方人的体制的差异不是水养出来的,是气侯导致的,是什么气侯造就的?尤其是冬季造就的,是藏这个特点存在不存在造就的。

  在广州的朋友可能有感受,在我们这么一个高级的宾馆里面吃饭和北方的差别是什么?北方的五星级宾馆吃的可能非常丰盛,但是南方比较简单,很多时候都是喝汤,煲汤比较多,汤里面放的是什么?很多都是补药,补品。南方的补品消耗量非常大,原因是什么?就是天气炎热,实际的人的身体阳气是虚的,北方就不一样。我们四季养生就是让人体有一个藏的时候,这对你能量的积累和储存是非常重要的,对健康的维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就是夏天该出汗的时候不让自己出汗,吹空调,夏天就是在空调房里面待着,气温依然比冬天要高,气温一高就会出现很多代谢产物,空调开得出不了汗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内在毒素的毒瘤,所以夏天维持适当的出汗这是非常必要的。同样冬天必藏的时候就是很多人频繁的泡温泉,频繁地蒸桑拿,把自己练得满身大汗,这就不符合冬天必藏的基本要求。那么冬天由于蒸桑拿蒸的次数太多,最后导致自己体制下降,有的女士甚至38、39岁把自己蒸得闭经了。

  大家想一想顺应自然,北方甚至昆虫、刺猬都有冬眠的时候,我们不要过度地发散和消耗能量,这一点是大家要注意的,不要为了钱把自己身体搞得越来越差,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们经常存在的一个健康误区,很多人都在用它来保健的方法,实际上是不对的,就是早上起来喝杯凉白开,很多人都用这个方法保健。我从临床上观察早上喝凉白开群体得出来的结论是什么?用这种方法来保健保不出毛病来的人少,喝不出毛病来的人少,很多人由于早晨起来喝一杯凉白快,就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稍微受一点凉风,吹一点冷风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就开始鼻子堵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身体出问题多数和喝凉白开有关系。喝多了之后就吃不了一点凉东西,就胃胀,腹痛。特别是年轻的女孩子最后喝出来宫寒症,有的男性喝来男去甚至可以喝出来性功能衰退。

  这杯凉白开为什么喝不得?我可以这么说,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我刚才讲了叫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们的早晨相当于一年四季的春天,春天我应该怎么样来养生?我应该想办法促进人生阳气的上升,就是和自然万物一样,气温是生的时候我应该促进人体的光气升的时候,但是我们每天一杯凉白开浇下去,人体的阳性怎么舒服,除了刚才那个问题之外就是普遍的精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我所看到的我们中国人的群体当中能喝这杯凉白开的早晨起来只有一个群体,大部分人喝了没问题,你看看你属不属于这个群体,哪一部分人呢?更年期的女性,你要是更年期的女性每天都很燥热,没有手脚发凉,手脚都是热的喝它没有问题,如果没有这个问题,我建议改成温开水,年轻的女孩子改成温蜜水,这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健康误区之四,很多人一直在强调酒对人体的健康是有益的,为什么呢?酒是药。这一点没有问题,说酒是药没有问题,中国人生产酒这个东西是当什么来生产的?不是我们谈生意用的,不是过年过节交流感情的,最早是当药来生产的,这种药有什么作用?有除外寒的作用,有活血的作用,有提神的作用等等。清代有一个医学家叫吴清他在《不居集》里面说“酒本狂药,大损真阴”,认为酒有阴阳两性,阴虚者纵饮之,性偏动火,故热者愈热,出现吐血、便血、尿血、咳喘、吗早、狂乱等症。

  说白了酒这种东西喝了以后,就是阴虚的人就阴更虚,阳虚的人就阳更虚。

  清代医学家何梦瑶还说“酒客多噎膈,食热酒者尤多,以热伤津液”

  酒对人体的健康有什么损害?像消化系统所有的问题,食道炎、食道癌、胃癌、肝硬化、肝癌,食道癌欧美国家人很少有,原因是欧美人非常少喝热的酒和热的饮料,都是冷饮,当然这个并不意味着我们过多地吃凉的,因为欧美人和中国人不一样,欧美人都是高热量饮食,中国人是平和饮食,没有这么多阳热之气,吃的偏热包括喝热汤,包括酒喝热的,所以食道癌的分布是以中国为中心,在中国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地域性分布,哪个地方最多呢?是河南、山东鲁西南地区,这个就和当地喝酒加热是有密切关系的。作为饮酒我们要注意,酒有几个喝法是要忌讳的:

  第一,喝白酒要加热,谁要想慢性自杀谁就选择白酒加热;

  第二个,空腹饮酒,不吃东西就喝酒,这时候酒吸收的最快,并且吸收的最多,我知道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尤其当中国是一个酒文化国家,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喝酒,喝酒要学会喝,怎么喝法?文明喝酒。到了餐桌上如果我们是这个饭局的一员,我们应该先上来让大家吃菜然后再喝酒,就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健康,不要空腹喝酒。

  第三,饮酒不要太快,为什么山东人食道癌最高?这个地方男性寿命远远短于女性,就是因为喝酒喝的太快,太多,所以给人造成的损伤非常大。

  健康误区五,运动越多对身体越好,不管是减肥也好,还是维持脏腑功能也好,从减肥的角度剧烈的运动无助于脂肪的分解,当我们剧烈运动时氧气供应不上,这时候消耗的是血糖,血糖消耗得越多就越饿,越饿就吃得越多。中国传统的健身方式就是太极拳、太极剑,这都是和缓的运动,我们提倡非常科学的运动--步行,每天坚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由于时间问题,可能后面我们就没有时间讲了,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时代的弄潮儿,虽然是行业的冬天,我希望我们大家为了走出这个行业的冬天,可以拼我们的智慧,可以拼我们的心态,可以拼我们的人品,但是唯一不可以拼的就是我们的身体。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收益非常大,比如早上不能喝凉白开,以前我们还真的不太知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