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定基,高定基讲师,高定基联系方式,高定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销售与服务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定基:百脑慧智业咨询师高定基:“互联网+”建材家具橱柜衣柜木门窗帘O2O营销(2)
2016-01-20 2492

二、“互联网+”门窗营销误解

关于“互联网+”门窗营销,网络有些文章说,“互联网+”就是电子商务,就是O2O,就是砍掉中间商,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高老师认为,目前一些人对此还是有些误解,暂且归纳一二。

误解一,“互联网+”就是在淘宝上卖货

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卖货只是“互联网+”的一种主要形式,但并不是唯一形式。对于我们建材行业,目前只是一种必要补充,对于大多数建材品牌,连补充都谈不上。由于电商平台的局限性,目前来讲,要产生良好的业绩,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毕竟流量成本已经太高了,但在上面开个店对于想做品牌的建材企业来说还是必要的。

误解二,“互联网+”是去中间化的

许多行业中间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确实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那些传统手机店,我在想,还不转型,能撑到什么时候?对于我们门窗品牌,由于产品的特殊属性,中间商是不可能去掉的,但未来,中间商的地位和作用会发生变化,将由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型。以前以销售为重,未来将以服务为重。比如,当一些大的家装平台和区域性家装平台出现以后,当互联网和物流更发达规范的时候,中间商只需承担安装和售后就可以了。现在一些VC已经把目光放在建材安装售后服务平台这一领域了。因此,对我们门窗来说,去中间化是不存在的。

误解三,“互联网+”就意味着烧钱

做互联网平台肯定要烧钱,阿里是烧出来的,京东也是烧出来的,而且很多烧出来的平台目前据说除了阿里和唯品会,大多不賺錢。建材咨询师高定基老师认为,我们搞门窗的做好产品和服务就行,不需要去建平台,也建不起平台,我们用好平台就可以了。

那我们不做平台,做“互联网+”是不是也要烧钱呢?比如做百度推广。这个没错,也是需要适当花一些钱的。但在“互联网+”的领域,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花钱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免费资源宝库,只要有规划,有技术,有耐心,不花钱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很多的站长从来不花钱,还可以赚钱。当然,时间也是成本滴。


误解四,“互联网+”会扰乱价格体系

这是针对在电商平台做销售而言的,其实一开始很多品牌出现过这种情况,尤其是对于生活消费品和刚需产品,一些经销商把产品放到淘宝,低价倾销,害苦了厂家,坑了其他经销商,也坑了消费者(假货横行)。当然,这种情况目前在淘宝的支持下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建材培训师高定基老师认为,对于我们门窗,这种情况可以不存在,因为门窗是定制服务,有复杂的流程和工序,经销商一般也没资本捣乱。因此,一般不会存在扰乱价格体系问题。

误解五,“互联网+”意味着颠覆和迭代

2014年,一个叫柯本的美国人写了一本书,叫做《互联网新思维》,本书的核心思想就是——互联网将颠覆和重塑企业的商业价值链。对于一些行业,颠覆和替代是肯定的,比如360颠覆金山毒霸,逼迫雷布斯搞了个小米,这样一来,雷布斯应该感谢周鸿祎才行,可事实上他们的感情据说很不好。其他恐怖的颠覆和替代比如微信颠覆移动,当当颠覆新华书店等。

对于我们门窗来说,存不存在颠覆和替代的事情呢?建材互联网咨询师高老师以为,未来建材销售的模式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甚至颠覆,比如红星美凯龙模式已经出现了很大危机,事实上我们的受到的冲击已经开始了。据我了解,比如某著名地板品牌在重庆,互联网装修平台的销量已经占了三分之一的销量,门店的销售占比由60%小将到50%,以后还会进一步下降。

误解六,“互联网+”是不那么靠谱的事

马云的“四不”理论我们都知道的: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跟不上。互联网有个规律,先做的可能有肉吃,后做的可能连汤都没得喝,只能啃骨头,骨头上有没有肉不知道,没有肉可能把你的牙咬掉,牙掉了你还不能吐出来,还得咽下去。对于我们门窗,今天你觉得不重要,不做没关系,做了没什么明显效果,但有影响的时候,你已经没有机会了。宜家在十年前是反对做互联网的,但今天它非常后悔,再做的话,投10个亿也未必做得起来。强调一点的是,做“互联网+”不是搞一场促销,可以马上见效果的。

 

在探讨建材门窗行业怎么实现“互联网+”落地前,我们先总结下建材门窗的几种传统销售模式。(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